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為《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依據《條例》第二十條、二十一條規定,按照《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2019年,順義區政府網站及順義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共主動公開36000余條政府資訊。其中,公開77家單位機構資訊,公開規範性文件資訊119條、統計數據127條、應急及安全管理資訊116條,地方政府債務、預決算、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等財政數據資訊220余條,除涉密部門外,無未公開預決算的部門和單位。順義區政府採購網公佈政府採購資訊1000余條。“信用順義”網公佈了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資訊;順義區政務服務網公佈了對外管理服務事項、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等事項的依據、條件、程式資訊及行政事業型收費依據、標準;順義區政府網站的“順義區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公佈了有關行政執法資訊420余條。順義區政府網站、順義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政務新媒體等渠道公佈了有關重大建設項目的批准和實施情況以及涉及土地徵收、房屋徵收、公益事業、社會救助、貫徹落實農業農村政策等方面的資訊。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本區201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99件,同比增長56.5%。申請量列前五位的單位分別是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楊鎮、後沙峪鎮、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發展改革委,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徵地、拆遷、棚戶區改造等。上年結轉至2019年度辦理申請55件。2019年度辦理完結1169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85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2019年,依據本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相關要求,對各有關單位保密審查機制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嚴格落實“誰公開誰審查,先審查後公開”。下發政府信息公開有關學習、參考材料,為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依法依規開展工作提供支援。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歸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制度、文件等23個,作為制度支撐。健全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和政策性文件發佈解讀機制,重大行政事項公開前後向社會徵求意見並公佈意見採納情況,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34家區級單位、19個鎮和6個街道編制完成並公佈了本單位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有效推進主動公開資訊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工作。製作優化營商環境“口袋書”和順義區鎮(街)“一窗通”辦事指南,滿足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供鎮街窗口工作人員學習使用。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國辦發〔2017〕47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7〕51號)精神,2019年1月1日,集約整合後的“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網站正式運作,統一開展資訊發佈、政務公開、政民互動、辦事服務和特色宣傳等工作。全年網站總訪問量872萬餘次,資訊發佈總數3.6萬餘條,網站運作情況良好,未發生安全事件。“北京順義”官方微網志發佈資訊2050條,關注量51萬;“順廣傳媒”微信發佈資訊2859條,訂閱數23.9萬;“北京順義”抖音發佈資訊68條,點擊量367.4萬人次;“北京順義”APP發佈資訊13540條,點擊量13.97萬人次。遷址後的區級政府信息公開大廳于2019年3月正式對外開放使用。大廳佈局調整為:電腦查閱區、紙質文件查閱區、窗口申請受理和接待諮詢區,安排經過專業培訓的政務服務大廳綜窗人員作為區級信息公開大廳窗口工作人員,確保服務品質,切實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體驗,全面提高信息公開服務水準,為優化營商環境打好基礎。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召開2019年順義區行政復議、應訴暨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培訓會,邀請市司法局有關領導從《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背景、目的、主要內容、適用中的有關問題等方面,結合相關案例深入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務院令第711號)。組織各單位工作人員進行政務公開及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工作培訓,解讀了2019年政務公開考核工作要求,介紹了政府網站內容建設相關要求和擬建欄目的相關安排等。5月份,各單位對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等8方面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自查整改,查漏補缺,推進政務公開各項工作任務順利開展。

  (六)區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本區政務公開工作考核是區政府績效管理的專項考核之一,政務公開公眾評議與區政府績效管理公眾評議一併開展。2019年,結合本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在第三方評估的基礎上,開展了年度政務公開考核工作,考核成績排名靠前的區級部門有:區金融辦、區統計局、區發改委和區司法局,排名靠前的鎮(街道)有:趙全營鎮、天竺鎮、後沙峪鎮;未出現責任追究情形。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主動公開方面,需進一步注重全面性。通過制發工作要點、評估要點落實情況、強化檢查考核等措施,進一步促進與公眾切身利益相關的重點領域資訊等依法按時公開。

  (二)隊伍建設方面,需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能力。通過組織培訓會、分享典型案例、通報有關問題等形式,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進一步提升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法制化、規範化水準。

  (三)平臺建設方面,需進一步加強管理。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強化政務服務和政民互動功能。加大政務新媒體檢查力度,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sh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