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中關村管委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圍繞市委市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和示範區重點工作,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和政務公開系列工作部署要求,不斷加大公開工作力度,積極提升公開工作實效,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推進。

  (一)著力加強主動公開

  1.按照新修訂條例要求主動公開政府資訊

  按照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規定,結合我委工作實際,在我委政府信息公開欄目和官方網站顯著位置設置專欄對規範性文件、規劃計劃、機關職能、機構設置、統計數據、財政預決算等資訊進行公開。

  2.圍繞市委市政府及我委重點工作,多渠道公開政府資訊

  一是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組織媒體集中公開。組織中央和市屬主流媒體到中關村開展高品質發展主題採訪等重大主題報道活動,向外界發佈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關村的發展成效。累計有20多家媒體70多人次記者參加集體採訪,各大媒體刊播大量形式多樣、圖文並茂的報道,數量達4000多條。

  二是以中關村論壇、雙創周等重點活動為契機多角度公開。圍繞2019中關村論壇、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主題展、中關村國際前沿技術創新大賽、中關村5G創新應用大賽等重點活動,先後組織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媒體記者進行採訪報道,集中展示了中關村創新創業成果。其中2019中關村論壇受到了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報道,總計達11498條。

  三是以新版“1+4”政策為核心推動示範區政策精準公開。繪製新版“1+4”政策圖譜,編制政策彙編、宣傳手冊等宣傳品,依託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新媒介加強宣傳,精準推送,擴大政策知曉面;聯合十六個分園,開展政策宣講活動,讓創新創業主體充分了解政策;採取“一個通知、一個網路、一個窗口”的方式,集中發佈、集中受理,提高政策服務效能。2019年,我委主辦或聯合協會、産業聯盟共舉辦了63場政策宣講會,累計參加企業近萬家次,發放了1500多本政策手冊。

  四是以新聞發佈會為載體面對面權威公開。全年召開或參與6次新聞發佈會和新聞通氣會,涉及高品質發展、70年發展成就、2019中關村論壇情況等主題。

  3. 通過展覽展示,互動式公開政府資訊

  在2019年中關村論壇期間,成功舉辦“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成果展”暨中關村新産品新成果首發系列活動。集中展示了美、英、法、德等國內外116家單位的167項科技成果,累計接待各類觀眾近2.5萬人次。此外,在京交會、科博會期間,我委分別組織了中關村人工智慧主題展、中關村創新創業成果展以及相關論壇活動。

  (二)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

  一是在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後,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指導下,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指南進行更新,確保法定內容完備、公開場所準確。二是保持申請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2019年我委收到的信息公開申請涵蓋了信函、網頁申請、電子郵件申請、當面申請等多種渠道,均及時收到申請並予以辦理。三是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答復均按時限完成,答復內容依法依規,並明示救濟渠道。

  2019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件,其中當面申請1件,信函申請1件,網路申請4件,全部按照規定程式完成答復。具體答復情況如下: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1件,同意公開的1件,部分公開的1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2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件。2019年,我委未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任何費用。

  (三)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標準化

  1.做好源頭管理,明確文件信息公開屬性

  建立政府信息公開源頭管理機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公文系統中設置信息公開屬性選擇按鈕,起草文件上報審核時,必須選擇信息公開屬性後方可提交,把好源頭關。

  2.加強全面統籌,製作發佈信息公開全清單

  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統一指導下,製作併發布我委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共涉及117項資訊類別,包括規範性文件、政策發佈實施,財政預決算,政策支援資金申報公示,辦事指南,統計數據,企業名錄,中關村志鑒等資訊,並以此為標準,及時準確公開相關資訊。

  3.強化品質標準,增強政策解讀效果

  一是高標準發佈。嚴格落實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流程。全年累計發佈21條政策解讀。同時積極創新政策宣傳解讀形式,運用網際網路的語言和風格,在視頻、圖片、圖表、圖解、動漫、H5等傳播手段的基礎上,嘗試以抖音等短視頻平臺為支撐,對政策分部分段有重點地進行解讀,使政策解讀傳播更加可視、可讀、可感,擴大傳播範圍和受眾面。

  二是高品質宣講。一把手親自宣講解讀政策。通過做客“一把手訪談”、接受採訪、出席新聞發佈會等形式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中關村青年政策宣講團”積極奔赴分園、企業“送政策”。宣講團成員已由成立之初的25人發展到41人,2019年累計宣講16次,服務各類主體3700人次。

  三是高水準服務。依託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微網志賬號及今日頭條的頭條號,初步建立起網上政務服務矩陣,設置政策速遞、政務諮詢、常見問題等欄目,積極推介中關村示範區的重要政策、資金支援項目等資訊。為了及時給企業答疑解惑,公佈了政策諮詢電話,建立健全了留言答復微信溝通機制、諮詢問題限時回復機制、疑難問題會商機制、諮詢回復問題情況通報機制,做到答復精準、回復及時、服務熱情,諮詢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2019年網站、微信、微網志等渠道共收到諮詢問題1600余條,已全部按時按要求回復。

  (四)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一是依託官方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政務公開”欄目,集中發佈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二是大力開展自有新媒體平臺的建設和推廣。利用微信、微網志等載體,通過新媒體宣傳手段,及時刊登中關村創新政策和動態,擴大受眾面。微信公眾號開通了一日三推功能,提高了資訊播放次數和傳播效率。同時,部分微信推介內容還會同步微網志、今日頭條頭條號、騰訊企業號、百度百家號等新媒體平臺,根據推介內容的不同形式,以圖表、短視頻等多種新媒體形式進行呈現。自媒體平臺已成為傳遞政府資訊的重要窗口。2019年我委網站發佈資訊1000余條,瀏覽次數達到490萬人次;微信公眾號“創新創業中關村”發佈資訊426條,粉絲已經超過6.9萬人,比2018年增長超35%;微網志全年發佈資訊總計1100余條,微網志粉絲已達927.8萬人;抖音號粉絲超3.4萬,點讚數量達4.7萬次,其中單條最高閱讀數已超34萬次。

  三是建立向市政府公報編輯部門報送規範性文件的報送機制。2019年已報送規範性文件4個,1個已在公報上予以刊登。

  (五)持續抓好政府信息公開保障與教育培訓

  一是年初制定我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計劃,為開展全年工作指明瞭方向。二是按照《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有關文件,制定我委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方案,並專門召開會議進行部署,為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奠定了基礎。三是加強教育培訓,以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為契機,邀請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對我委全體幹部進行了信息公開培訓,對增強全體人員的依法行政和信息公開意識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一是主動公開方面,公開方式還有待創新。將著力以新媒體為載體,通過抖音、小視頻等新興傳播形式,形成具有中關村特色的新媒體傳播矩陣。二是政策發佈解讀方面,精準性還有待提升。將深入推進政策公開精準化,優化政策公開、解讀、諮詢全流程服務機制;充分發揮“中關村青年政策宣講團”的作用,深入企業、專業園區、聯盟等有針對性地解讀政策。三是擴大公眾參與互動方面,力度有待加強。將通過政務開放日、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推進會議開放等方式,提升公眾參與度,增強工作透明度,以公開促規範、促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中關村管委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zgc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