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態環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環境信息公開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的要求,以及北京市生態環境局(以下簡稱市生態環境局)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本單位年度政府政務公開重點工作的實際情況編制。全文共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以及投訴舉報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五個部分。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期間,1月1日至11月7日的數據來自前北京市環境保護局,之後的數據源於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本報告的電子版于2019年3月31日以後可以在市生態環境局政務網站(http://sthjj.beijing.gov.cn/)首頁“年度工作報告”欄目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生態環境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車公莊西路14號;郵遞區號:100048;聯繫電話:010-68717296;電子郵件:12369@bjepb.gov.cn)。

  一、概述

  2018年,市生態環境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市政府關於政務與信息公開的重要精神、工作要求和《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生態環境品質改善,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在紮實開展以大氣、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為重點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並取得積極成效的同時,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加大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力度,不斷提升政務公開的品質和實效。

  二、主動公開政府環境資訊情況

  2018年,市生態環境局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政府網站為主渠道,充分利用微網志、微信、手機APP等方式全面做好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信息公開。

  (一)以政府網站為主渠道推進資訊主動公開

  1.持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資訊主動公開。全年通過我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各類環境資訊共計3036條。

  一是繼續發佈環境品質狀況資訊。按最新要求通過政府網站、電視媒體、手機APP等繼續發佈本市大氣、水、輻射、聲環境品質狀況資訊;加強本市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空氣品質”部分的運作維護,提高政務公開的服務實效。

  二是發佈環境狀況公報。及時發佈了2017年度本市環境狀況公報,公報電子版全文刊登在政府網站,為公眾提供查閱、下載服務;另外還按照相關法規要求,及時發佈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公告和2018年度《北京市重點排污單位名錄》。

  三是加強環境信訪和投訴舉報辦理結果信息公開。進一步加強由我局直接辦理並經調查核實的公眾反映的環境信訪和投訴舉報問題及其辦理結果的公開,充分保障公眾的環境知情權和監督權。

  2.圍繞市政府重點工作做好信息公開。圍繞2018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分工方案,將我局主責項目逐項梳理,並納入本局年度政務公開重點工作。

  一是發佈新一輪的細顆粒物來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于5月14日通過新聞發佈會的形式,正式發佈了新一輪北京市細顆粒物(PM2.5)來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

  二是發佈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年度重點任務。通過政府網站及時公開了原北京市環境保護局起草的《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北京市藍天保衛戰2018年行動計劃》《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8年重點任務分解》《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8年重點任務分解》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等重要政策文件,並同步配套發佈政策解讀。

  三是發佈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進展。在首都之窗設置專欄,及時公佈本市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問題清單,並定期發佈整改進展情況。

  四是發佈區域聯防聯控資訊。及時公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會議精神和工作動態。

  五是發佈空氣重污染工作資訊。及時公佈《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8年修訂)》,繼續根據空氣品質預測預報情況,通過本市各級網站和其他各類媒體及時發佈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的啟動、解除資訊,全過程公開污染預警等級、應急措施及持續時間等資訊,提示市民做好健康防護,引導媒體、公眾等社會力量依法、有序監督各項應急措施的落實。

  六是發佈環保督察資訊。通過環保督察資訊專欄公開了本市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並及時公開本市專項環保督察問題反饋等情況。

  3.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一是持續做好本市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審批、建設項目環保設施驗收資訊全過程公開;二是以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名義,定期通報施工工地揚塵監控情況;三是繼續公開我局做出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和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並圍繞“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的目標,逐月在政府網站公佈隨機抽查工作開展情況,包括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不適合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和隨機抽查事項檢查內容。

  (二)圍繞社會重大關切加強解讀回應

  1.制定年度解讀計劃。結合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制定政策發佈和解讀計劃表,有計劃、有步驟的部署、開展相關工作。年內共有14項重大政策文件同步開展了政策解讀工作。

  2.積極推進政務開放。統籌全市生態環境系統開展六五環境日、環境文化周、環境教育、環保設施開放等工作,營造全社會關注生態環境的濃厚氛圍。會同市城市管理委、市水務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向公眾開放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有關工作的通知》,建立“向公眾開放北京市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名單”。

  (三)加強新媒體平臺資訊發佈

  深入推進雙微矩陣建設,目前已實現全市各區環保局雙微全覆蓋。全年通過官方微網志@北京生態環境發佈資訊1426條,粉絲量突破145萬;官方微信“京環之聲”發佈資訊2020條,粉絲量近7萬;市級生態環境微網志矩陣@北京生態環境@北京環境監測@京環之聲共發佈微網志12934條,粉絲量達580萬;拓展新媒體陣地,開通了“京環之聲”抖音賬號。其中,2018年“六五環境日”期間,官方微信“京環之聲”發佈的頭條資訊,單條資訊閱讀量達到了10W+。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工作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8年,市生態環境局共收到政府環境信息公開申請287件。按申請方式統計,當面提出申請31件,佔總數的10.8%;通過網際網路(包括網頁填報和電子郵件)提出申請174件,佔總數的60.6%;通過信函形式提出申請82件,佔總數的28.6%。

  (二)答復情況

  截至12月31日,已辦結286件申請。具體答復情況為:

  已主動公開的30件,佔總數的10.5%;

  同意公開的109件,佔總數的38.1%;

  同意部分公開的7件,佔總數的2.5%;

  非本機關掌握的24件,佔總數的8.4%;

  資訊不存在的81件,佔總數的28.3%;

  申請內容不明確需補證的8件,佔總數的2.8%;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23件,佔總數的8%;

  不同意公開的4件,佔總數的1.4%。

  其中,不同意公開的4件中,2件因申請內容不屬於《條例》所指政府資訊,因此不予公開;另2件屬於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2018年市生態環境局未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2018年市生態環境局因政府環境信息公開而引起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和和投訴舉報情況如下。

  (一)申請行政復議情況

  2018年度市生態環境局發生2件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結果均為維持我局行政行為。

  (二)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度市生態環境局發生2件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經法院審理,均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三)投訴舉報情況

  2018年度,無因信息公開工作引起的投訴舉報情況。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改進措施

  2018年,市生態環境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信息公開目錄還需要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平臺還需要進一步優化。下一步將結合全市機構改革的工作要求,結合部門新“三定”職責,更新完善信息公開目錄;同時以公眾需求為導向,加強新形勢下的政府網站建設。二是政府環境資訊主動公開的深度和廣度應進一步深入。今後要在實際工作中加強依申請公開轉為主動公開的研究力度,進一步拓寬政府環境信息公開的深入和廣度,更好地為保障公眾的知情權服務。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