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本年度,通州區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全面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政策解讀,擴大公眾參與,提升公開實效,充分發揮信息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現將2019年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9年,通州區政府網站共發佈資訊15025條。落實區政府工作部署,在區政府網站對外公佈經批准的預算、決算,做好全區預決算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工作,落實好“誰起草,誰解讀”、“應解讀,盡解讀”的目標要求,共解讀政策性文件24件。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通州區的依申請公開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準則,從程式上嚴格要求,從實體上妥善答復,所有的信息公開責任主體確保了依申請工作渠道的暢通,在答復告知書中援引法律依據,同時確保信息公開指南的準確性。2019年通州區收到依申請公開總數為984件。其中,自然人申請715件,佔總數的72.66%;法人和其他組織申請269件,佔總數的27.34%;已到答復期的申請全部按期答復。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2019年,通州區依照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組織全區各單位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修訂更新工作;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編制本市政務公開全清單標準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組織各相關單位編制了《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構建了以全清單為主體的政務公開標準體系,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常態化、規範化、標準化,確保全區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進行。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2019年,通州區網站集約化平臺與市集約化平臺進行功能對接,進一步完善了集約化平臺功能,使其具備與市級政府信息公開、市級政務服務、市級政務資訊資源庫等市級系統和數據庫對接融合的擴展性,推進了政務資訊資源整合共用,進一步完善了政務資訊互聯互通。同時嚴格按照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的標準和要求,完成了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改造工作,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年報】四大一級欄目,規範公開相關政府資訊內容。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2019年通州區始終將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作為提升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素質水準的重要內容。本年度區政務服務管理局組織召開了兩次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會,邀請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處專家結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情況詳細講解了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業務,相關單位的分管領導和業務骨幹參加培訓。

  (六)市和區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2019年通州區持續加強信息公開績效考核和第三方評估,優化政務公開考核標準,強化重大決策公開、政策解讀等重點任務的督促落實。做好全區信息公開第三方評估的結果應用和督促整改,提高依法公開能力。社會評議方面,通州區立足群眾需求,加大公開力度,加強政民互動,了解傾聽民意,積極引導公眾參與政府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全過程,健全政府主導、社會協同、民眾參與的共治體系。2019年通州區政府網站共辦理網民留言1339條,開展意見徵集22期,全年無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QQ圖片20210310160517.png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政策解讀方面,對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讀力度仍需加強,對專業性較強的政策解讀還不夠形象化、通俗化。下一步將豐富政策解讀形式,運用政策簡明問答、網路問政、政策進社區等方式,採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

  2.決策公開方面,下一步將建立健全重大決策預公開制度,對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決策,推進各相關單位在決策前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tz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