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主動公開情況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務院令第711號)的要求,“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通過政府網站及時公開34家區政府部門、9家事業單位、22個鎮(街道)的機構職權資訊,並建立動態更新機制,確保機構職權資訊內容準確。分專題主動公開重大規劃計劃類資訊5條、統計資訊157條、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資訊59條,扶貧、教育、醫療、社會保障、促進就業、環境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産品品質的監督檢查等重點領域資訊1667條,公務員招考等人員錄用類資訊67條,公共服務、公益事業、土地徵收、房屋徵收、治安管理、社會救助等方面86條,區政府重點工作、重要民生實事類資訊131條。

  2.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及時修訂各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暢通當面受理、信函受理、傳真受理、郵箱受理渠道,區政府開通網頁依申請功能,為公眾提供多方式便捷的依申請服務。2019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102件,結轉自上年度71件,其中:已答復1124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49件。

  3.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制定大興區行政機關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辦法,公佈大興區各行政機關政務公開全清單,進一步規範各行政機關公開政府資訊保密審查、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明確了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內容要素、公開時限、公開渠道等標準。規範了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添加了索引號、文件名稱、發文序號、資訊有效性、成文日期、發佈日期等目錄要素。

  4.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按照國辦公開辦函〔2019〕61號文件要求,認真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在區政府網站開設【政府信息公開】欄目,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等欄目,規範發佈相關政府資訊。嚴格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政務服務大廳等信息公開場所建設,設立專區集中公開行政機關的政策性文件。認真編制《大興區人民政府公報》,全年編制三期,集中發佈政策性文件102份,政府公報電子版通過政府網站專題發佈。發揮政務新媒體平臺優勢,以圖片、圖表、動漫等形式發佈政府資訊。

  5.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全區政務公開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管理,依申請公開工作接受區依法行政考核管理。加強與第三方評測機構合作,對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開展評價,及時總結經驗、發現亮點、搜尋不足。《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實施後,及時組織學習培訓工作。一是通過線上學習方式,組織全區各行政機關幹部職工認真學習條例內容;二是將《條例》納入全區“普法”教育,動員全區學法用法;三是組織開展三次業務學習培訓,邀請政府信息公開和司法系統有關專家對全區各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專辦員進行法律適用和工作實務培訓,共300余人次接受了培訓,進一步提升了信息公開隊伍的業務技能。

  6.區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在政府網站開展“區政府信息公開社會評議活動”,自覺接受社會公眾評議評價,不斷改進和完善工作。全區56家行政機關接受了公開評價,接到有效評價112份,公眾評議滿意率達到73.3%。依託第三方測評情況,結合日常工作記錄,對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機構進行績效考核,其中區城管委、區教委、魏善莊鎮、榆垡鎮、天宮院街道等單位表現優秀。2019年,向區發改委、區文旅局、區市場監管局、區司法局、清源街道、青雲店鎮、採育鎮等單位下發政府信息公開、政務新媒體等問題整改督查單,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基層單位信息公開專辦員換崗流動較大、業務能力參差不齊。對此,我們採取培訓與座談相結合、督導與一對一交流相結合的方式,不斷加強指導,努力提升信息公開專辦員的業務能力。

  2.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存在公開內容不全面,個別信息公開不準確的情況。我們及時更新政務公開全清單,加強主動公開檢查評估,督促各單位及時、規範公開相關資訊。

  3.個別單位依申請調查材料留存意識欠缺,法律風險較高。我們採取個別幫助、重點培訓、走訪調研的方式,有針對性地提高相關單位的法治意識和業務能力,及時轉變工作理念。同時,採取案例分析的方式,指導各單位完善工作程式,提升依申請辦理的規範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dx.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