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編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的情況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我委政府網站(http://zjw.beijing.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通州區達濟街9號;郵編:101160;聯繫電話:010-55597019;電子郵箱:bjjsxx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住房城鄉建設部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通過持續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和輿情回應、優化政務服務和政務公開平臺建設、強化組織領導和制度保障,進一步提升公開實效,增強政府公信力。

  (一)圍繞重點領域,拓展公開內容

  在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方面,及時向社會公開發佈2018年市委市政府審定的276項重點工程目錄,按月公佈全市重點工程開工、竣工和完成建安投資等情況,適時發佈重點工程建設進展資訊。及時通過首都之窗政務服務專欄更新施工許可辦事服務資訊,實現施工許可結果辦結即公開,為企業或個人查詢提供便利。通過門戶網站“北京市建築市場信息公開平臺”和“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動態更新我市工程建設項目的招標公告資訊、開標資訊、中標候選人公示資訊、中標結果公示資訊、合同訂立等資訊,促進招投標活動公開透明。及時公開工程項目安全監督備案資訊、竣工驗收備案資訊,以及註冊地在北京的建設工程企業資質資訊,同時督促施工單位落實“九牌一圖”制度,引導企業主動公開竣工驗收有關資訊。新建“品質監督資訊”欄目,豐富“便民電話”欄目,主動公開建設項目的品質監督機構及各區安全品質監督機構聯繫方式。同時,按月公開全市建設工程的品質監督情況,適時通報安全品質執法抽查中發現的典型問題,督促各參建單位進一步落實安全品質主體責任。

重點工程建設

(圖1.門戶網站“重點工程建設”欄目)

北京市建築市場信息公開平臺

(圖2.門戶網站“北京市建築市場信息公開平臺”欄目)

品質監督資訊

(圖3.門戶網站“品質監督資訊”欄目)

  在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方面,在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設計劃、政策法規、辦事指南等信息公開基礎上,新增“曝光臺”欄目,重點公示我市公共租賃住房違規轉租、轉借家庭基本資訊、違規事實及初步處理結果;新增“媒體解讀”欄目,及時轉載北京日報、光明日報、新華社等權威媒體對住房保障的相關報道及政策解讀;專題發佈“北京共有産權房問答”“北京公共租賃房問答”各5期,為公眾答疑解惑。1月、8月分別組織了副中心棚改、豐台區成壽寺集體土地建租賃房及石景山區古城集體土地建租賃房項目“政府開放日”活動,邀請媒體記者走進項目現場,參觀保障房建設,拉近政府與群眾的距離。同時,加強對住房保障領域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的監督指導,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區住房保障中心作為市區兩級住房保障信息公開的重要責任單位,公開住房保障分配管理相關資訊。

住房保障—曝光臺

(圖4.門戶網站“住房保障—曝光臺”欄目)

  在房地産市場信息公開方面,出臺房地産領域政策措施時,同步制定新聞通稿和政策解讀,通過主流媒體和新媒體做好宣傳引導。及時準確發佈新建商品房項目資訊,做好預、現售商品房項目資訊公示,按月曝光房地産經紀、住房租賃經營業務被投訴前10的企業名單,加強房地産經紀機構及其從業人員資訊公示。自2018年9月1日開展網路平臺房源發佈專項執法檢查以來,每週向社會公佈檢查結果,共曝光違規發佈房源資訊經紀機構145家。在持續加強房地産市場整治執法工作中,請新聞媒體參加一線執法,及時報道執法工作動態,並通過政務微信“安居北京”報道執法工作,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在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方面,建立“新農村建設”專欄,及時發佈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包括年度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工作目標、改造任務、補助對象範圍、補助資金標準、建設標準、工作流程等資訊,通過政務微信“安居北京”及時發佈政策解讀。同時督促區級相關部門,落實好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主體責任,加大對農村危房改造對象認定過程和改造結果的公開力度。

  (二)圍繞公眾關切,加強解讀回應

  堅持政策文件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按照文件公佈前、公佈時、執行過程中三個階段,把握好政策解讀的節奏和力度。每次政策發佈,均通過門戶網站“政策解讀”專欄、政務微網志、微信、今日頭條客戶端等深入解讀政策措施。委主要領導帶頭宣講政策,通過參加“市民對話一把手”直播訪談,對“317系列新政”實施效果、2018年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共有産權住房建設分配和老樓加裝電梯等熱點問題進行權威回應,通過接聽12345非緊急救助熱線電話,與公眾開展互動交流。委新聞發言人、委領導班子成員共參加新聞發佈會3場,對住房保障、優化營商環境、建築節能與建設科技發展等一系列重點工作和重要政策進行詳細解讀。此外,還通過組織集體採訪、發佈新聞通稿、動畫視頻等多種形式,對精簡審批要件辦理施工許可證、社會投資建設項目聯合驗收、電子化招投標、施工揚塵污染防治等進行宣傳解讀。同時,注重加強政務輿情的收集、研判工作,妥善回應房租上漲、公租房違規轉租轉借等輿情事件。

委主要領導參加“市民對話一把手”直播訪談

(圖5.委主要領導參加“市民對話一把手”直播訪談)

