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加強政府資訊主動公開

  2019年,石景山區全面貫徹落實“五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以石景山區政府門戶網站為主要平臺,認真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提高政府資訊服務效能。2019年,石景山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公開”欄目共發佈政府資訊3212條,各街道以“百姓生活”欄目為主要平臺,共發佈各類政府資訊 2000條,區政府門戶網站共發佈各類資訊10842條。通過“機構職能”和“領導班子”專欄,對我區各單位主要職責、內設機構、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領導資訊等進行逐項公開和實時更新。公開國民經濟發展等規劃資訊4條,發佈相關統計資訊97條,公開我區重大項目建設相關資訊85條,公開財稅資訊142條,公務員招考錄用等資訊41條,扶貧、教育、醫療、社會保障、促進就業、環境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産品品質的監督檢查等重點領域資訊902條。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頒布後,我區第一時間指導全區公開主體做好指南更新發佈工作,暢通依申請渠道。編制《石景山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手冊》,規範依申請工作流程。修訂《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合法合理提出依申請。將依申請公開工作納入全區政務公開績效考評體系,將答復時限、答復形式及內容、援引法條及明確救濟途徑納入考核內容。2019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862件,辦理上年結轉依申請20件,共答復依申請793件,結轉2020年繼續辦理89件。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被申請行政復議19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的14件,糾正行政行為3件,2件尚未審結;被提起行政訴訟的7件(未經復議直接起訴的2件,復議後起訴的5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6件,糾正行政行為1件。

  (三)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

  對照機構職責,組織我區41家公開責任單位對1551項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事項進行全面梳理、逐項核實,並在石景山區政府門戶網站集中發佈。進一步完善《“北京·石景山”欄目任務分解表》,明確各欄目的資訊發佈責任單位、考評標準和資訊更新時限要求。更新《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核單》,編制《石景山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手冊》,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源頭管理。健全政策解讀工作機制,將政策解讀工作納入區政府辦文、辦會流程,區政府規範性文件的制定與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制定實施《區政府重大決策出臺前向區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辦法》,健全重大決策預公開工作機制。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完成石景山區政府門戶網站“北京.石景山”新版上線工作,實現展示風格優化、欄目設置優化、功能設計優化。完成市區平臺集約化建設,實現統一認證、一號登錄、搜索即服務等功能。新建“統計與數據開放專欄”“調查徵集”“服務評價”等欄目,進一步擴大政民互動和公眾參與。依託區政府門戶網站,嚴格按照國辦要求,將“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成為發佈法定主動公開內容的公開平臺和加強重點政府資訊管理的管理平臺。規範區檔案館、區政務服務中心等信息公開場所建設,集中公開行政機關的政策性文件,供社會公眾查閱,滿足公眾線下查閱需求。

  (五)強化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

  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項考核,以考核促公開工作落實。制定《石景山區政務公開考評細則》,優化政府信息公開考核標準,規範政府網站內容審查和資訊發佈機制,實現內容發佈管理、業務培訓指導、考評指標督辦的有效銜接、全面促進。組織開展政府資訊、政務公開和政府網站工作專題培訓,圍繞《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等重點工作,對依申請公開、政務公開、政府網站內容管理等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講解,邀請專業律師和系統研發人員,以案例分析、系統實際操作及工作交流等方式開展專項培訓,切實提升業務能力和工作水準。

  (六)強化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

  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體系,推進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機制,依託第三方開展依申請公開專項測評工作,逐項明確受理、登記、補正、告知、答復、送達等工作的時限、要求和標準,並依託測評結果對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機構進行績效考核。2019年,全區各單位均按照市、區兩級要求圓滿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在信息公開制度和隊伍建設方面,結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情況,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對條例理解還有待加強,隊伍建設、制度建設仍需完善。對此,我區進一步強化組織保障,科學編制《石景山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夯實制度基礎;認真組織開展培訓,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後的依申請公開工作的指導,加強工作統籌和協調。在公開平臺建設方面,我區政府門戶網站距離服務性、便民性“網上政府”建設目標還有差距。對此,我區加快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持續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準,完成石景山區政府門戶網站“北京.石景山”改版工作,升級智慧搜索功能,實現了搜索即服務和辦事服務關聯,提供文字語音播報、放大鏡、十字輔助線等無障礙瀏覽工具,提高了用戶使用的便捷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sjs.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