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32條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第36條的規定以及《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8]19號),結合2018年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際情況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存在的不足與改進措施;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統計範圍包括北京市司法局2018年全部政府資訊。本報告的電子版在北京市司法局網上服務平臺(sfj.beijing.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公開,並可以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通州區運河東大街57號;郵編:101149;聯繫電話:010-55579130/55579133;電子郵箱:xxgky@bjsf.gov.cn。)

  一、概述

  2018年,北京市司法局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201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點,根據《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與《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結合北京市司法行政的工作實際,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網站升級改版工作,全面推進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的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更好滿足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要概況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全年共通過各類途徑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583條(同門戶網站公開數);其中市政府資訊管理系統裏公開了916條;在政務微網志“北京司法”中公開了368條,在政務微信公眾號“京司觀瀾”中公開了508條。(注:因同樣的資訊有時在不同平臺均有發佈,故數字有交叉)。

  (二)公開形式與渠道建設

  我局主動公開的資訊,主要是通過北京市司法局網上服務平臺(sfj.beijing.gov.cn)、政務微網志(北京司法)、微信公眾號(京司觀瀾)、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今日頭條等網路平臺、新聞發佈會以及報刊、廣播、電視、電臺、機關服務大廳電子資訊屏、電子觸摸屏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公開;同時在市政府資訊管理系統及門戶網站公佈《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便於公眾查閱。為了更好地宣傳司法行政工作,便民利民,我局進一步加強資訊發佈平臺建設。

  門戶網站建設方面

  一是網站瀏覽量有所增長。據統計,截止今年11月底,我局門戶網站的總瀏覽量為2503.3萬,與去年相比增長了4.5%。

  二是進一步加強網站監測工作。每月、每季度根據門戶網站資訊發佈、政民互動以及運維管理情況等,撰寫相應的網站監測報告。月度監測報告在內網公示,季度自查報告報原市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以下簡稱“原市公開辦”)審查。2018年,在原市公開辦公佈的季度網站建設第三方評估結果通報中,我局門戶網站內容建設與欄目管理均被認定為100%合格。

  三是網站清理整合工作與集約化建設。1、為了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根據原市公開辦的通知,線上填寫網站情況調查表;2、根據《關於做好政府網站清理整合規範的通知》,經與原市公開辦及市法援中心協調,在2018年6月底前將市法援網合併整理至我局門戶網站。

  四是變更門戶網站域名。根據上級部門的要求,向原市經濟信息化委發《關於申請beijing.gov.cn下級域名的函》,協調資訊技術處變更我局門戶網站域名,將我局門戶網站的域名由www.bjsf.gov.cn變更為sfj.beijing.gov.cn。

  五是加強網站欄目建設工作。1、根據市政府績效考核的要求,要求各處室制定並提交2018年“線上訪談”、“民意調查”、“政策解讀”的資訊發佈計劃,並逐項督促完成,以備年終績效考核之需;2、為破解群眾辦事堵點難點,配合“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在我局門戶網站首頁轉載活動連結,同時指導市法援中心在原北京市法律援助網轉載活動連結,面向社會公開徵集群眾辦事難點堵點問題,引導群眾參與;3、完善門戶網站“雙公示”欄目,在原來的基礎上增設“雙公示事項目錄”子欄目;4、刪除“網上辦事大廳”;避免欄目重復,不利於廣大民眾辦事;5、為深入宣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2017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做好本市有關典型經驗宣傳推廣工作,根據原市公開辦的通知,在我局門戶網站轉載首都之窗“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中的相關媒體報道;6、編制網站建設年報報表工作。結合我局門戶網站內容建設的實際,填寫《政府網站工作年度報表》,推送至全國政府網站資訊報送系統,同時在門戶網站開闢“網站年度報表”專欄,與市法援網年度報表一併對外公示。