  (三)圍繞辦事需求,優化政務服務

  在推進網上辦事服務公開方面,實現施工許可、建設工程企業資質以及部分從業人員的證書電子化,降低了辦事人員的取證成本,減少了跑腿次數,增加了證書的安全可靠性。實現“法人一證通數字證書”統一登錄認證,企事業單位及人員可通過“一證通”直接登錄我委網上辦事大廳辦理相關業務。在投資項目審批過程中,將我委業務系統與市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進行對接,保障市區兩級審批大廳的“一站式”審批順利完成。

  在規範實體政務大廳建設方面,積極落實事項“一站式”辦理,目前我委142項審批服務事項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實現“一口進出、內部流轉”。絕大部分證書的變更、補辦等簡單事項實現在大廳即時辦結。

  在優化審批辦事服務方面,動態更新網上辦事服務資訊,確保首都之窗、我委門戶網站公佈辦事指南的準確性。印發《關於做好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18〕470號),將施工許可審批時限從法定的15天壓縮為5個工作日,大大縮短辦理施工許可證的時間。

  (四)圍繞利企便民,優化公開平臺建設

  強化門戶網站建設管理。按照《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對門戶網站的管理職責、功能佈局、工作機制進行相應調整,明確辦公室為門戶網站的主管、主辦部門。完成門戶網站域名調整工作,新建“通報”專欄,集中展示警示、表彰資訊和風采展示視頻,助力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維護市場秩序,保護群眾權益。同時,加強對網站的安全檢查,通過技術手段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保證系統安全。

通報

(圖6.門戶網站“通報”專欄)

  用好“兩微一端”新平臺。按照分眾傳播需求,整合傳統媒體、門戶網站、客戶端和“兩微”公眾號、今日頭條、騰訊、澎湃、現場雲、喜馬拉雅等新媒體平臺,打造具有圖、文、影、音四大功效的融媒體立體矩陣。2018年,“安居北京”新媒體平臺粉絲總數累計近135萬,總閱讀數超3000萬次。建立新媒體發佈審核機制,發佈內容以新聞通稿、政策解讀、官方聲明、便民服務為主,充分利用一圖讀懂、二維動畫、視頻直播等形式,不斷提高內容的可用性、實用性、易用性。我委自主建設的“北京住建網”App移動終端應用軟體,與門戶網站數據實時同步,集合信息公開、政民互動、共有産權住房查詢三大功能,截至目前,訪問總量約20萬次,日均訪問量約1100次,關注用戶約8萬。

  (五)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

  我委主要領導及主管領導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多次對政務公開清單管理、門戶網站建設和宣傳解讀工作作出部署,並就依申請難點問題進行專題研究。辦公室、法制處、宣傳中心、資訊中心各負其責,密切配合,統籌推進全委政務公開工作。辦公室作為推進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的日常辦事機構,下設信息公開窗口1個,專職工作人員4名。2018年,共組織召開政務公開工作會19次,市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政務公開與新聞宣傳培訓會1次,接受培訓人員110人次。

  為將政務公開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我委不斷建立健全工作機制。一是制定年度政務公開工作方案,及時將市政府、住建部部署的年度重點任務分解至各責任單位。二是進一步完善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的責任主體和工作流程,在公文審核環節加強對公文公開屬性的審查,加強對規範性文件配發政策解讀、預公開的審查。三是進一步規範“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網民留言辦理程式,通過設置專人定時查收留言、運用政務內網迅速轉辦等方式,為網民留言辦理提速。四是探索制定閱卷流程,針對依申請公開提供資訊數量較多的情形,在不損害公民知情權的前提下,以閱卷公開替代複製公開,並協調業務處室相關人員現場進行答疑解惑,充分滿足申請人的資訊需求。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599條,其中制發的26件規範性文件全部主動公開,並同步向市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大廳、北京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移送。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2649條,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84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資訊2563條。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99件,與2017年度相比,減少了52件。從申請方式看,當面申請596件,佔45.88%;以信函形式申請423件,佔32.56%;通過網路申請280件,佔21.56%。

按申請方式統計

(圖7.按申請方式統計)

  從申請內容看,申請量居前的事項為施工許可資訊、住房保障資訊、徵收拆遷資訊、房屋測繪備案資訊、房地産市場資訊、竣工驗收備案資訊。

  (二)答復情況

  2018年已到答復期的1314件申請均全部按時辦結,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28件,佔2.13%;“同意公開”388件,佔29.53%;“同意部分公開”9件,佔0.68%。

  “不同意公開”118件,佔8.98%。其中,涉及國家秘密4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25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89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367件,佔27.93%。

  “資訊不存在”297件,佔22.6%。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42件,佔3.2%。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65件,4.95%。

按答復類型統計

(圖8.按答復類型統計)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68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信息公開答復的59件,撤銷的1件,部分撤銷的1件,終止審理的3件,未審結的4件。行政訴訟案件23件,其中,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1件,撤回起訴的2件,裁定駁回起訴的3件,未審結的17件。無舉報投訴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我委于2017年4月1日起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2018年未收費。

  六、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我委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包括:一是公開意識仍有待增強,公開工作與業務工作聯繫不夠緊密;二是主動公開資訊的規範性、準確性有待提高;三是依申請答復的便民性有待提高。

  2019年,我委將著重加強以下工作:一是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審查機制,完善資訊發佈及維護機制;二是梳理整合資訊資源,科學規劃網站欄目,創新公開方式,方便公眾查閱使用;三是不斷增強依申請公開答復的便民性,準確回應公眾的特殊資訊需求;四是加強對委內部門、區級部門的業務培訓和監督指導,不斷提高本系統政府政務公開工作的規範性。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