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水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市水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和關於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市委十二屆七次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積極貫徹落實我市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要求,結合2019年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調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機構,梳理細化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內容,利用政府網站、微網志微信等媒體向社會主動發佈資訊,積極做好水務政策解讀,組織開展水務系統政務公開業務培訓,保證了本部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穩步推進,發揮了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的作用。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1.深入解讀重要政策措施。按照誰起草誰解讀原則,切實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對人民群眾、市場主體和媒體關注度高的內容提前吹風跟進解讀。在重要政策出臺、重點工作推進、重大事件發生時,主責同志履行資訊發佈、權威定調、自覺把關等職責,帶頭解讀政策,主動引導預期。持續推進"清河行動",在局網站設置河長制專欄,公開發佈中央精神、領導講話、工作動態、典型做法、媒體報道等資訊,並同步發佈《北京市河長制工作資訊》簡報及時將河(湖)長制工作情況向社會發佈。

  2.在市水務局外網主動公開政務工作進展情況,節水進校園、進企業工作,自備井置換,老舊小區供水管網改造,海綿城市建設、南水北調進京5週年等工作進展情況,方便老百姓更直接地了解到所關心的問題。

  3.2019年2月為深入開展"高效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推廣行動",制定高效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激勵補貼政策提供依據,向社會公眾徵求意見,並填寫北京市居民家庭節水器具換裝意願調查表。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暢通申請途徑。在《北京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中明確了4種信息公開申請途徑,包括:電子郵件、信函傳真、當面申請、網頁申請。

  2019年,市水務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1件,較2018年減少13件。按申請方式統計,其中網頁提出申請27件,佔總數的87%;郵件信函提出申請2件,佔總數的6.5%;當面申請2件,佔總數的6.5%。

  截至12月31日,已辦結31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具體答復情況為:

  全部依法依規並在法定時限內予以答復,每份答復告知書均援引了《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規定,並明確了救濟渠道。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任何費用。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主動公開北京市水務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75項具體職責、梳理制定信息公開目錄、標準、文件公開屬性源頭管理、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建設等,建議根據實際情況調整。

  不公開轉主動公開。將我局內部編纂的2012年度至2018年度的北京市水務統計年鑒數據由內部文件不予公開及時轉化為向社會公眾主動公開,滿足公眾查詢需求。

  設置解讀專欄。在我局網站首頁開設政策解讀專欄對我市水務重點工作進展情況進行解讀,包括打好碧水攻堅戰、水資源費改稅、節水型社會建設等內容。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編制網上辦事清單。在我局網站和首都之窗同步公開行政審批服務事項辦理,制定並公開了行政審批辦事服務指南,開通了"線上預約"、"線上申報"等功能。

  規範網站域名。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中"部門網站要使用本級政府或上級部門門戶網站的下級域名"的要求,我局已完成網站域名的規範整合工作,目前已經啟用"swj.beijing.gov.cn"的新域名。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2019年,市水務局組織召開水務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會,對全市水務系統各單位的辦公室和業務部門負責同志及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加強了水務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能力建設,著力提升了各單位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品質和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9年,市水務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仍存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一是部分單位的主動公開意識仍顯不足;二是部分承辦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的人員,對信息公開申請的辦理不熟練。為此,我局進一步加大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力度,利用不同場合開展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的公開氛圍。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水務局門戶網站(http://www.swj.beijing.gov.cn)。此部分建議告知本單位網站網址,請參考發在群裏的樣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