  六是惠民便民地圖工作。1、根據原市公開辦關於徵求《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制定2018年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意見的通知,研提修改意見,並按時反饋;2、根據原市公開辦的通知,結合我局的相關職責,經徵求相關職能處室的意見,確定將各公證處、司法鑒定機構、各區法律援助中心名稱、地址、電話、辦公時間納入惠民便民地圖,逐一梳理核對相關地圖要素,確保準確無誤,在我局門戶網站設置“惠民服務地圖”;同時為保障後期的更新與維護,制定了我局政務服務地圖的運維方案;3、準備政務服務地圖經驗交流材料,參加市政府信息公開辦舉辦的政務服務地圖總結會議與政務服務地圖維護培訓班。

  七是網站內容建設方面。1、根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需要,適時改編“京司觀瀾”等媒體的資訊在門戶網站“司法行政要聞”發佈;2、核查並糾正歷史遺留的網站錯誤資訊119處;3、受理網民糾錯8起,均按規定時間完成答復,在全國政府網站資訊報送系統裏及時反饋,並順利通過上級部門的核查。

  八是網站升級改版工作。經過與北大軟體公司的反覆溝通交流,我局門戶網站于2018年11月19日正式改版上線。改版後的網站主要有三方面的發展:1、智慧檢索:包括全文索引和強大的資訊搜索功能,真正實現智慧、高效、海量、個性的新一代全文搜索引擎功能。同時提供的數據的查詢、寫入與導出功能,方便實現與我局其他應用系統的銜接。2、無障礙系統:可以實現對不同用戶群體(包括色弱、色盲、盲人)提供對網頁字體、色彩、語音的識別讀取,做到無障礙瀏覽網頁,解決特殊人群訪問網站的需求;3、移動終端(手機版網站),網站使用的用戶終端是可以方便攜帶的手機,廣大民眾可以通過手機,隨時隨地瀏覽我局網站頁面,為他們提供更為便捷高效的服務。

  “兩微一端”平臺建設方面

  充分發揮政務微網志、微信、移動客戶端靈活便捷的優勢,做好資訊發佈、政策解讀和辦事服務工作。

  一是全系統實現了由傳統媒體向新媒體全面轉型。一方面,做到自媒體平臺全覆蓋。以“京司觀瀾”微信公眾號、“北京司法”微網志和“北京司法”今日頭條號為龍頭,市監獄管理局(市戒毒管理局),各區司法局,各行業協會及直屬單位新媒體賬號共同組成的新媒體矩陣初步形成,進一步激發了首都司法行政新聞宣傳工作活力。另一方面,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的新媒體矩陣作用增效明顯。目前,全系統32個微信公眾號共吸引粉絲10余萬,各平臺微網志19個賬號共有粉絲200余萬,僅今年就增加近40%。全系統新媒體宣傳平臺的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宣傳效果進一步凸顯,數十篇微信公眾號文章被司法部和北京政法微信公眾號原文轉發。

  二是加強管理,建立上下互動、扁平化的工作機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發佈誰負責的原則,明確責任主體,確保專人專崗負責新聞輿論工作,一級對一級負責,切實履行好工作職責。避免出現開而不管,管不到位的問題。市司法局明確要求全系統各單位自查新媒體賬號,長期不使用的賬號要及時登出;15天以上未更新的“僵屍”、“睡眠”微信微網志、資訊發佈不準確以及運維管理不規範的要及時整改。全系統各單位的微網志、微信要互相關注,互為粉絲,好文章要互相轉發轉載,全系統全員關注京司觀瀾微信公眾號、北京司法微網志號和北京司法今日頭條號。形成以市局“兩微一端”為龍頭,上下聯動,整體發聲的新媒體矩陣,在權威發佈、輿情應對等方面做到快速反應、同頻共振,共同擴大在社會的影響力。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申請總數為165件(共收到符合條件的申請242件,後因當事人撤銷。)其中當面申請的57件,佔總數的34.5%;以傳真形式申請的0件;通過網路提交申請的70件,佔總數的42.5%;以信函形式申請的38件,佔總數的23%。

