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全面落實《條例》所規定的各項公開任務,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7381條,內容涵蓋國民經濟發展、財政預決算、教育、醫療衛生、市政建設等各個領域。開設“政府文件”專欄,主動公開政府文件56條並進行目錄式管理。通過“機構職能”和“領導介紹”專欄,對我區各單位機構職能、機構設置、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領導資訊進行逐項公開和實時更新。公開國民經濟發展等規劃資訊7條,按月發佈相關統計資訊33條。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區政府重點工作及重大建設項目相關資訊96條,扶貧、教育、醫療、社會保障、促進就業、環境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産品品質的監督檢查等重點領域資訊1258條,公務員招考錄用等資訊13條,市政建設、公共服務、公益事業、土地徵收、房屋徵收、治安管理、社會救助等方面資訊104條。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確保我區各單位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規範依申請信息公開辦理工作流程,做到答復內容準確,答復形式規範,答復時限合法,確保群眾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2019年我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97件,結轉自上年度4件,其中:已依法依規按期答復200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1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進一步規範政府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按照我區公文公開屬性管理相關要求,公文制發前明確公開屬性,制發後將主動公開文件和相關政策解讀同步關聯發佈,並實行目錄式管理。每季度刊印一次政府公報,公報電子版與紙質版同步發行。編制併發布政務公開全清單,按照全清單相關要求逐項公開相關資訊,並實行動態管控,實時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將懷柔區政府網站數據統一納入全市統一資訊庫管理,服務市、區政府門戶網站“一網通查、一網通答”。依託區政府門戶網站,嚴格按照國辦要求,將“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成為發佈法定主動公開內容的公開平臺和加強重點政府資訊管理的管理平臺。規範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政務服務大廳等信息公開場所建設,集中公開行政機關的政策性文件。

  (五)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加強對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工作的評估,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以監督促公開。全年開展2次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活動。一是針對新修訂的《條例》,邀請政府信息公開有關專家,對全區公開單位工作人員進行法律適用和工作實務培訓;二是將《條例》納入全區處級幹部學法課程,進一步提升信息公開隊伍的業務水準。

  (六)區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針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依託第三方測評結果,對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機構進行績效考核,其中區財政局、區司法局、區市場監管局、區商務局、泉河街道、喇叭溝門滿族鄉等單位表現優秀。結合績效考核成績,向存在扣分情況的公開單位下發公開工作存在問題清單,無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政務信息公開不均衡、不全面,重點領域清單資訊和重大民生實事資訊需進一步加大公開力度。下一步我們將依託政務公開全清單,全面公開相關資訊,並深化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嚴格規範資訊發佈,提升主動公開精準度。

  2.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業務培訓有待加強。我們將組織全區公開單位集中學習新《條例》,並針對市級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及時開展專項業務培訓,切實提高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網站為我區政府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網址為http://www.bjhr.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