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以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基礎編制而成的。

  全文包括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18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情況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組織機構、渠道場所及教育培訓情況、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局政府網站http://www.bjlsj.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010-55574648。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務公開相關係列部署,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要點的各項要求,持續強化制度機制建設,努力拓展公開平臺渠道,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著力提升公開實效,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強化公開意識,提高公開水準。

  積極組織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學習交流,通過局辦公會議、座談會等形式專題研究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營造人人學習公開、人人投入公開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意識。圍繞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作全過程,持續推進政務工作公開透明,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圍繞保障糧食和物資儲備安全、穩價保供、保障和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市級機構改革等年度重點工作抓好信息公開,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服務。推進重點領域資訊全面公開,進一步強化財政信息公開的主體責任意識,做好財政預決算資訊、“三公經費”和政府採購項目資訊的公開工作,做到公開資訊真實、清晰、易懂。

  (二)完善公開制度,落實責任機制。

  制發《北京市糧食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考核辦法(試行)》《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文件,進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壓實公開職責,大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落實。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我局績效管理考評,不定期對各處室重點領域公開、政策解讀、交流回應等情況進行檢查,對存在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落實整改。嚴格依法依規履行審查程式,公開文件由起草處室和主管領導層層把關,確保政府資訊的權威性。同時,做好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及應急處理,嚴格遵循“相關性與負責制”統一的原則,督促相關處室積極關注報紙、電視和網路等媒體平臺,及時發現上報與我局業務相關的虛假或不完整資訊,並做出合理應對。

  (三)加強平臺建設,提升公開實效。

  加強門戶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拓寬百姓獲取政府資訊的渠道,增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透明度。根據市級機構改革有關要求,及時將局門戶網站、官方微網志和官方頭條號“首都糧食”更新調整為“首都糧食物資儲備”。加強門戶網站管理運作,網站公開各類資訊600余條,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64篇。大力加強政務新媒體平臺建設,編發微網志800余條,今日頭條近300條,總閱讀量達110萬餘人次。公開資訊內容涵蓋行業指導、預算決算、人事任免、行業發展、民生改善及自身建設等重大事項,全方位展現了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工作情況。同時,充分運用圖表、音視頻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在新媒體平臺上開展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形成了多層次、全方位、內容豐富的資訊服務體系,收到了較好的公開效果。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以“北京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站為平臺,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4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2條。

  (二)公開形式。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主要通過政府網站http://www.bjlsj.gov.cn和首都之窗公開相關政府資訊。

  (三)諮詢情況。2018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相關政府資訊的諮詢147人次。其中,現場諮詢0人次,佔總數的0%;電話諮詢147人次,佔總數的100%。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情況。本局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件,其中,當面申請數0件、傳真申請數0件、網路申請數0件、信函申請數2件,按時辦結數2件,延期辦結數0件。

  (二)答復情況。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局申請答復數2件,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數0件、同意公開答復數2件、同意部分公開答復數0件、不同意公開答復數0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0件、申請資訊不存在數0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0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數0件。

  (三)政府信息公開收費情況。未收費。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0件,行政訴訟案件0件,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0件。

  五、組織機構、渠道場所及教育培訓情況

  我局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個,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1;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名。局政府信息公開日常工作機構設置在局辦公室,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牽頭編制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目錄、工作年度報告和相關配套文件;受理並組織辦理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按照信息公開相關規定提供電話諮詢。我局網站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欄目,提供主動公開資訊查詢和依申請公開受理服務。本市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2;舉辦各類培訓班數1;接受培訓30余人。

  六、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得到進一步提升,但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意識有待進一步增強,主動公開的資訊需要進一步豐富。二是政策解讀相關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解讀的範圍和形式還需進一步擴展。下一步,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按照上級有關要求,針對政府信息公開中存在的問題,加強學習和培訓,不斷提高服務水準,繼續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2019年,我局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強化公開意識,加大公開力度。進一步強化“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的意識,按照“應公開、盡公開”的要求,持續擴大公開範圍,擴展公開渠道,及時調整公開目錄;二是加強公開培訓,提升業務水準。圍繞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理解和適用,積極開展培訓,創新培訓方式,實現培訓全覆蓋,不斷提高工作人員政府信息公開業務水準;三是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加強政策性文件的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好的資訊服務。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