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農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原市農委、原市農業局新組建的市農業農村局編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本單位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附表《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8年度)》。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網站(http://nyj.beijing.gov.cn/)“信息公開”專欄下載。

  2018年,市農業農村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和市政府的各項要求,依法深入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能力和水準,為廣大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服務。

  一、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

  我局成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負責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日常工作,進一步明確了工作的原則、任務及部門責任分工。

  (二)加強考核監督

  明確對違反信息公開工作進行追究的原則、方式,為責任追究提供有力的依據。指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監督的專門機構,負責對機關各處室公開資訊的維護情況、受理情況進行督查;受理公眾舉報。年底對業務處室的信息公開進行考核,並公示考核結果。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情況作為部門和幹部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

  (三)加強教育培訓

  我局根據《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制定了實施方案,組織專題會議,加強對各單位政務公開人員的培訓工作。聘請專家進行授課,結合實例詳細講解了政務公開的歷史,當前北京政務公開總體情況,我們面臨的形勢和挑戰、政府網站與網路安全等,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確了工作目標,解決了工作疑點難點,使大家更深入了解如何做好政務公開工作、進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員的工作能力和水準。

  (四)暢通渠道場所

  通過門戶網站、微網志、微信、移動客戶端等多種渠道發佈主動公開資訊;通過新聞發佈會、線上訪談等方式發佈、解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等政策;通過服務大廳、信件、郵箱、電話、傳真、網站等渠道場所收集群眾信息公開申請;並通過以上多種方式收集公眾建議,方便廣大群眾參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圍繞建設法治政府全面推進政務公開。

  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在決策前通過網站徵集等方式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落實公眾列席會議制度,邀請利益相關方、農民代表等列席有關會議,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年度完成《北京市新一輪山區農民搬遷工程管理辦法》、《關於加快構建政策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意見》等政策預公開2次,對公眾提出的合理建議充分採納,發揮群眾的智慧。

  (二)圍繞重點領域加大主動公開力度。

  嚴格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京政辦發〔2018〕19號)關於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要求,進一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低收入幫扶、煤改清潔能源、“三權分置”、美麗鄉村建設等重點內容的公開。2018年,公開發佈《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措施》《關於進一步加強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的措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政策性文件。

  (三)做好解讀回應工作

  一是圍繞穩定市場預期加強政策解讀。在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主要負責人通過參加新聞發佈會、接受採訪、發表文章等方式,履行好“第一解讀人”職責。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重點抓好美麗鄉村建設、低收入幫扶等政策措施的解讀工作,解讀重點政策10余個,發佈有關政策推進工作進展資訊500余條,各類明白紙、宣傳冊等材料2萬餘份。

  二是圍繞社會重大關切加強輿情回應。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會商、研判、回應、評估機制,根據工作進展情況,持續發佈權威資訊;通過政府網站、新聞網站、廣播電視、微網志微信等多渠道發佈資訊,防止次生輿情。建立完善與宣傳、網信、公安管理等部門的快速反應和協調聯動機制,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聯繫。針對有機蔬菜、非洲豬瘟等輿情,及時發佈資訊9條。

  (四)加強平臺建設,拓展公開渠道

  一是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認真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優化考評體系,繼續做好常態化抽查通報。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豐富資訊資源,強化資訊搜索、辦事服務等功能。按照市政府要求初步完成門戶網站改造工作。開展公共資訊資源開放試點工作,依託政府網站集中統一開放政府數據。完善政府網站安全保障機制,做好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網站用戶資訊保護制度,確保用戶資訊安全。

  二是推進網上辦事服務公開。及時公開“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有關政策的落實情況及階段性成果。公開網上辦事大廳服務事項清單。加快政府網站和中國政府網等資訊系統互聯互通。建立完善網民留言、諮詢的受理、轉辦和反饋機制,及時處理答復。在互動類欄目建設方面,完成6次線上訪談、3次調查徵集,在與網民互動方面,共收到信件16封,所有來信均已按時回復。