  2.答復情況

  依申請公開共涉及申請事項8類,已到答復期的163件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中按時辦結數144件,延期辦結數19件;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15件,佔總數的9%;“同意公開”的78件,佔總數的47.8%;“同意部分公開”的6件,佔總數的3.6%;“不同意公開”的18件,佔總數的11%(其中涉及國家秘密的0件;涉及商業秘密的0件;涉及個人隱私的1件;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的0件;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7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0件(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6件,佔總數的3.6%;“申請資訊不存在”的21件,佔總數的12.9%;“已移交檔案館數”的1件,佔總數的0.73%。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根據相關規定,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免收費。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年審結3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的3件,被依法糾錯的0件,其他情形的0件。

  2.行政訴訟

  全年審結4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2件,被依法糾錯的0件,其他情形的為2件。

  3.投訴舉報

  收到0件。

  五、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為進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發揮服務大局、服務民生中的職能作用,增進人民群眾對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更好滿足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我局進一步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活動。

  (一)加強組織機構建設與制度建設,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由一名局領導主抓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並三次在局長辦公會上進行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的專題彙報,嚴格按照年度工作計劃查漏洞,補短板,確保各項工作任務圓滿完成。同時依照“誰公開誰負責,誰審查誰負責”“先審查後公開”及“授權審查與保密機構復核相結合”的審查機制,建立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建議制度,嚴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程式,建立監督與評議制度,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妥善完成政務公開清單相關事宜。

  一是積極探索,制定我局2018年的政務公開全清單。

  按照原市公開辦的統一部署與安排,組織召開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交流座談會,積極與原市公開辦的同志、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的專家教授以及其他單位的相關同志進行研討與交流,吸收先進的經驗,結合我局的工作實際,梳理並編制我局政務公開全清單,幾易其稿,反覆修改並逐步完善,最終確定我局2018年的政務公開全清單,計207條。二是對區級政務公開全清單工作進行指導。逐一審核《區級司法局政務公開全清單驗收標準》,並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開展基層試點政務公開全清單驗收評分工作,並逐一審核評分結果,向原市公開辦反饋。

  (三)突出重點,成功舉辦第八、九屆司法行政開放日活動。

  1、第八屆司法行政開放日活動。為進一步發揮好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務大局、服務民生中的職能作用,增進人民群眾對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更好滿足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在連續七年成功舉辦開放日的基礎上,2018年6月22日,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統堅持全面開放、深度開放的原則,成功舉辦第八屆北京市司法行政開放日,圍繞“公共法律服務伴你行”主題,設計“為您服務、邀您參與、請您建言、向您承諾”4大模組,22項活動內容,開放活動涵蓋市、區、街道(鄉鎮)三級司法行政機關,現場開放活動點達到423個,比上屆多出了17個,全力為社會各界搭建零距離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平臺。

  在第八屆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統開放日開幕式上,舉行北京法律服務網上線儀式,標誌著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務網正式上線運作,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一是六大功能板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北京法律服務網”堅持以公眾需求為導向,將全部法律服務資源進行整合和梳理,設計“問、辦、查、學、看、評”六大功能板塊,同時具備面向社會公眾提供“法律事務諮詢、法律服務指引、法治宣傳教育、法律法規與案例查詢、信用信息公開”等公共法律服務功能和基於大數據等先進技術為司法行政機關政務管理提供數據支撐、決策依據功能。二是兩大拓展平臺,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務。“北京法律服務網”作為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務“四四六”體系中網路平臺的門戶,除“北京法律服務網站”外,還開通“北京掌上12348微信公眾號”和“北京通”APP移動客戶端兩大服務平臺,可以讓社會公眾隨時通過智慧手機獲取“全、新、快、準”的法律服務。三是現代資訊技術運用,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北京法律服務網從設計之初就高度重視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現代資訊技術的應用。網路平臺整體部署在北京市政務雲上,從而支援訪問量無限擴展;專業團隊7×24小時安全運維保障,具有較高安全性。網站除智慧諮詢、智慧導航等應用外,提供強大的無障礙瀏覽功能,包括語音朗讀、配色調整、字體縮放等。對於不熟悉網路的群眾,可以通過實體平台中“智慧小法”機器人、“自助法律服務一體機”等各類智慧終端設備進行交流和自助辦理,解決自己的法律問題。

