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市教委”)編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電子版可從市教委網站(http://www.bjedu.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66075007。

  一、概述

  2018年,市教委嚴格履行工作職責,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教育工作,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紮實推進教育現代化,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市教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條例》、《規定》以及市政府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要求,繼續以公開、便民、高效為基本要求,不斷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和調整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紮實推進重點事項公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促進機關依法行政,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自2008年5月1日《條例》施行以來,我委一直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立了市教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市教委主任負責、分管辦公室工作的副主任分管,在辦公室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配備了1名全職工作人員和1名兼職工作人員,負責受理、辦理和推進機關及教育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完善制度建設,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運作。進一步完善新聞類政府資訊發佈的協調機制,及時發佈社會關注的教育資訊,澄清虛假和不完整資訊,做到資訊發佈及時,內容準確完整,努力滿足公眾的知情需要和利益關切。

  二、認真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各項要求,平穩有序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加強政策文件解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一)紮實推進重點事項公開。

  一是主動公開並開始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努力緩解入園難。指導各區通過規劃建設、改造擴建、以租代建等方式建設一批公辦幼兒園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含幼兒園分部、分園),年底前完成全年新增3萬個學位的任務。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學前教育管理的意見》、《北京市學前教育專職督查隊伍建設與管理暫行辦法》。調劑編制,組建北京市學前教育執法專職隊伍,專職承擔學前教育監管。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規範辦園行為。

  二是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招生入學等信息公開。在市教委網站發佈《關於2018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並通過“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主動公佈北京市和各區教委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以問題解答形式對相關規定進行精準解讀,積極為家長做好答疑解惑。指導各區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入學信息公開工作,及時公開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情況。深化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制改革,主動公開推進中小學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制管理兩個指導意見,推廣典型經驗。目前,全市有131個學區和158個教育集團。擴大郊區優質教育資源,教科研部門支援中小學發展等市級擴優改革項目向郊區和農村學校傾斜,全年新增34所郊區項目校。

  三是全面落實高校陽光招生等信息公開。涉及高校招生相關資訊的公開是我委推進高校信息公開的重中之重。市級層面的高考報名、考試、志願填報、錄取等相關政策通過北京考試報、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等渠道及時向社會公開。各高校通過本校網站等渠道主動公開招生政策、招生資格、招生計劃、政策優待對象、考生諮詢及申訴渠道、重大違規事件處理結果等資訊,加大自主選拔錄取、保送生、藝術特長生和高水準運動員等特殊類型招生考試錄取工作的公示力度,切實做到陽光招生,主動接受考生、家長和社會監督。

  四是全面落實高校財務信息公開。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要求,我市高校均能在預決算批復後10個工作日內,將財務預算、決算相關報表在校園網上公開,接受社會監督。此外,學校教育收費規定、依據、標準等資訊在學校網站固定欄目常態公開。

  (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教育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萬戶,越來越受到公眾關注。我委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利用市教委“兩微一端”平臺發佈解讀文件等方式,及時深入進行公開解讀,回應社會關切。我委主要領導親自解讀重要文件、回應社會熱點、公佈客觀事實、引導社會輿論。1月29日、11月22日,市教委主任分別到北京電視臺和市政府12345熱線參加“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接聽群眾熱線,就群眾高度關心關注的學前教育、入學升學、優質教育資源均衡、課後三點半服務等熱點問題傾聽群眾心聲、耐心解答回復。全年市教委網站共發佈解讀文章20篇,召開新聞發佈會16次。

  2018年,我委通過新浪微網志“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微網志“等值線老師”、微信公眾號“首都教育”以及今日頭條客戶端“首都教育”四個新媒體平臺,精準定位教師、家長、學生三類群體,合理策劃選題內容,圍繞“服務改革、服務家長、服務老師、服務學生”的功能定位,深入解讀政策,傳播教育理念,提供便民服務,持續做好政策發佈、宣傳和引導工作。在2018年在義務教育入學政策發佈、北京高考分數線公佈、新高考新中考等重大政策發佈時,我委第一時間通過微網志、微信、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平臺,利用多種形式對教育政策進行深度解讀並重點推廣,不斷提升政策傳播力度,成為政策解讀和回應輿情熱點的權威平臺。目前“兩微一端”新媒體平臺粉絲數量超過200萬,全年發佈圖文消息近6000余條,累計閱讀數量超千萬次,在教育部發佈的各省廳微信、微網志周榜、月榜中名列前茅,政務新媒體影響力持續增長。其中,“北京市教委”官方微網志獲教育部新聞辦評選的“2018年表現最亮眼的教育部門微網志”,一舉拿下傳播力排名第一,點讚量排名第一,總轉發量排名第一,單篇微網志轉發量第一,與粉絲互動次數第一,並獲“最愛與粉絲互動”獎。

