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度,東城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夯實主動公開工作基礎,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健全政府資訊全鏈條管理,提升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加大監督保障力度,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1.繼續加大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力度

  2019年,“數字東城”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3060條,瀏覽量2218803人次。通過區政府公報、區政府網站及時公佈2019年東城區政府工作報告、區政府及區屬部門政策性文件。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公開全區55家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有關機構職能、規劃、統計、財政、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法定主動公開資訊。在“數字東城”網站設置“決策公開和民意徵集”、“會議公開”、“政策解讀”等專欄,就“促進就業實施方案”、“政務公開要點”等工作向社會公眾公開決策草案、徵求徵集意見建議;公開區政府常務會議情況18期;發佈涉及金融、教育、環保等領域政策解讀20篇。71家承辦單位全文公開區“兩會”建議提案答復意見。在“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專題”集中公開重大建設項目、社會公益事業和重要民生領域等重點資訊,及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雙隨機”等資訊3600余條,內容全面準確、獲取快捷便利。

  2.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

  嚴格執行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參照新條例及國辦指導意見、北京市相關規定修訂了區級機制流程,將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理制度化、規範化,同時加強與申請人之間的溝通,依法辦理公眾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積極了解訴求、解決問題,做好答復後的解釋工作。2019年全區新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數量1110件,上年結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數量34件。

  3.深化政府資訊全清單動態管理

  加強政務公開工作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動態管理政府資訊全清單,做好主動公開全清單發佈和利用。政府資訊按規定時限主動公開,屬於主動公開範圍的政府資訊,自該政府資訊形成或者變更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經過公開程式審查後及時公開。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文件同步發佈,採用文字、圖解圖表、視頻等容易理解的形式提高解讀效果。

  4.提升政府網站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水準

  加強依託政府門戶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推進網站集約化管理,優化檢索功能,規範欄目設置,嚴格發佈審核,確保發佈內容安全可靠,每季度開展網站自查與整改,確保網站運作穩定、功能正常。加強政務新媒體平臺建設,充分發揮微信公眾號、微網志等作用,積極做好政民互動等工作。編印《東城區政府公報》5期1500冊,同步發佈公報電子版。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便利公眾查閱,在區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圖書館(室)和檔案館設立查閱區域、資料索取架、查詢電腦等設施,為公眾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5.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日常培訓

  明確區政府及所屬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領導、工作人員,確保發佈前保密審核、發佈後有效性管理,促進公開工作更加規範。多種形式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知識培訓。舉辦2019年度政務公開工作培訓,由法律專業人員針對新條例法律適用、新舊條例銜接、新條例實施後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問題進行講解,通過“以案釋法”結合案例加深理解。同時,分批次、分專題為區屬單位開展個性化的專題輔導,針對性更強、效果更顯著。

  6.區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明確對區屬單位考評標準,細化考評方式、內容、標準。適時檢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更新維護、辦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等情況,通報檢查結果,督促有問題的單位及時整改。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3.png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要繼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體系建設。在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社會評議、責任追究等方面還存在一定的制度機制欠缺。下一步將從制度建設入手,發揮好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推進、指導、協調、監督作用。

  二是要繼續拓展政府信息公開的深度與廣度。提升政民互動,了解公眾需求,通過豐富政策解讀形式、深入淺出地解讀方式,在政府資訊內容上提升公眾滿意度;以政府公報、政府網站為主渠道,積極開拓政務新媒體、新聞發佈會及報刊、廣播、電視等途徑公開政府資訊,加強政府網站的檢索功能,在政府資訊利用便捷方面提升公眾獲得感。

  三是要繼續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根據各單位實際情況,分類施策、多措並舉,將法治思維和法治理念貫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流程、各方面。實現宣傳引導與教育培訓相結合、定期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日常指導與定向督促相結合。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數字東城”)網址為http://www.bjdc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