  2、第九屆司法行政開放日活動。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增進人民群眾對新時代司法行政機關新職能、新定位的了解,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司法部統一部署,在連續成功舉辦八屆開放日的基礎上,2018年12月3日,我局圍繞“弘揚憲法精神走進司法行政”主題,統籌全系統資源力量,成功舉辦全國司法行政系統第一屆開放日暨第九屆北京市司法行政開放日活動。

  整個開放活動,涵蓋市、區、街道(鄉鎮)三級司法行政機關,囊括監獄、戒毒、律師、公證、司法鑒定、法律援助、陽光中途之家、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法治文化活動基地、人民調解等10類司法行政業務,近400個開放點同步組織實施,面向公眾全部開放,達到了全方位、多緯度、廣角度開放的目的。市局主開放點活動期間,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員、市政府立法專家委員會委員、市政府行政復議委員會委員、市司法局法律顧問、人民監督員、民營企業代表、市民代表以及市局相關處室主要負責同志共計120余人參加活動。人民網、北京日報、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北京電視臺等二十余家媒體進行報道,刊發新聞報道近40篇,北京政法網、北京時間等媒體現場進行直播,線上收看30余萬人次。

  (四)加強政民互動,舉辦第二次會議開放活動。

  2018年6月19日,召開2018年第9次局長辦公會,邀請3位人大代表、1位政協委員以及5位特約監督員列席局長辦公會,並在“北京時間”“首都政法綜治網”進行全程視頻直播。會議研究了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推進“放管服”改革、司法行政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及第八屆司法行政開放日籌備等五項議題,受邀代表發表感受並提出了工作建議。此次局長辦公會,通過向參會各界代表問計求策,主動接受監督,推進了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水準,積累了司法行政工作在增強政民互動、滿足民生需求等方面的實踐經驗。

  (五)接受社會監督,促進政務公開透明化。

  1、嚴格將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對外公開。2018年我局共收到12件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涉及7個處室,均按要求提交了答復意見。其中10件提案的答復意見全文已在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官網和北京市政協官網集中主動公開,其餘2件因涉及內部掌握數據和內容,故不宜向社會公開。2、2018年我局共受理網民糾錯問題8起,主要涉及網站無法訪問及往期資訊存在錯別字等問題,經核查,其中6起不屬實,告知不予受理;2起情況屬實,轉至業務處室妥善處理,經原市公開辦審核後,及時在全國政府網站資訊報送系統裏反饋,同時告知當事人;共受理各類投訴0條,各類問題諮詢1127條,領導信箱收到來信211封,均在規定時限內答復完畢。

  (六)圍繞社會重大關切,加強政策解讀回應。全面做好重要政務輿情、突發事件的事實澄清、情緒疏導工作。嚴格按照“誰撰稿、誰簽發、誰負責”的原則,認真執行內外網資訊發佈審查管理制度,明確涉穩輿情處置流程,堅決杜絕不實資訊。在方正公證處恢復執業前主動進行輿情回應,起到良好作用,網路上沒有出現大範圍負面報道。及時應對回應了“以房養老”、李天一齣獄事件、不當標語等案事件,利用官方新媒體和市級主要新聞媒體,積極發聲,及時作出回應,有效引導輿論導向,掌握了話語主動權。密切關注輿情監測情況,快速做出反應,科學依法決策,有效引導輿情,及時消除社會負面影響。據統計,2018年我局共發佈政策解讀4篇;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計12次,其中通過政務微網志與微信公眾號回應的8次,其他途徑回應的4次。