  三是用好“兩微一端”。充分發揮政務微網志、微信靈活便捷的優勢,做好資訊發佈、政策解讀和辦事服務工作。2018年,“北京美麗鄉村”政務微網志共發佈165條,條均閱讀量5000以上,單條最高閱讀量達1.6萬;“北京農業”政務微網志發佈資訊1693條,閱讀600余萬人次;“北京美麗鄉村”微信公眾號用戶關注數量穩定在6萬人左右,推文562篇,累計閱讀數量50萬,網友留言約800條;“北京農業”發佈微信1194條,閱讀量達50萬餘次,獲得網友點讚3305次,累計關注粉絲達到8324人;“北京政務發佈廳”今日頭條共發表文章1120篇,累計閱讀量達1700萬次,在全國農業指數排行榜始終排名前五,並獲得“2018年最具影響力民生頭條號”表彰;北京農業網易頭條在網易客戶端發佈1120篇圖文,累計閱讀量達177萬,並獲得“2018全國政能量指數北京十大機構”表彰;抖音發佈16條短視頻,播放量達80萬次,獲點讚2543次。

  四是緊密結合“北京12316三農服務熱線”

  緊密結合“北京12316綜合資訊服務網”,通過專家線上諮詢、人工座席、電話自動語音、網路資訊瀏覽等四種方式,提供包括受理投訴舉報、農業資訊諮詢、行政許可資訊服務等多方面的服務。2018年,共受理假劣農資投訴舉報202例,有效維護了農資市場秩序;提供農業資訊諮詢24106次,平均每個工作日89次;熱線專家值班588人次,現場解答諮詢問題2071次,促進了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五)做好政務服務工作

  一是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推動線下線上融合,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群眾和企業必須到現場辦理的事項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公佈“一次辦”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今年,我局行政審批窗口獲得企業感謝信16封,錦旗1面。在全市37家進駐單位的評比中,獲得較好成績。

  二是優化審批辦事服務。開展辦事服務資訊專項檢查,重點檢查公開的辦事服務資訊是否準確規範、與實際工作是否一致等。實行網上辦事大廳與實體政務大廳辦事服務資訊同源管理,建設和使用統一的諮詢問答知識庫、政務服務資源庫,確保線上線下辦事服務資訊內容準確一致。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4件,比去年大幅提升。從申請的渠道分析,信函形式申請28件,佔總數的22.6%;網路申請17件,佔總數的13.7%;當面申請79件,佔總數的63.7%。

  從申請內容的類型分析,今年申請主要涉及:農村土地承包及流轉、設施農業清理大棚房、糧食直補和農資補貼、綠化隔離項目、養殖業騰退補貼、菜田補貼、農宅抗震節能改造、煤改電煤改氣、山區農戶搬遷、確權確地等。

  (二)答復情況

  今年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結數為132件,其中8件為2017年12月底申請,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今年辦結。已答復的132件申請中,主動公開44件,佔總數的33.3%;同意公開8件,佔總數的6.1%;不同意公開2件,為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佔總數的1.5%;非本機關資訊74件,佔總數的56.1%;資訊不存在1件,佔總數的0.76%;諮詢類3件,佔總數的2.3%。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本年度未收取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4件,行政訴訟案件4件,總數較往年有所上升。行政復議案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件,被依法糾錯1件,其他情形2件。行政訴訟案件中,有2件人民法院對我局答復予以支援,2件屬其他情形。

  本年度未接到有關信息公開的投訴舉報。

  五、存在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工作存在主要問題:主動公開資訊與公眾需求還存在一定距離,公開制度還需進一步完善細化,人員業務水準仍有待進一步提高等問題。

  我們從實際出發提出以下改進措施,以便進一步做好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擴大公眾參與度。通過網上民意徵集、便民窗口、熱線電話、手機短信、諮詢信箱、政務微網志微信,手機APP等多種方式收集公眾建議,進一步了解公眾對政府資訊的需求。

  二是落實制度。進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建設,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工作制度的實施力度,落實應用,保證效果。

  三是加強培訓。加大信息公開工作的學習和培訓,進一步提升工作人員的工作水準,進一步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