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一是全面落實主動公開要求,全年主動公開各類資訊共計17899條。二是完成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共計2263項事項的梳理整改工作。三是加強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在網站開設重點領域專題,重新整合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41項專欄。四是建立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工作制度,修訂2019會議開放制度,強化政策文件與政策解讀關聯度100%配比。向社會公示規範性文件、公告等決策文件,增強決策透明度。五是組織10余場次“創城在行動,政務在身邊”、“初心同行”系列開放日活動,邀請各界代表走進行政機關,了解政府工作,搭建政府與群眾之間溝通的橋梁。六是按期公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及執行情況、年度績效任務及完成情況,公開年度預、決算資訊,開設專欄集中公開行政執法、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資訊,及時更新辦事服務事項,做好公務員招考等公示公告和重大決策意見徵集。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一是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各項制度,根據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時修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指南,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及時公佈依申請公開受理方式。二是持續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對群眾依申請公開來件依法依規、及時處理。2019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信息公開政府資訊226件;上年結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件;本年度共辦理234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4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2019年門頭溝區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管理工作,通過建立健全各類機制、制度,保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編制下發《北京市門頭溝區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門頭溝區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辦法》、《關於切實做好政府網站政務公開重點工作的分工方案》、《關於加強和規範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完善網路輿情關鍵詞預警的通知》等,修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等。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一是著力提升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建設品質,不斷完善平臺功能,基於數據對接介面標準規範,實現與主要共性應用系統的對接,推動政府網站整合規範。二是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梳理區政府門戶網站欄目內容,調整公開專欄、政民互動頁面、增設無障礙系統等內容。三是規範政務新媒體平臺建設。將全區131個政務新媒體清理整合為66個,做好開設整合、內容保障、安全防護、監督管理等工作。四是通過區政務服務中心、區圖書館、區檔案館三個群眾查閱場所,方便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文件進行查閱。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一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檢查指導和監督管理,對網站及多媒體平臺運作和信息公開情況進行嚴核嚴查。二是全新改版政民互動版塊,通過區長信箱、網上信訪、回應關切民意徵集等欄目,廣泛聽取民意,強化信息公開外部監管。三是強化政務公開隊伍建設。多次組織開展依法行政培訓班、政府信息公開新條例培訓班、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培訓班、政務開放日動員部署會、依申請公開部門協調會。並將政務公開內容納入全區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培訓和公務員培訓課程。通過教育培訓,提升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

  (六)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一是將全區所有信息公開單位納入考核指標體系開展評估,在此基礎上,依託第三方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的專項評估自查整改。二是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輿情回應,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加強網路日常巡查,確保及時回應群眾訴求,積極開展群眾滿意度測評等方式接受公眾監督。三是著力整治公開資訊不及時、不全面、不準確、不規範等問題,狠抓工作落實,強力提升公開資訊的數量和品質,確保公開資訊安全。本年度無追責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個別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不及時公開、不催不公開等慣性傾向依然存在,影響到主動公開工作的落實。二是信息公開仍存在不及時、不全面、不準確、不規範等問題。針對上述情況,我區將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管理機制,壓實工作責任。通過加強日常監管,定期開展檢查抽查,及時通報、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問題。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mt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