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在2018年度懷柔區各委、辦、局和各街、鄉、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8年懷柔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政務清單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懷柔資訊網”(http://www.bjhr.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懷柔區府前街15號,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1400;聯繫電話:010—69688679;傳真:010—69688673)。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強化政務公開制度保障

  健全政務公開制度。建立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機制,加強行政機關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做到擬制公文前明確公開屬性,公文發佈後定期開展信息公開審查,確保公文屬性準確。建立政策解讀全鏈條管理機制,做到重要政策文件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

  制發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圍繞社會經濟健康發展、提升服務管理水準、産業轉型升級、民生改善、非首都功能疏解、環境整治、政民互動、機制建設等6方面26項任務,持續深化權責清單、財政資金使用、重大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社會救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不斷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編制政務公開全清單。我區各公開單位全面梳理履職過程中的政府資訊,摸清底數,逐項明確資訊的公開屬性及依據,初步編制政務公開全清單,並結合我區實際情況,對清單進行動態管控,實現一單到底全覆蓋。

  (二)優化政策解讀

  完善公文公開發佈解讀機制。建立重要政策文件解讀“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工作機制,完善政策解讀工作流程。對擬以區政府、區政府辦公室名義印發的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政策文件,解讀材料與政策文件需同時報送區政府審議,審議通過後,相關解讀材料與政策文件同步在政府網站進行公開。2018年針對我區承擔的全市重點工作、本區重大決策部署解讀任務及義務教育入學政策、污染防治等重要政策文件,在懷柔資訊網進行了系列解讀,實現了政府文件同步公開、同步解讀。

優化政策解讀

  強化解讀全鏈條管理。對於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改革方案,在決策前通過懷柔資訊網“民意徵集”渠道,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及時梳理工作重點和風險點,有針對性地做好政策吹風,廣泛徵集公眾意見,並以適當方式公佈意見的徵集和採納情況,決策制定後及時公開決策結果,科學解讀政策背景依據、目標任務、主要內容、涉及範圍、執行標準,以及注意事項、關鍵詞詮釋、新舊政策差異以及後續工作考慮等,並持續做好政策落地後續解讀,回應社會關切。2018年針對《懷柔區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若干標準的意見》等重要政策文件,我區在決策前通過懷柔資訊網發佈徵求意見稿,徵集公眾意見,並公佈意見的徵集採納情況,決策公佈後做好政策解讀,促進了群眾參與政策制定的效果。

  (三)推進政民互動

  舉辦政務開放日活動。按照我區政務公開工作部署,在區司法局和司法所設置20個政務開放點,首次開展了以“弘揚憲法精神 走進司法行政”為主題的政務開放日活動。活動設置諮詢臺,聚焦公眾關切,公開邀請群眾代表親身體驗政府工作,增強了群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感。

推進政民互動

  開展會議開放。針對涉及重大民生的議題,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眾代表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和部門會議,聽取意見建議,引導公眾參與決策過程。為取得群眾在“開墻打洞”工作上的支援,區領導組織屬地老、中、青3類居民代表,召開了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引導公眾參與決策過程,取得群眾對政府工作的支援。

  推進建議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對代表建議、委員提案的答復意見按公開屬性分為“向社會公開”和“在代表委員範圍內公開”兩類,要求承辦單位應公開盡公開,對於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社會關切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建議和提案,如政協懷柔區五屆二次會議提案“進一步深化河長制,打造最美河流”,按要求公開了答復全文。

  (四)暢通工作渠道

  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針對力度不斷加大的政務公開工作,結合本區實際,我區啟用新的公開平臺,並將公開專欄與懷柔資訊網下的政務公開欄目進行同步,達到一次錄入,多平臺展示的效果,方便群眾查閱政府資訊。

  暢通政民互動渠道。建立完善多種政民互動平臺,增進與公眾的互動交流,進一步優化公眾參與渠道。建立完善網民留言、諮詢和受理、轉辦和反饋機制,暢通群眾反映訴求的渠道,確保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流程化。2018年懷柔資訊網“區長信箱”欄目共收到網民來信2496件,整理上報2370件,回復1941件,主要領導批辦1887件,網民來信表示區長信箱已實實在在成為群眾聯繫政府的紐帶。

  (五)夯實工作基礎

  規範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暢通我區各單位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規範依申請信息公開辦理工作流程,做到答復內容準確,答復形式規範,答復時限合法,確保群眾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建立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機制,定期進行信息公開審查,將可轉化為主動公開的文件進行公開。2018年我區將《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關於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懷政文〔2018〕2號)等依申請公開文件在懷柔資訊網向社會進行主動公開,強化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作用。

