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匯總2018年原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8年本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信息公開數據(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相關數據)、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報告電子版可在原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網站(http://www.bjtsb.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育慧南路辦公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育慧南路3號;郵遞區號:100029;聯繫電話:57520035)

  一、2018年主要工作情況

  按照市委、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持續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參與互動,優化平臺機制,提升公開實效。

  (一)加強法治建設和重點工作信息公開

  持續推進《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務公開實施細則》、《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目錄與標準》等政務公開制度辦法落實,設置政策文件公開專欄,對公開的政策文件進行分類更新,及時發佈政策文件。

  加大産品品質監管信息公開力度,進一步做好産品安全、缺陷産品召回等信息公開。嚴格産品品質監督抽查信息公開,完善工作計劃、抽查方案、招標檢驗機構、抽查結果“四公開”機制。主動公開産品品質預警資訊、抽查結果、召回資訊等174條(次)。

  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重大行政決策公開。重點公開《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實施意見》、《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關於發佈北京市地方標準管理辦法的通知》、《2018年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和風險監測工作計劃》等。在研究北京市地方標準制訂和發佈工作中,積極邀請市人大代表、中新社和千龍網記者列席局長辦公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結合機構改革和職能優化,及時做好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動態調整和公開工作。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及時公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資訊和行政檢查執法“雙隨機”資訊。公開行政處罰資訊4582件,“雙打”案件118件,“雙隨機”檢查結果15868條。

  加強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及時公開了2018年度部門預算和2017年度部門決算,

  (二)加強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

  在門戶網站醒目位置設置政策解讀專欄,及時公開政策解讀資訊,公開解讀資訊11條(次)。

  圍繞2018年市政府重點任務,進一步加大解讀工作力度。在北京市政府發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實施意見》時,先後在《中國品質報》、《工人日報》、《北京日報》和《中國新聞網》、《人民網》、《千龍網》等新聞媒體撰文或接受採訪,開展系列政策解讀。

  為進一步提升新聞發佈效果,豐富政策解讀形式,重點加強同首都之窗、千龍網等機構合作力度,重點在政策圖解、專題專欄、線上訪談等方面展開闔作,並借助官方微網志、微信、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臺進行相關內容解讀、圖解和海報發佈。

  制定《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輿情管理辦法》,引入第三方專業輿情監測機構,進一步健全輿情資訊共用、協同處置聯動工作機制,形成較為完整的輿情監測、預警、處置、回應模式。及時處置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有機蔬菜有玄機”、《北京晨報》“頻繁按油槍有貓膩”等報道引發的系統輿情。針對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主動與市消防局協調,通過貼海報、上電視臺、現場諮詢講解多種形式和途徑,開展電動自行車使用規範和防範火災等宣傳工作,及時解答回應社會關切。

  (三)提升政務服務工作實效

  建立完善網民留言、諮詢受理、轉辦和反饋機制,及時處理答復。在門戶網站設置“諮詢反饋”、“意見徵集”、“熱點問答”等線上互動專欄,對公眾提出的意見建議,及時做出回應。答復諮詢932條、徵集意見120條(次)、回答熱點問題9條。

  設置政府網站“網上辦事”頻道,公佈辦事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推廣“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模式,實行統一受理、一表填報、後臺分辦,推行網上申報、受理和辦理,優化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添活力。實行網上辦事大廳與實體政務大廳辦事服務資訊同源管理,建設和使用統一的諮詢問答知識庫、政務服務資源庫,確保線上線下辦事服務資訊內容準確一致。開展辦事服務資訊專項檢查,清理並公開群眾和企業辦事需要提供的各類證照、證明材料,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

  (四)編制政務公開全清單

  完善政務公開清單動態管理。依據“三定”工作職責和轉變政府職能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履職過程中的政務資訊,逐項明確資訊的公開屬性及依據,編制完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務公開全清單》初稿,為進一步理清職責、擴大公開範圍、提高公開標準打下了基礎。

  (五)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

  認真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做好常態化抽查通報。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豐富資訊資源,強化資訊搜索、辦事服務等功能。嚴格政府網站開辦整合流程,規範政府網站名稱和域名管理。大力推進政府網站建設集約化,建立健全站點建設、內容發佈、組織保障等體制機制。完善政府網站安全保障機制,做好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堅持每季度自查並通報政府網站建設情況,發佈通報4期。

  (六)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暢通,確保答復時限合法、答復形式規範、答復內容有針對性。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規定,在告知書中明示救濟渠道。根據機構改革情況,適時修改調整《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內容。

  抓好政務公開教育培訓。將政務公開列入幹部培訓計劃,並做好針對性培訓。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工作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136條。制發並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5件。

  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1966條。其中: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條;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條;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1條;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1963條。

  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9617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1300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780條,通過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439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77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20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1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2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次;發佈政策解讀稿件12012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16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72次。

  (三)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

  2018年,我局收到申請人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96件。其中:當面申請7件,網路申請55件,信函申請34件。

  除6件在法定時限內正在辦理和3件延期辦結外,按時辦結90件,2017年底申請跨年辦結3件。

  在2018年已辦結的90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的15件;“同意公開”的24件;“同意部分公開”的10件;“不同意公開”的5件,其中“涉及商業秘密”的1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的3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的1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8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21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的1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6件。

  收取依申請公開費用0.00元。

  (四)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8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25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68名,專職人員4名(不包括政府公報及政府網站工作人員數),兼職人員64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0.00元(不包括用於政府公報編輯管理及政府網站建設維護等方面的經費)。

  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36次,舉辦各類培訓班27次,接受培訓人員520人次。

  (五)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針對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1件,屬於其他情形。無行政訴訟,無舉報投訴。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政府會議開放不夠制度化,公眾參與度不夠高,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有待提高,公開的範圍和公開的深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二)2019年的改進措施

  一是全面落實政務公開工作制度、規範和要求,做好信息公開日常維護管理。

  二是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從資訊産生製作公開等各個環節,落實責任主體、標準和要求,不斷推進信息公開的深度和廣度,提高信息公開的水準和品質。

  三是以公眾關切為重點,做好熱點焦點問題的回應,進一步做好重大行政決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公開與解讀,讓信息公開努力向大眾預期貼近。

  四是進一步探討政府會議開放的內容、機制和途經,形成專家、學者、媒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列席局長辦公會的制度化工作機制,設法調動公眾參與政府決策的熱情。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