  (七)積極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注重政務服務實效。

  一是著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市司法局行政審批權集中管理,將律師、公證、司法鑒定、仲裁等原來分散在多個業務處室的行政許可事項絕大部分集中到“行政審批處”辦理,將行政審批事項由45項壓縮到22項,且全部為法律法規設立事項事項,精簡幅度達到51%。推進建立高層次律師人才庫,會同市律師協會分別組建了315人的北京涉外律師人才庫和129名律師組成的參與重大案(事)件法治工作律師北京隊,為本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品質法律服務。

  二是加強網路審批平臺建設。為提升行政審批效率,自覺接受上級和服務對象的監督,對我局的律師許可和司法鑒定許可信息化系統進行了多輪修改:1、針對新增的“公職公司律師執業證核準”和“外籍律師在中國律師事務所擔任法律顧問執業證核發”兩項業務,在北京市律師管理平臺上新增了“公職公司律師”和“外籍法律顧問”兩個審批模組;2、針對司法鑒定審批工作由“市級單獨審核”變為“區級初審、市級審批”的變化,對司法鑒定管理平臺進行了修改,變更了網上審批流程,增加了區級審批許可權;3、針對市政務服務辦制定《北京市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工作實施方案》要求2018年底網上審批率不低於90%,2019年底達到100%的考核指標,積極協調市政務大廳,對我局45項行政審批事項進行了逐項梳理。經過爭取,政務大廳同意我局將仲裁審批(實踐中沒有業務數據)和司法考試(我局使用的是司法部系統本地沒數據)審批剔除網上辦理範圍,同時將司法鑒定以及兩公律師審批業務數據與大廳進行點對點對接,使我局網上數由之前28項增加到現在的41項,網上申辦率達到91.11%,超額完成了今年績效指標;4、針對行政審批工作的整合,將司法行政審批平臺的建設提上工作日程,擬定了《司法行政審批平臺建設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計劃將我局的律師、公證、司法鑒定、法律援助等審批工作併入一個平臺,在一個平臺框架下進行網上審批。《方案》已向相關部門進行項目申報。

  三是完成市級社會服務事項標準化梳理和事項要件審核。按照市政府服務辦“規範事項清單,推進辦事指南標準化、場景化,推動公共服務事項進駐各級政務服務中心”的要求,對照北京市政務服務事項管理規範標準,就申報材料的來源渠道、介質要求、權力來源、常見問題等53個要素,逐項優化完善事項填報內容;並對照事件要件清單,標明要件審查要點。按照市政府服務辦工作時限要求,2018年7月31日前完成了我局市級社會服務事項中所有行政許可事項的梳理工作,于8月31前完成我局市級社會服務事項中其他事項的梳理工作,于10月31日完成我局所有市級社會服務事項的要件審查要點填報工作。

  四是完成權力清單和職責清單的融合。

  根據市政府審改辦《關於開展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深度融合工作的通知》,按照權力責任相對應的原則,在《北京市市、區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和《北京市政府部門行政職權運作通用責任清單》基礎上,進一步梳理、明晰、界定與權力清單、公共服務事項目錄每一項行政職權事項和服務事項相對應的責任事項,推進權力清單、服務事項目錄與責任清單的深度融合。我局制定了相應的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內容穩步推動,召集全局的有許可和處罰業務的處室相關人員召開兩清單融合工作的佈置會,將權力清單和職責清單的融合工作進行分工佈置,按照《通知》要求進行了認真審核與修改,並及時進行匯總、上報。

  (八)加強部署安排,穩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

  一是規範我局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1、制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方案。根據《2018年北京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重點工作任務》,結合我局工作職責與雙公示工作的實際,經廣泛徵求各處室意見,制定了《北京市司法局2018年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方案》,對我局2018年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重點任務進行了詳細分解,以利於落實到位;2、加強制度化建設,積極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出臺政府規章《北京市公共信用資訊管理辦法》,規範行政機關歸集、公佈和使用公共信用資訊,推進公共信用資訊資源共用,建立健全全市守法誠信激勵和違法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同時,建議市人大常委會有關機構將《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列入立法計劃,並積極推動該項立法的工作進程。