  (三)創新工作模式。

  加強政務和信息公開的信息化、科學化、可視化建設。制定教育資源分佈地圖,統籌推進幼兒園、職業教育學校、特殊教育學校、高校等教育資源分佈電子地圖資訊採集、製作和中小學地圖的更新維護工作,教育資源分佈電子地圖內容進一步豐富,功能進一步拓展,贏得市民好評。大力推進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按照“三定方案”認真梳理與各項職責有關的業務工作內容,將634個業務事項按照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和不公開事項進行科學分類,編制政務公開全清單,依法規範政務公開工作。

  堅持數據同源的原則,組織相關處室對首都之窗、市教委門戶網站和政務服務管理系統中公示的政務服務事項內容進行認真核對,對相關要素不一致的事項,嚴格依據相關法律法規進行統一。對我委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標準化梳理,規範事項標準、編寫窗口人員工作培訓手冊和常見問題知識庫、填報事項材料審核要點,積極主動與市政務服務辦對接,大力推動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組織網上辦理系統使用操作專題培訓,我委政務服務事項實現100%網上可辦,在政務服務中心一站式辦理率達50%以上。

  三、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我委文件類政府資訊主要通過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向社會發佈。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48條(其中行政規範性文件44件),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

  在本年度主動公開的348條政府資訊中:

  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44條,佔12.7%;

  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7條,佔2.0%;

  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297條,佔85.3%。

  另外,我委還通過免費發放《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報》(6期)、定期召開新聞通氣會以及利用報刊電視等新聞媒體及時發佈、宣傳教育政策和文件以及工作措施。市教委2017年決算、2018年預算及“三公經費”資訊、教育經費執行情況公告、年度教育事業統計資料等也按規定時限予以公開。市屬高校嚴格落實政務公開有關規定,及時發佈本科教學品質報告、畢業生就業品質年度報告和高校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做到了公開透明。

  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依據《條例》和《規定》的規定,2018年我委努力提升依申請公開的品質和水準,暢通公開渠道,對每一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都統籌協調相關處室認真搜尋,做到規範受理、及時處理、按時認真答復。

  (一)申請情況

  2018年共受理60人次申請公開政府資訊事項74項,其中:當面申請14人次,信函申請38人次,電子郵件申請12人次,網頁申請10人次,均已按規定時限答復完畢。從申請的政府資訊內容看,政策類資訊14項,佔受理總數的18.9%;統計類資訊18項,佔受理總數的24.3%;檔案類資訊5項,佔受理總數的6.8%;業務工作類資訊37項,佔受理總數的50%。

  (二)申請處理情況

  在辦理完畢的74項申請中:

  已經公開17項,佔受理總數的23%;

  同意公開12項,佔受理總數的16%;

  不予公開2項,佔受理總數的2.7%;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7項,佔受理總數的9.5%;

  資訊不存在31項,佔受理總數的41.9%;

  申請人撤銷申請3項,佔受理總數的4.2%。

  告知申請人通過其他途徑辦理2項,佔受理總數的2.7%。

  五、業務培訓情況

  2018年,邀請市政府法制辦有關負責同志就依法行政及其涉及的政府信息公開問題進行授課,我委領導及全體處長參加培訓,進一步提高了對信息公開工作在依法行政中重要性的認識,努力提升政務和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年初,召開機關全體處長、直屬單位主要領導參加的年度政務公開培訓暨工作部署會,對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六、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1人,兼職人員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8年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七、諮詢情況

  2018年我委接受信息公開諮詢36401人次,其中電話諮詢33755人次,網上諮詢2625人次,當面諮詢21人次。市教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頁面瀏覽量為2465993人次。

  八、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1件,市政府法制辦維持了我委做出的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訴訟和投訴舉報。

  九、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主要是:公眾知情意識、參與意識、維權意識不斷增強,對重大政策文件解讀的精準性有待進一步加強;微網志、微信等網路媒體快速發展,對政府資訊發佈的時效性有待進一步提高;國家“網際網路+政務服務”要求逐步深化,對利用機關網站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化、個性化服務能力和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

  2019年我委將繼續加大統籌協調機關內部政務和信息公開工作力度,進一步調整完善信息公開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斷增強信息公開服務的主動性、精準性、時效性,繼續深化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向縱深發展。加強教育政策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繼續以考試、招生、入學、財務等信息公開為重點,指導市屬高校和區教委所屬中小學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