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9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務資訊2000余條,對601項權力清單進行梳理公示,其中,行政許可35項目、行政處罰474項、行政強制26項、行政確認2項、行政徵收2項、行政檢查13項、行政獎勵2項、其他權利47項。同時完成了12個專題專欄的建設工作,增設了"行政執法公示"和"出行數據下載"專欄建設,增加了對執法處罰相關資訊的細化公示,並向公眾提供了六項交通出行服務基礎數據公開下載的功能,為市民合理選擇出行時間、出行方式和出行路線提供高品質、精細化服務。按照市政府有關要求,我委于2019年7月底完成了《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政務公開全清單》的編制與公開工作。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19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54件,其中,當面申請16件,信函申請15件,網路申請123件。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辦結154件申請,均按照《條例》時限規定辦結答復。其中,屬於公開範圍的74件;不予公開的4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或申請資訊不存在的51件;重復申請的2件,諮詢説明和其他的23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加強政府資訊審核,完善網站信息公開欄目內容設置,加強辦事服務功能、強化網站搜索服務功能,更好的為公眾提供服務。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按照國辦、交通部、市政府對政府網站建設的有關要求,12月13日互動統一平臺正式上線,12月20前完成了其他共性組件的技術實施工作,實現了市交通委網站向市集約化平臺數據遷移工作,我委網站在集約化平臺正式上線。對依申請公開、諮詢投訴、全站智慧搜索功能進行了全面升級,提升了依申請公開網頁申請的辦理渠道;諮詢投訴功能的完善,實現了統一身份驗證,完成用戶單點登錄;通過智慧搜索功能,為公眾提供更優的反饋結果及展現形式。

  (五)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情況

  按照國辦、交通運輸部和市政府對政府信息公開考核的相關要求,我委高度重視,制定相關培訓計劃,組織重點業務處室開展政府網站和政府信息公開培訓會,增強責任意識、提升服務效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法規政策文件同步解讀及方式不足。加強政策解讀力度,在政策研究、制定過程中同步制定宣傳方案和解讀材料。不斷做好政策文件與解讀方案同步組織、同步簽署、同步部署的工作。採用線上訪談、圖文圖解的方式,為公眾提供更通俗易懂的解讀體驗。

  二是依申請公開工作應進一步調整和完善。根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令第711號)對委系統信息公開工作做出調整和完善,確保受理渠道暢通,加強受理、轉辦、審核、答復時限和流程、救濟渠道的準確性和規範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網站,網址為http://jt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