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民政局編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開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下載。具體網址為:

  http://zfxxgk.beijing.gov.cn/110009/zfxxgknb/yjlist.shtml

  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民政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010-65868120。

  一、2018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8年,我局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有關要求,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總體部署,紮實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一是加強統籌領導。深入踐行民政部門“真公開、真便民”工作理念,局主要負責同志針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二是細化工作任務。結合工作實際,印發了《北京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分工》,明確工作任務,細化工作措施。三是開展專題培訓。舉辦了“2018年市民政系統政務公開工作專題培訓班,對全市民政系統領導幹部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進行集中培訓。四是強化督導檢查。通過滿意度調查、查訪核驗、第三方評估等手段加大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日常監督管理。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將出臺的《北京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實施細則》《關於調整本市社會救助相關標準的通知》等涉及救助對象認定、救助標準、申領程式等政策文件及時對外公開。按月度公開了全市城鄉低保、特困人員的人數、資金支出情況資訊;按季度公開了全市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資訊;按學年公開了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資訊。

  (二)推進養老服務信息公開工作。將出臺的《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運營扶持辦法》《北京市養老機構運營補貼辦法》等4項養老服務政策資訊及時向社會公開。利用官方網站“機構地圖”欄目公開了472家養老機構和659家養老服務驛站運營資訊。

  (三)推進民政公益事業建設領域資訊。深入推進便民服務地圖建設,及時公開全市養老機構、婚姻登記機構、殯儀服務機構等資訊,為市民實現“資訊一圖通查、優化出行方案”提供便利手段。製作了“節地生態安葬 平安文明祭掃”、“北京通-民政一卡通使用指南”等專題專欄,方便群眾了解和解讀便民政策。及時公開慈善組織認定名單,發佈我市5批次共40家認定為慈善組織名單和4批次共5家獲得慈善組織公開募捐資格名單資訊。

  (四)圍繞社會關注強化政策解讀回應。局主要負責同志在2018年北京市“兩會”期間,走進“市民對話一把手”訪談節目直播間,以“民政惠民政策 增進民生福祉”為主題,為廣大市民朋友詳細解讀了首都民政一系列的利民惠民舉措,並回答了網友的提問。今年,官方網站“政策解讀”專欄共發佈政策解讀文章19篇,舉行新聞發佈(會)54場次,接待媒體採訪300余次。落實決策公開工作要求,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相關利益方代表列席局長辦公會議,參與《北京市養老機構運營補貼管理辦法》等5項涉及重要民生決策議題的審議工作,進一步擴大了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權益的公眾參與力度。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及時公佈了受理機構地址及聯繫方式,進一步完善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建設,方便群眾多種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受理情況。2018年,共受理依申請公開147件。其中,當面申請21件,以信函形式申請70件,以網路形式申請56件,全部依法進行了答復。

  (二)答復辦理情況。全年共辦理答復148件。在答復結果上,屬於已主動公開的10件;同意公開的74件;不同意公開的7件,均為不是《條例》所指的政府資訊;不屬於本機關公開的17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26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的7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7件。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5件,行政訴訟案4件,均得到上級行政機關和法院的維持。

  五、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

  一是政策文件解讀的效果不理想。雖然實現了規範性文件的100%全解讀,但從解讀內容上還存在形象化、通俗化欠佳,解讀形式上運用新技術、新方式不足等問題,導致政策解讀的效果不理想。二是落實決策預公開制度存在不到位。對2018年出臺的13項規範性文件開展了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並公開意見採納情況,完成率為70%。表現出決策預公開還存在機制運作和監督檢查等方面的問題。三是政務公開渠道融合不充分。官方網站的資訊發佈與政務微信、政務微網志的有效聯動上,還存在工作機制不完善、資訊發佈不同步等問題,政府信息公開的一致性和同步率有待加強。

  2019年,我局將深入落實中央《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各項要求,認真貫徹全市政務公開工作總體部署,以政務公開取得實效為重點,進一步強化組織管理、制度保障、預警處置、考核評價“四位一體”工作體系,繼續深化公開內容,創新服務方式,強化解讀回應,全力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取得新突破。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一是積極樹立新型社會建設和民政民生公開觀念。牢固樹立“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工作理念,深入踐行“真公開、真便民”的公開工作原則,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做好政策解讀,擴大社會建設和民政民生領域政策知曉率,提升社會公眾、服務對象對政策制定、政策落實的參與度,切實增強政策文件的落地實施效果。二是全力推進政務公開規範化、標準化。進一步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制度化建設,強化規則意識,緊密結合社會建設和民政民生工作實際,梳理完善社會建設和民政領域《公益事業建設領域資訊目錄》,全面推進公開工作標準化、制度化、規範化、體系化建設。三是全面加強社會建設和民政民生重點領域公開。發揮調查研究的先導性作用,以重點領域公開為抓手,結合實際工作,積極探索適合社會建設和民政民生公益事業建設領域信息公開的新途徑、新方法,牽引和推動公開工作依法高效開展,全面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能力和水準。四是進一步強化公開渠道融合。探索構建由網站、政務微網志、微信組成的新媒體矩陣,積極搶佔新媒體陣地。進一步加強與新聞媒體的協作,不斷提高政務資訊傳播效率,促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整體提升。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