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新修訂《條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不斷拓展主動公開內容,提升依申請公開答復水準,規範政府資訊資源公開標準,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努力保障公眾對政府工作的知情權。

  (一)主動公開方面,在及時公開規範性文件、機構職能、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北京市重點建設項目計劃和進展、房屋徵收等資訊基礎上,著力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發佈全國首部施工類區域協同標準,指導各區首次公開市場租房補貼發放結果資訊,新建“北京市首批公共租賃住房已入住項目地圖”,通過“市民對話一把手”、新聞發佈會等形式公開老樓加裝電梯工作進展。

  (二)依申請公開方面,著力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式,依法穩妥製作政府信息公開答復,2019年申請量居前的事項包括:住房保障資訊、施工許可資訊、徵收拆遷資訊、房屋測繪備案資訊、竣工驗收備案資訊、物業管理資訊、預售許可資訊等。

  (三)政府資訊管理方面,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屬性的源頭管理和網站資訊的發佈審核,同時,依照我委“三定方案”,對履職過程中産生的政府資訊進行分類匯總,形成涵蓋122條目錄資訊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在我委網站和“首都之窗”公開發佈。

  (四)平臺建設方面,落實國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要求,對我委網站首頁、政務公開等欄目進行改版,匯集展示“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年報”“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等資訊。新建“問題解答”專欄,以問答形式解答公眾關注度高的諮詢事項。

  (五)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方面,《條例》實施前,及時組織專題培訓,確保依申請公開工作實現平穩過渡。《條例》實施後,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解讀》為題,舉辦法治大講堂活動,指導全員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資訊資源的標準化仍有待提升,下一步將按照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印發保障性住房等基層政務公開標準目錄的通知》要求,完善相關領域的政府信息公開標準。

  二是政府資訊資源的便民性仍有待提升,下一步將圍繞社會關切,梳理整合應公開的資訊資源,以網站專題、政務公開短視頻、政務開放日等形式,深入解讀政策措施。

  三是依申請公開答復的準確性仍有待提升,下一步將繼續加大監督培訓力度,以申請人的訴求為出發點,準確回應申請內容,把“為民服務解難題”落到實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網站網址為z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