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審計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審計署的堅強領導下,北京市審計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和在中央審計委員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和審計署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夯實基礎、規範流程、聽取民意、正向引導,不斷強化制度建設、審計結果公開、依申請公開、平臺建設及教育培訓等工作。

  加強制度建設,構建規範化、標準化的全流程管理。嚴格按照已有制度,將公文公開屬性管理納入公文製作過程;構建全清單標準,編制發佈了市審計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各項工作與清單對表,做到了及時準確公開。

  加大審計結果公開力度,主動公開了市級部門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包括168個市一級預算單位2018年度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數據分析全覆蓋審計結果、20個市一級預算單位及30個基層預算單位現場審計結果,以及部分專項資金審計結果。為使公眾深入認識、了解審計工作,同時公開了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市級部門預算執行及其他財政收支單項審計結果的解讀材料。

  暢通依申請公開渠道,規範依申請公開程式。設專人負責依申請公開工作,確保當面、信件、傳真、網路申請以及電話諮詢渠道暢通,程式規範,答復合法。2019年共收到申請15件,全部按法定時間及程式進行了回復。

  重視人員培訓,加強隊伍建設。建立全市審計機關信息公開工作聯繫機制,開展一對一答疑輔導。開展全市審計機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人員培訓和工作交流,圍繞政府信息公開和網站建設等內容進行授課,結合具體案例分享心得。培訓形式多樣,指導性和操作性較強,進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開隊伍工作能力。

  強化平臺建設,規範平臺設置。按照“快速推進、穩步上線、無縫切換、應急回退”的原則,完成了局官方網站集約化建設遷移工作。隨著市級部門政府網站向集約化平臺遷移工作的完成,局官方網站將形成與集約化平臺其他部門網站互聯互通、協同聯動的態勢,切實推進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遷移過程中,與全市統一互動交流平臺對接,將本部門的互動交流欄目納入了市級網站集約化平臺統一建設,推動實現互動交流“一網通答”。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鋻於審計機關揭示問題、查處問題的監督職責特點,我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過程中如何更好地回應公眾關切、對標政務服務的管理要求,還需進一步深入研究,使之更加充分反映審計工作特點及成效。

  為此,我局在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建設、團隊建設、回應公眾關切五個方面持續發力。一是做好審計結果、審計工作報告等政府資訊的主動公開。二是依託“全清單”及“標準化流程”,使依申請公開工作更加規範化、標準化。三是積極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參與統一政務資訊資源庫建設和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推進政務新媒體政務公開渠道建設,推動政府資訊全媒體融合傳播。四是加強信息公開團隊建設,持續開展信息公開團隊教育培訓工作,增強工作人員為民服務意識,提升業務能力、引導能力和協調能力,打造一支懂法律、懂業務、懂人民需求的專業化團隊。五是加強與主管部門的溝通,落實我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要求,及時了解群眾要求和期盼,更好地回應公眾關切。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審計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s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