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做好主動公開工作

  2019年,西城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為抓手,按照“主動服務、便民快捷”的工作目標全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主動公開工作,西城區政府網站全年發佈資訊總數28365條。一是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重點抓好財政預決算、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貫徹落實,並對門戶網站政務公開“重點領域”欄目內進行統一公開、統一連結、集中展現、集中管理,確保了重點領域公開內容的全面、準確、詳實,確保了重點資訊搜尋的方便、快捷。二是持續深化決策公開,完善《西城區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與政策解讀工作流程》、《西城區重大行政決策徵集意見與政策解讀工作辦法》等工作制度,做到提前組織、提前部署、提前籌備。關係民生的重大行政決策議題在上會前向社會徵求意見,會後將議定事項和決策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三是重點加強執行公開。在西城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公開欄目中設立“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雙公示”欄目,及時向社會公開。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設立“行政執法檢查雙隨機”欄目,依法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式、監督途徑和執法結果等資訊。推進政策執行公開,在網站定期向社會公開政府重點工作、為民辦實事等工作的進展情況。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

  全年共受理信息公開申請973件,其中,自然人為申請人的申請943件,法人或其他組織為申請人的申請30件。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徵收、拆遷補償、騰退政策、拆違等方面。本年度辦理完成信息公開申請955件(含12件上年轉結),其中予以公開的358件,部分公開的60件,不予公開的138件,因本機關不掌握或需另行製作無法提供的312件,屬於信訪舉報投訴類或重復申請不予處理的74件,其他處理的13件。30件轉下年度辦理。

  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被申請行政復議55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的34件,糾正行政行為10件,其他結果4件,7件尚未審結;被提起行政訴訟的33件(未經復議直接起訴的30件,復議後起訴的3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20件,其他結果2件,11件尚未審結。

  (三)強化政府資訊資源規範化、標準化管理

  一是指導47家單位梳理完成4699條主動公開全清單目錄,在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專欄中進行公開,公佈和利用主動公開全清單實現了“一單”到底,分級定標準;“一單”到邊,資訊全覆蓋;“一單”好管,照單抓落實;“一單”好查,服務更便民。二是加強公文源頭屬性管理。我區制定《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源頭管理辦法(試行)》,嚴格規範區政府、區政府辦政策性文件起草報批程式,在批辦單上設置公開屬性一欄,以區政府、區政府辦名義製作的文件全部如實填報公開屬性。三是規範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運作管理。本著“方便快捷、索取簡單、服務貼心”的理念,在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政務服務辦和各街道服務大廳41家單位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對政府資訊紙質文本接收、登記、歸檔、保管、利用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確保查閱場所的規範運作。

  (四)完善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一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進行升級改造。嚴格對照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動公開範圍,本著“減量、提質、增效”原則,整合優化“北京西城”官方網站欄目設置,充分發揮了政府網站成為政務資訊發佈的“第一平臺”的作用,確保各單位主動公開資訊及時準確,讓群眾感受到政務資訊看得見、隨時查、有權威。二是穩步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建設工作。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和“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的工作部署,堅持首善標準和需求導向,按照集約、體驗、響應、智慧、融合的原則,大力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不斷優化網上政務服務,讓企業群眾在辦事創業中有更多獲得感。

  (五)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

  為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西城區延續分層分類分層多元的培訓模式,舉辦1次全區範圍業務培訓,強化《條例》修訂新要求新標準,組織4次沙龍研討培訓強化答復細節、操作規範、難點問題。梳理總結全區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案件及敗訴案件情況,對敗訴案例進行全方位分析點評。創新舉辦信息公開類案卷現場評查會,通過部門交叉測評、現場點評,搜尋工作薄弱環節,規範答復合法性、規範性。

  (六)區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將資訊與政務公開考核工作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進一步優化政府政務公開與信息公開考評細則,定期通過自查、抽查等方式評估工作完成情況;與第三方機構合作,對全區各單位公開工作情況開展績效考核,及時發現公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落實整改。未發現應公開未公開等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政策解讀方面。目前解讀的形式相對單一,在綜合運用數字化、圖解、圖表、音視頻、動漫等多樣化方式上還需要進一步加強,解讀的範圍不夠廣泛,解讀的政策相對集中于教育、醫療、徵收等傳統熱點領域,營商環境類政策解讀較少。為此,推動政策解讀向“公眾化、整合化、具象化”轉型,進一步深化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豐富政策解讀形式,探索運用政策簡明問答、網路問政等方式,採用圖表圖解、卡通動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提升解讀的準確性、權威性、貼近性。

  (二)政府網站建設方面

  政府網站服務水準尚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面對公眾對資訊需求的不斷提高,我們以網站集約化建設和頁面統一規範為契機,整合網站欄目,優化網站功能,優化互動交流平臺,完善用戶中心數據共通功能,資訊推送更加快捷、精準、貼心,進一步增強用戶體驗,把政府網站建設成為技術相容、資源共用、整合高效的線上便民服務平臺。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方面

  行政機關對政府資訊的公開程度與群眾的期待相比還有差距,依申請公開較為集中的資訊向主動公開轉化方面還有不足,《條例》修訂後各公開主體在法律適用調整、法規應用理解上還有待提升。我們將在常規業務培訓的基礎上,通過分層培訓、案例分析、專題研討等手段,提升公開水準、規範業務辦理。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西城區人民政府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bjxch.gov.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