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全面總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辦理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存在的不足和2019年主要工作,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我委網站

  http://csglw.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辦公室

  電話:66026619。

  一、概述

  2018年,我委按照《北京市政府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圍繞城市管理系統年度工作任務,不斷擴大政府信息公開範圍,拓寬公開渠道,豐富解讀形式,明確公開標準規範,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制定印發《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並持續推進政務公開人員能力建設,組織信息公開業務培訓,不斷夯實工作基礎,確保政務公開任務落到實處。

  二、全面推進主動公開

  (一)完善發佈機制,深化公開內容

  2018年,我委依法依規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政務網站公開資訊4487條,政府信息公開及時、有效、安全。

  1.分類及時公開政策文件及其他重要文件。在我委政務網站主動發佈行政規範性文件17件,公佈行業重要工作及行政規範性文件清理結果,以及《北京市環境衛生事業發展規劃》、《北京市城市管理“十三五”時期城市道路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管理規劃》、《北京市城市管理“十三五”時期城市景觀發展規劃》、《北京市“十三五”時期城市環境監督檢查規劃》,增強決策透明性。

  2.邀請相關行業專家、市民代表等參加主任辦公會、專家座談會等涉及民生事項的重要會議,對建築物屋頂廣告牌匾標識清理提出工作建議,對北京環境整治提升脈絡與成果以及長安街環境整治的歷史進行回顧和講解,並在我委政務網站和“管城理市”公眾號上公佈相關資訊。

  3.針對重大政策方案積極面向社會徵求意見。充分聽取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熱心市民、網路大V和新聞媒體在內的市民代表對《北京市牌匾標識設置指導意見—老字號篇》和建築物屋頂牌匾標識規範工作的意見建議;在2018年“創新創業·惠民生”需求解決方案徵集活動新聞發佈會上,就“北京冬奧會道路融雪劑”“路側停車底部清掃保潔設備”“道路護欄自動保潔設備”徵集需求解決方案,並在我委“管城理市”公眾號上發佈相關文章。

  4.在網站設置專欄,公佈“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以及歷年年度績效任務和重點任務進展情況,加強重點領域公開。

  (二)編制政務公開“全清單”,加大公開力度

  按照市政府辦公廳要求,本著“覆蓋全面、事項明確、標準清晰、有序推進”的工作思路,對照我委法定職責,組織編制我委政務公開“全清單”,明確事項資訊444條,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三)豐富解讀方式,切實加強政策解讀

  1.圍繞《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重點領域及任務分工》,結合城市管理和首都環境建設管理年度重點任務,加大解讀力度,採用多種形式解讀重點工作。發佈規範性文件、重要文件、行業規劃等解讀文章26篇;製作工作圖文解讀11期;發佈新聞發佈會文章7篇;組織中央及市屬近30家媒體集體採訪、專訪和新聞發佈會74次,發佈相關新聞報道6935篇,生動直觀宣傳重點工作,準確傳遞政策意圖,有針對性開展政策解讀,實現“深度解讀、立體發聲”。

  2.建立主任辦公會解讀機制,圍繞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架空線入地、景觀佈置、城市運作和環境服務保障等城市管理領域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項,對7次主任辦公會15項重要議題進行深度解讀。

  3.積極發揮“一把手”的“第一解讀人”職責,在政務網站發佈“一把手解讀重點工作”文章2篇、市民對話“一把手”文章1篇,對背街小巷整治、供熱保障、廁所革命、充電設施建設、垃圾分類、景觀佈置等工作進行專題解讀。在《城市管理與科技》雜誌上發表“一把手”署名文章5篇,深入闡述城市管理“六精六細”的工作理念,介紹城市能源運作保障等工作。在《北京日報》理論週刊刊載“一把手”署名文章《街巷長和小巷管家:街區更新的一支生力軍》,詳細介紹了“街巷長”和小巷管家的重要作用。

  4.健全公文公開發佈解讀辦法,堅持主動公開的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公開,推行政策性文件預公開機制,15件政策性文件在政務網站預公開,切實提高政策發佈解讀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四)拓展公開平臺建設,提升信息公開實效

  1.強化政務網站建設管理,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有關要求,細化網站建設管理重點任務分工,明確責任處室,按期落實任務。健全資訊發佈審核機制,逐條做好資訊發佈審核和保密審查,做好國務院重要資訊轉載和指定專題的連結展示工作。

  2.發揮新媒體優勢,拓寬信息公開渠道。通過政務微網志發佈資訊4390條,與網民互動資訊2萬餘條,解決網民問題1321條;官方微信“管城理市”共推送文章227篇,總閱讀人數19.25萬人,總閱讀次數24.59萬次,頭條打開率37.59%;在今日頭條、騰訊企鵝號與微信同步推送資訊;開通抖音賬號“包老闆”和“管城理市”,推送資訊35期,粉絲近3000個,獲讚1.4萬餘個。

  三、規範做好依申請公開

  2018年,我委完善依申請公開闔法性審查機制,確保依法、規範、嚴謹答復;推進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機制,定期梳理自查,結合工作實際調整文件公開屬性,擴大主動公開資訊範圍。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7件,其中,網頁申請12件,電子郵件申請10件,當面申請3件,郵寄2件;答復為“依申請可公開”的6件,佔總數的22.3%;為“主動公開”的9件,佔總數的33.3%;為“資訊不存在、非本機關政府資訊”的9件,佔總數的33.3%;為“不予公開”的2件,佔總數的7.4%;為“諮詢”的1件,佔總數的3.7%。行政復議1件,維持1件。均已按時辦結,未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費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件,維持1件。

  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訴案0件。

  五、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委積極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主要體現在:一是政府信息公開的深度和廣度仍需進一步拓展,公開的資訊與公眾期望仍有差距;二是政策解讀內容有待深化,形式有待創新;三是政務網站公開服務水準尚需提高,網站功能建設有待加強。

  2019年,我委將繼續深化政務公開工作,一是從公眾視角出發,及時公開公眾關注領域及年度重點工作推進情況,進一步加大公開力度,深化公開內容,方便公眾查閱獲取資訊。二是創新解讀方式,綜合利用圖解、視頻、多媒體等多種形式,提升政策解讀的直觀性、針對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強網站功能建設,優化內容和欄目建設,切實發揮網站作為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