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務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北京市商務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精準公開、貼心服務”為主題,加強政策解讀、擴大公眾參與,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品質和實效。按照便民、創新、開放、提質、安全的發展思路,進一步增強消費動力,改善民生品質,聚焦創新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推動北京商務高品質發展。

  (一)圍繞商務中心工作,全面主動公開

  北京市商務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對政務公開全清單進行梳理核實並在網站主動公開,同時充分利用報紙、電視、新媒體等多種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截至12月31日,在網站主動公開資訊1982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向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報送規範性文件17種共68份,接聽“一站式”服務大廳政務公開諮詢電話達5.7萬人次,北京市商務局網站“線上諮詢”共受理信息公開諮詢308人次,主動公開行政許可事項1071項。

  (二)嚴格規範程式,妥善辦理依申請公開事項

  一是嚴格規範依申請公開事項辦理程式,暢通信函、網路申請和諮詢電話等依申請公開渠道,未出現因受理渠道不暢引起的投訴或其他問題;二是嚴格落實新條例要求,依申請公開件未出現一起超時限答復件;注重答復形式和內容的規範性,新條例公佈實施後所有答復均按新規定執行和落實;三是在新條例公佈實施後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進行修改完善並及時在網站上公佈,保證了資訊更新及時準確。2019年北京市商務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任何費用。

  (三)健全制度,強化責任,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規範信息公開工作。根據機構改革工作要求,進一步修改完善政府資訊有關規章制度,使信息公開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二是明確公開責任,嚴把信息公開出口。嚴格落實“誰公開誰負責,誰審查誰負責”“先審查後公開”的審查機制,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三是加強政務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平臺建設,與傳統宣傳方式形成合力,在權威媒體正面發聲的同時,提升所發佈消息的美觀度、可讀性和易傳播性,擴大重點政策和動態受眾範圍,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

  (四)嚴格管理,優化功能,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嚴格落實國務院《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加強網站平臺的規範管理。一是按要求完成北京市商務局網站清理規範整合及備案、新域名申報、黨政機關網站標識規範等工作;實現“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入口嵌套頁面全覆蓋。二是積極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已按要求完成遷移工作。及時對資訊未按時更新、資訊內容明顯錯誤等問題進行核查清理。三是加強對政務新媒體平臺的維護管理,提升活躍度和影響力。截至12月31日,北京市商務局新媒體(微網志、微信、今日頭條)共發佈資訊4144條,閱讀超過2500萬次,互動總數超過2.6萬次。目前,微網志粉絲24萬人,微信粉絲10135人,由人民日報發佈的“政務微網志北京總榜”參評機構超過2600家,北京市商務局官方微網志各月排名基本保持在前30名內,進博會期間單日最高排名進入前10。“進博會北京團”、“越夜越京彩”、“消費看點”、“商小編在現場”、“商務藍朋友”等話題閱讀數總計超過7030萬次。

  (五)完善工作機制,加強隊伍建設,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能力

  一是加強業務培訓。2019年採取黨組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會前學法、幹部輪訓等形式,先後邀請清華大學、市網信辦、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市二中院等單位的專家和領導,分別就相關領域的工作進行專題輔導,全局累計參加培訓700余人次。二是規範辦事流程。總結梳理政務公開工作流程,研究建立輿情監測和應答反饋機制,及時掌握重大節日、重大活動的社會輿情反應,為進一步提升政府服務水準提供決策參考。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個別處室對政府信息公開還不夠重視,對主動服務公眾,認真履行信息公開義務的要求認識不到位。

  改進措施:1.著眼于服務型政府建設,進一步強化主動公開意識,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各項規定。2.進一步完善重大決策預公開機制,主動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等,廣泛聽取公眾意見;精準解讀相關政策措施,豐富政策解讀形式。3.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全清單管理,及時更新政務服務辦事指南、辦事流程;加強惠民便民地圖應用管理,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更新。

  二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不夠及時全面、依申請公開工作品質有待提高。

  改進措施:1.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重點做好服務業擴大開放、“放管服”改革和高品質發展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在新的政策措施出臺前後及時全面地做好意見徵集、決策預公開和政策解讀工作。2.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事項辦理程式,積極推進依申請公開事項向主動公開轉化,做到態度熱情週到、辦理依法依規。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商務局網站網址為http://s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