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市統計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嚴格依照統計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主動公開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以及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並參與的重要資訊。

  市統計局堅持將統計數據發佈與數據解讀作為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任務,為有效推動政府統計數據的規範發佈,市統計局制定全市統計資料發佈計劃,並同步公開統計數據解讀資訊、統計標準、統計制度等。2019年,北京市統計局官方網站共發佈統計數據表1002張,解讀類統計資訊383篇,政務資訊389條,其中主動公開統計標準11項,統計制度36本,已審批的調查項目68項。2019年共組織參與新聞發佈會、媒體通報會8場,報紙、電視等社會媒體累計播發統計資訊904條,在北京電視臺播出《數説北京》52期,全方位解讀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當前經濟運作的新趨勢。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為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暢通依申請受理渠道,市統計局根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完善《北京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19年版)》,保證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方式、救濟渠道暢通,受理機構資訊完整,並按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發佈工作。

  2019年市統計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50件,並對50件信息公開申請全部進行了答復,未發生針對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三)政府資訊資源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推進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服務公開標準化。做好涉外調查機構資格認定和涉外社會調查項目的辦事服務事項的公開工作,確保線上線下辦事服務資訊內容準確一致。

  加強執行公開力度,提高公開標準化管理。為做好統計行政執法檢查相關公開工作,市統計局將統計執法證持有人員資訊、“雙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抽查單位名單、抽查結果、行政處罰結果通過市統計局門戶網站和首都之窗同步公開。其中,抽查單位名單還通過“北京統計”微信號公開,方便群眾查閱;行政處罰結果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同步公開。嚴格落實行政處罰資訊公示制度。集中向社會依法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標準、監督途徑等基本資訊和執法資訊,做好執法資訊系統的公開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關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有關事項的通知》以及全市統一要求,配合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完成網上服務事項欄目調整,整合服務事項,保證事項指南等內容與“北京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一致,確保資訊源頭統一。

  統籌推進政務新媒體與政府網站協同聯動發展。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及時發佈統計數據和統計資訊。對群眾關切和社會熱點,快速引導,積極回應。完善會議開放機制,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辦公會議。

  多載體、多維度豐富數據解讀形式。在統計網站和微網志微信、電視、報紙報刊的基礎上,積極拓展今日頭條、抖音短視頻等其他公開平臺建設,並根據各公開平臺的不同特點,對公開的內容、公開的形式進行設計製作,多層次多角度開展解讀,使解讀更加具有針對性和服務性。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

  為提高公開工作品質,市統計局在《北京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19年版)》公開權利救濟途徑,便於公眾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為打造一支高素質的信息公開工作專業化隊伍,提高工作品質和服務水準,市統計局組織召開了全局的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會,從新舊《條例》釋義、典型案例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培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市統計局認真落實《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圍繞統計中心任務,在主動公開、執行公開、政府網站平臺建設等方面努力實踐,不斷探索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

  社會公眾對統計資訊關注度越來越高,但對於統計數據生産單位了解不清晰,涉及數據一般會諮詢市統計局,市統計局本著便民原則,依照《條例》的規定,做到凡是在《北京統計年鑒》中公開的其他部門的統計數據,儘量為諮詢者提供服務和解釋,或者指向相關部門;同時在門戶網站建立“其他部門發佈計劃”欄目,匯總其他部門數據發佈計劃,方便公眾查閱並了解統計資訊來源。

  市統計局將根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文件要求,加強法律法規等理論學習,依法依規做好公開服務工作。不斷增強統計數據解讀和政策解讀能力,不斷完善公開工作機制,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統計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t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