  二是認真部署安排,妥善完成信用體系建設工作。1、根據市信用聯席辦《關於全面推進信用體系建設報送相關工作進展情況的通知》(京社信聯辦發[2018]3號)與市領導就《關於上報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專項督促報告的請示》的指示精神,報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相關工作的進展情況;撰寫了首批重點行業領域信用評價和管理機制研究試點工作總結。2、結合工作實際,會簽了《關於實施優秀青年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加快推進青年信用體系建設的行動計劃》責任分工等6個文件,並辦理相關手續;3、結合我局近三年來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情況,撰寫《首批重點行業領域信用評價和管理機制研究試點工作總結》;4、根據北京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辦公室的統一部署安排,發佈《關於做好聯合懲戒安全歸集和資訊共用工作的通知》與關於轉發《北京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辦公室關於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在辦理相關業務中使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通知》的通知,部署並完成相關工作;5、根據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社會規劃中期評估任務分解表》的要求,梳理我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中期評估任務的完成情況,總結成果與不足,制定下一步的整改計劃;6、向北京市組織機構代碼中心反饋我局在律師許可、公證、司法鑒定等工作中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使用情況調查表。

  三是堅持資訊共用,紮實完成“雙公示”工作。

  1、根據“誰産生、誰公示、誰負責”的原則,把我局産生的行政許可與行政處罰資訊自産生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在門戶網站“雙公示”與“誠信記錄”欄目對外公示,並將“雙公示”所涉的相關數據,及時、完整、準確地逐項向信用北京平臺推送,歸集與報送比例達100%。以達到資訊共用。據統計,今年我局共發佈行政許可類資訊3535條,其中涉及律師類的3413條,涉及公證類的3條,涉及鑒定類的119條。對外公示行政處罰資訊15條。

  2、對我局2018年的“雙公示”工作進行梳理,編制“季度行政許可公示臺帳”與“季度行政處罰公示臺帳”,編制“行政許可資訊歸集表”和“行政處罰資訊歸集表”,逐項整理、核對、編制,並將上述材料及時上報至北京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辦公室;編撰《季度雙公示工作自查報告》。

  四是加強社會信用資訊平臺建設。

  根據《北京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做好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資訊公示中存在問題的整改暨啟動2018年評估工作的通知》(京社信聯辦發[2018]5號),梳理我局“行政許可事項目錄”與“行政處罰事項目錄”,加強我局門戶網站“雙公示”欄目建設,增加“雙公示事項目錄”,將我局15項行政許可事項目錄與107項行政處罰事項目錄完整、準確地對外進行公示。

  (九)加強業務培訓,進一步規範化信息公開工作。

  將對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經費列入我局年度財政預算項目。同時,為了進一步規範司法行政系統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于2018年4月份舉辦了資訊工作培訓班,邀請政府相關部門的專家學者分別就政務資訊寫作、信息公開、輿情處置與應對等工作做專題講座,為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答疑解惑。市監獄局、教育矯治局及各監所(含清河分局)、各區司法局辦公室負責人,市局各處室及直屬單位工作人員共80余人參加了培訓,收到了良好的反響。

  六、存在的問題與改進措施

  2018年,在上級部門的引領與支援下,經過全局的共同努力,我局的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有一些不足之處。一是各處室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動性與積極性有待進一步提高;他們往往因為業務繁忙就忽略信息公開工作,有些應主動公開,卻只公佈在內網系統;二是信息公開的內容、方式與廣大民眾的需求仍存有差距,信息公開的形式比較偏重文字形式,圖表、視頻等鮮活生動的形式採用不多。

  因此,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進一步加強對本系統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和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準;二是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完善監督與考核機制,拓展信息公開的範圍,優化公開方式;三是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加強社會關切輿情回應與政民互動,更好地服務百姓。

北京市司法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