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審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編制。

  全文包括北京市審計局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8〕19號)的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審計局辦公室(宣傳處)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菜戶營甲2號;郵編100054;電話:010-63358020)。

  一、貫徹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持續加大審計結果公開力度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落實市委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好政務公開工作,持續加大公開力度。

  2018年首次採用綜合性審計報告的形式對123家市級一級預算單位審計結果進行公告,同時公告了園林綠化、水務、公園、規劃國土、農業5個行業所屬54個基層預算單位的單項審計結果,公開了年度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問題和整改情況,公開了我局預決算相關內容。持續推進全市審計機關專項資金單項審計結果公開。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1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73條;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70條,其中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68條,主動公開財政預決算資訊2條。

  官方微網志全年共公開資訊174條;官方微信公眾號全年共公開資訊315條。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2018年共收到申請66件,同比增長1.3倍。其中當面申請3件,佔總數的4.5%;傳真申請1件,佔總數的1.5%;網路申請11件,佔總數的16.7%;信函申請51件,佔總數的77.3%。

  2018年辦結的65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的2件,佔總數的3.1%;同意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1.5%;同意部分公開的2件,佔總數的3.1%;因涉及國家秘密不同意公開的41件,佔總數的63.1%;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4件,佔總數的6.2%;申請資訊不存在的14件,佔總數的21.5%,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件,佔總數的1.5%。

  四、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21件,全部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提起行政訴訟20件,一審全部維持具體行政行為。

  五、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

  加強基礎工作,明確部門職責。結合實際工作,對相關內部制度進行了梳理和完善,將確立的組織機構等內容予以制度化,以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

  暢通依申請公開渠道,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設專人負責依申請公開工作,確保當面、信件、傳真、網路申請以及電話諮詢渠道暢通,程式規範,答復合法。

  重視人員培訓,加強隊伍建設。建立市、區兩級審計機關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庫,開展一對一答疑輔導。組織市、區兩級審計機關政務公開工作相關人員培訓和工作交流,圍繞政府信息公開和網站建設等內容進行授課,結合具體案例分享心得。培訓形式多樣,指導性和操作性較強,進一步提高了政務公開隊伍工作能力。

  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

  我局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首都之窗運作管理中心等單位的指導和幫助下,進一步拓寬了公開渠道、創新了公開方式,但在進一步豐富公開內容和解讀形式方面,還需要不斷研究、加以改進和提高。

  下一步要圍繞審計工作職責,結合審計工作特點,緊貼人民群眾關切,不斷研究和改進審計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深挖審計資訊,豐富公開內容。發掘信息公開的主題和內容,加強對資訊的梳理、分析和研究。二是豐富解讀形式,提升審計資訊易讀性。創新解讀形式,增強審計資訊的親和力和影響力。

北京市審計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