規範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

  強化政務公開考核評估。對區屬各公開單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全面督查和不定時隨機抽查,對發現的問題與不足及時反饋相關單位進行整改。進一步完善了全區公開工作績效考核,將政務公開工作月通報、依申請受理規範性情況等內容納入年終績效考評中,使全區公開工作績效考核更趨合理、完善。

  加強政務公開培訓交流。年初制定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工作方案,按季度開展分級分層組織、對象全面覆蓋、形式豐富多樣的培訓活動。年終召開政務公開工作總結會,召集全區公開工作人員通報全年工作情況,總結全年工作經驗,對公開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進行分析研判和專項業務培訓,夯實公開工作基礎。

  二、重點領域公開情況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疏功能、促協同

  一是推進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信息公開。“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啟動後,懷柔區的市級疏整促任務已完成或超額完成,實現了申請驗收設施農業100%合格、佔道經營100%動態清零、建築垃圾具備100%資源化能力等多個百分百。並將完成成果在“人民網”、“懷柔資訊網”等平臺向社會公開。

  二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我區在懷柔資訊網及時公開與河北豐寧縣、懷安縣等簽訂的幫扶協議,重點公開懷柔區在農業技術支援及農産品銷售、教育資源共用、遠端醫療會診、旅遊資源開發等方面的幫扶成果,積極宣傳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進展。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強管理

  一是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在懷柔資訊網發佈權責清單並實施動態管理,涉及31個相關部門共924項行政職權事項。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公開機制。將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公開工作納入“放管服”改革重點任務清單,嚴格落實《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發佈區域或行業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明確禁止和限制的事項內容及範圍,按照要求公開,更好地推動創業創新。按照市級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等文件要求,對權責清單進行了動態調整;針對大氣污染防治、城市環境秩序治理、違法建設治理、建設工程安全生産監管、煙花爆竹安全管理5個領域,細化分工,明確管理責任,並定期對清單執行情況進行評估,確保清單執行效果。

  二是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和審計信息公開。針對年度部門收支情況、政府採購預算支出情況及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等預決算資訊,按照“統一格式、統一時間、統一平臺”的要求,全區使用財政撥款的部門統一在懷柔資訊網“財政預決算”專欄進行公開,並編制公開目錄,便於公眾查閱。做好部門預算執行審計工作。成立部門預算執行審計工作領導小組,創新審計方式方法,打造以實現對區直一級預算單位數據分析審計全覆蓋為中心的工作模式,並將審計監督結果在懷柔資訊網進行了公開。

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和審計信息公開

  三是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做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梳理抽查領域事項清單,制定發佈抽查領域的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在懷柔資訊網主動公開了抽查結果。進一步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體系和運作機制,進一步優化“信用懷柔”網站公共信用資訊共用交換平臺服務功能,多平臺發佈監管和檢查執法資訊。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惠民生、促服務

  一是推進教育信息公開。針對學前教育,重點對我區的政策、每所公辦幼兒園的招生人數等資訊進行了公開。針對義務教育,制發了《懷柔區2018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和《懷柔區2018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工作方案》,並在懷柔資訊網向社會發佈,重點公開了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每所中小學的招生區域、招生人數、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等資訊。

  二是推進基本醫療衛生信息公開。重點公開區中醫醫院遷建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分級診療工作推進情況、醫聯體建設情況、家庭醫生工作、三家二級醫院託管工作進展情況等資訊。進一步做好健康扶貧政策落實情況公開,針對援疆、援蒙以及四省六地對口支援工作開展情況及效果及時向公眾公開。

以政務公開助力惠民生、促服務

  三是推進住房保障信息公開。公開住房保障領域項目建設和保障房分配資訊,在懷柔資訊網開設“住房保障”專欄,年初公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設計劃資訊,按月度公開建設計劃完成情況資訊,實時公開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對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式、分配過程、分配結果等公示資訊。

  四是推進社會救助托底保障信息公開。圍繞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問題,我區及時公開救助對象認定、救助標準、救助政策和辦理指南,在保護好個人隱私的前提下,每月按時公開低保、五保、特困人員名單及資金支出情況。及時更新醫療救助、臨時救助、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的人次數及資金支出情況。為保障老年人福利,針對養老問題,我區以社區服務為依託,機構養老為支撐,開設社區養老服務驛站,並公佈了驛站名單、地址、聯繫電話等資訊。

  五是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我區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及配套《細則》,開展了送政策進企業、進街鄉等多種宣傳活動,並通過電視臺、電臺、報紙及新媒體進行了廣泛報道解讀。通過“懷柔人力社保”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就業便民政策、就業服務舉措、就業辦事指南等資訊101期,並推出了小超帶您辦社保、黨建引領、社保一點通、才聚懷柔等系列原創推文;利用“懷柔人力資源”微信公眾號,推出“微招聘”政務服務,2018年為258家次企業發佈3375個崗位,為1100名求職者發佈求職資訊,提升了公共就業服務能力。

