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應急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及《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結合2018年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際情況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行政復議和訴訟情況,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應急管理局門戶網站(http://yjglj.beijing.gov.cn/)“政務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西三環南路1號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三層301;聯繫電話:010-89150394;電子郵箱:bjajjzw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8〕19號)要求,緊密結合本單位實際,將政務公開的理念貫穿到全局的各項工作之中,大力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不斷豐富主動公開內容,加強政策解讀,擴大公眾參與;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加強隊伍建設,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公開實效,政務公開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一)加強組織領導。我局高度重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局領導為副組長,各處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局辦公室為政務公開工作牽頭處室,並設立政務公開專崗,指定一名專職人員負責具體工作,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體系。將各職能處室作為深化政務公開的中堅力量,形成了辦公室協調督辦,相關處室密切配合,共同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新格局。

  (二)完善制度保障。根據《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8〕19號)等文件要求,我局完善了局政務公開工作管理辦法,起草了局政務公開融合方案,細化政務公開主體、內容、程式、時限等;同時,我局制定了局官方微信發佈運營管理辦法,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切實提高安全生産工作傳播力,充分發揮政務微網志、微信、移動客戶端靈活便捷的優勢,做好資訊發佈、政策解讀和辦事服務工作。將政務公開有機融合到業務工作流程,實現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通過制度標準做好公開引導。

  (三)拓寬公開渠道。一是依託局門戶網站,開展網上政務公開。將門戶網站作為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一平臺,及時發佈新聞類、政務類、辦事類、諮詢類、宣傳教育類、公共服務類等資訊,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同時,優化門戶網站智慧檢索功能,運用技術手段實現公開的資訊可檢索、可核查、可利用。二是依託局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平臺,擴大政務公開影響力。完善互動和服務功能,上線了我要舉報、檢查文書、我要查詢、法律法規等功能。全渠道多方式聯動公開。三是依託市政務服務大廳,提供政務公開窗口服務。實現網上辦事大廳與實體政務大廳辦事服務資訊同源管理。保證群眾和企業到現場辦理的事項“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推行“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模式,為來辦事的廣大群眾提供了優質高效的服務,群眾滿意率達100%。

  (四)強化教育培訓。我局建立了市、區兩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庫,根據人員變動情況實時更新。2018年,我局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10次,並結合工作實際,圍繞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政策解讀、政務輿情回應以及政府網站管理等方面,共組織本系統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專題培訓4次,培訓人員82人次,使政務公開隊伍能力水準得到提升。

  (五)加強政策解讀。我局在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保證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2018年,我局圍繞市政府重點工作,起草《北京城市安全隱患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18年-2020年)》,並同步進行文件解讀。解讀文件形式豐富,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圖表圖解的方式,生動直觀解讀政策,並在我局門戶網站政策解讀專欄及時發佈。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我局全年共通過各類途徑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4439條,其中規範性文件1條,制發的規範性文件全部公開。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1627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6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42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不良資訊等89條;主動公開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690條。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13次,通過線上諮詢、局長信箱等回復網民留言597條。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建立了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局門戶網站政務公開專欄中包含“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政務信息公開指南”,其中明確依申請公開受理機構、申請步驟、救濟方式及程式。2018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請公開228件,其中,當面申請190件,網路申請31件,信函申請7件。全部在規定時間內答復,不存在不答復、應援引未援引、延期、超期、未告知救濟途徑的現象。依申請公開不收取任何費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答復的申請總數231件(含2017年受理且2018年辦結的3件),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5件,同意公開答復的11件,同意部分公開答復的2件,不同意公開答復的0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範圍的14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199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或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均為0件。

  四、行政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8年,我局收到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0件;收到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2件,均為同一申請人,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2件,我局全年零敗訴。

  五、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2018年,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等相關部門的領導與支援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有不足之處。一是從我局實際看,主動公開基本目錄需要更新完善。二是政務公開人才培訓深度還有拓展空間。

  2019年是我局機構改革後的起步之年,我局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應急管理部關於應急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推進應急管理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一是根據我局職能變化更新政務公開清單標準,完善政務公開清單動態管理。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強政務公開人才隊伍培訓。進一步深入培訓內容,增強政務公開人才隊伍公開意識,不斷提高政務公開業務水準。三是爭取上級部門和兄弟單位對我局政務公開工作的指導和支援,學習其先進經驗做法,進一步完善機制、強化責任、狠抓落實。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