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水務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編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策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水務局門戶網站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水務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玉淵潭南路5號北京市水務局辦公室;郵編:100038;聯繫電話:010-68556667。

  一、概述

  2018年,市水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和關於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市委十二屆七次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積極貫徹落實我市政務公開的各項工作要求,結合2018年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調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機構,梳理細化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內容,利用政府網站、微網志微信等媒體向社會主動發佈資訊,積極做好水務政策解讀,組織開展水務系統政務公開業務培訓,保證了本部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穩步推進,發揮了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的作用。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多渠道主動發佈政府資訊

  1.優化政務網站內容。發揮局網站作為政務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通過優化調整設置網站欄目、動態更新發佈資訊、關心關注政民互動,力爭滿足公眾獲取水務資訊的需要。全年,局網站共發佈9428條資訊,其中持續發佈城市河湖水情、水廠供水量、大中型水庫水情等水務日常資訊;及時發佈了2017年度的北京市水資源公報、北京市河流泥沙公報、北京市水土保持公報;按時發佈了部門年度財政預算決算資訊等。

  2.發佈水務領域重要資訊。圍繞黑臭水體治理、河長制工作進展、節水型社會建設等重點領域在局網站發佈政府資訊。其中,及時發佈我市第一至第四季度黑臭水體治理進展情況;會同市生態環境局、市衛生健康委聯合發佈我市第一至第四季度市級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質狀況資訊;設立河長制工作專欄,及時發佈本市河長制工作動態。

  3.利用新媒體發佈資訊。加強“水潤京華”微網志、微信新媒體平臺的建設,通過微網志微信平臺發佈各項工作進展、文件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等資訊,同時採用圖片、漫畫等多樣的呈現方式,力求展現群眾讀的懂、記得住的資訊發佈方式,促進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和互動。2018年,“水潤京華”微網志發佈資訊2085條,“水潤京華”微信發佈資訊617條,其中“水潤京華”微網志入選2018年度“全國十大水利微網志”,位列水利系統第二名。

  (二)圍繞公眾關切開展政策解讀工作

  1.一把手解讀水務政策。2018年7月5日,北京市水務局局長潘安君在《市民對話一把手 提案辦理面對面》節目中,以“落實河長制、促進河湖長效管理”為主題,解答市政協委員及廣大市民提出的問題,並對河長制、水環境治理、供水、防汛等方面的工作進行了介紹。

  2.設置政策解讀欄目。開設政策解讀專欄對我市水務重點工作進展情況進行解讀,同時分別配合市生態環境局、市稅務局做好碧水攻堅戰、水資源稅改革的相關政策解讀工作。

  3.做好水務諮詢解答。受理公眾諮詢和投訴舉報,全年共處理各類群眾諮詢舉報1397件,按期予以答復。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8年,市水務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4件,較2017年增加9件。按申請方式統計,其中現場當面提出申請1件,佔總數的2.3%;網際網路提出申請39件,佔總數的88.6%;信函提出申請4件,佔總數的9.1%。

  (二)答復情況

  截至12月31日,已辦結44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具體答復情況為:

  已主動公開的7件,佔總數的15.9%;

  同意公開的25件,佔總數的56.8%;

  不屬於本機關公開的6件,佔總數的13.7%;

  申請資訊不存在的3件,佔總數的6.8%;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3件,佔總數的6.8%。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提出的減免收費申請,也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任何費用。

  三、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一)申請行政復議情況

  2018年,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引起的行政復議案件。

  (二)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發生1起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經法院審理,裁定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三)投訴舉報情況

  2018年,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引起的投訴舉報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情況

  2018年,市水務局組織了召開水務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會,對全市水務系統各單位的辦公室和業務部門負責同志及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加強了水務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能力建設,著力提升了各單位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品質和水準。

7.jpg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8年,市水務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仍存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一是部分單位的主動公開意識仍顯不足;二是部分承辦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的人員,對信息公開申請的辦理不熟練。

  下一步,我局將進一步加大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力度,利用不同場合開展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的公開氛圍。

北京市水務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