  六是推進生活性服務業信息公開。制發《北京市懷柔區生活性服務業設施規劃》,將懷柔區分為五個區域,分別明確生活性服務業建設標準和品質提升方向,為居民提供全面、優質、綠色、創新的便民生活服務,打造懷柔區成為生態涵養區生活性服務業宜居、宜業發展典範。

  七是推進脫貧攻堅領域信息公開。成立了全區低收入幫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制發了《懷柔區2018年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實施方案》,及時公開目標任務、幫扶措施、保障措施等資訊,有序開展低收入幫扶工作。制發了《懷柔區2018年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計劃》,舉辦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培訓,確保圓滿完成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的各項任務。

  八是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公開。對網上辦事事項進行梳理,制定目錄清單,科學配置審批流程,完成區級網上大廳和統一行政審批平臺建設,並及時公開網上辦事大廳服務事項清單和“一網通辦”有關政策的落實情況,高效推進“一網通辦”工作。網上大廳辦理事項由原來的1256項增加到1483項,網上申辦事項在原來296項的基礎上增加到1470項,網上可辦率由23.4%增長到100%,所有區級事項均可實現網上辦理。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治環境、促提升

  一是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在懷柔資訊網開設“環保資訊”專欄,定期公開環保工作資訊、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環境執法監管、市級污染防治重點工作涉區任務完成情況等各類環保資訊。加大清潔降塵、“煤改電”、“散亂污”治理等工作結果公開。發起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定期向社會公開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質狀況和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進展情況。及時發佈大範圍重污染天氣預警提示資訊,統籌做好重污染天氣期間資訊發佈、輿情引導等工作。打造“懷柔環保官方微信”,更加主動、及時地公開環境資訊,回應群眾普遍關心的環保問題。

以政務公開助力治環境、促提升

  二是推進城市環境整治提升信息公開。按照我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要求,完成了區域內的31條背街小巷整治任務,解決了路面破損、坑洼不平等問題,增加了綠化面積,營造了乾淨整潔的市容環境,並將完成情況在懷柔資訊網進行了公開。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13993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20件,制發規範性文件20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2143件。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116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154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50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122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40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47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5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4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817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12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38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及市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738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33388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7299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7564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276條。

主要公開渠道

申請情況及依申請公開答復情況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101條。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8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3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2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8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323件;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89件;其他方式回應事件48件。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192件,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114件,區政府78件,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拆遷安置補償方案、煤改電、抗震節能補貼、泥石流搬遷等方面。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65件,佔總數的33.85%;通過網路提交申請49件,佔總數的25.52%;以信函形式申請78件,佔總數的40.63%。

  2.答復情況

  已答復的205件申請中(大於申請總數的部分為2017年轉結申請):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0件,佔總數的4.87%;

  “同意公開”49件,佔總數的23.90%;

  “同意部分公開”8件,佔總數的3.90%;

  “不同意公開”12件: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件;涉及商業秘密0件;涉及個人隱私2件;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件;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7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3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55件,佔總數的26.83%;

  “申請資訊不存在”61件,佔總數的29.76%;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2件,佔總數的0.97%;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7件,佔總數的3.41%。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區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2018年,針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5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開答復,維持具體行政行為3件,被依法糾錯1件,其他情形1件。

  2.行政訴訟

  針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15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開答復。受理15件,維持或者駁回2件,被依法糾錯1件,其他情形11件。

  3.舉報

  全區受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0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56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64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56名,其中,專職人員28名,兼職人員數131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72505元;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118次,辦各類培訓班數89次,接受培訓人員數3394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

  經過不懈努力,懷柔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群眾日益增長的公開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諸多需要加強和改進的方面。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主動公開意識有待進一步加強,特別是重點領域涉及民生的信息公開力度不夠;二是政策解讀不夠貼近公眾,多數解讀採用政策性語言解讀政策性文件;三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業務培訓有待加強。

  (二)2019年改進措施

  一是按照全市部署,進一步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對公眾關注的食品安全、環境品質、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醫療、就業等領域加大過程性信息公開;二是豐富解讀形式,充分運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方式,用群眾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直觀解讀政策,讓群眾“聽得懂、信得過”;三是加大重大決策預公開、會議開放、政務開放力度,通過群策群力,廣泛吸納民意,為政府決策的實施獲得更多的公眾理解與支援。四是針對即將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學習、研究、貫徹、落實,及時組織全區公開單位的教育培訓,進一步提高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能力。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