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以2018年度北京市密雲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北京市密雲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8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所列數據統計期限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密雲”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

  2018年,密雲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按照《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8〕19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若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通知》(京政辦字〔2018〕23號)要求,圍繞市區兩級中心工作,努力在信息公開、政務公開、解讀回應、公眾參與、網站建設等領域實現新突破,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年度重點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制度建設。

  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嚴格履行政府信息公開審查程式。政府信息公開前依法依規嚴格審查,妥善處理好信息公開與保守國家秘密的關係。加強對內容表述、公開時機、公開方式的分析研判,避免發生資訊發佈失信、引發不當炒作、損害政府公信力、影響社會穩定等問題。對涉及個人隱私的政府資訊,除懲戒性公示公告、強制性資訊披露外,公開時做好去標識化處理,依法保護好相關人員個人資訊。

  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編制印發《北京市密雲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推進若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細化公開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切實抓好財政預決算、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貫徹落實,並在門戶網站顯著位置公開相關資訊,確保公開內容全面、準確、詳實。

  加強政策解讀,建立政策解讀全鏈條管理機制。制發《北京市密雲區行政機關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實施方案》,圍繞2018年區政府重點工作,進一步加大解讀力度,堅持重要文件、重大決策、重點工作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合理引導社會預期。推行解讀全鏈條管理,文件公佈前,做好政策吹風解讀和預期引導;文件公佈時,相關解讀材料與文件同步在政府網站和媒體發佈;文件執行過程中,密切跟蹤輿情,分段、多次、持續開展解讀,及時解疑釋惑,增強主動性、針對性和時效性。

  推行決策公開,建立重大決策預公開和執行公開制度,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對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決策,各級行政機關在決策前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徵求意見時間一般不少於5個工作日。徵求意見後,及時公開意見採納情況;對相對集中的意見建議不予採納的説明理由。推進重要政策措施、重點工作任務執行情況公開,全面公開實施步驟、具體措施、責任分工、工作進展等資訊。

  (二)夯實工作基礎,做好信息公開。

  一是拓寬公開廣度,做好主動公開。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的主動公開範圍,認真梳理政府資訊,按照“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要求,完善資訊屬性轉換動態目錄和審核報批制度,運作不公開資訊轉為公開資訊和依申請公開資訊轉為主動公開資訊動態管理機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區通過北京密雲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2714條。其中本年度主動公開資訊9291條,包括行政職責類411條、機構職能類265條、規劃計劃類243條、業務動態類7647條、法規文件類725條。區政府本級向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圖書館、檔案局等單位定期移送紙質政府資訊972份;編制發放四期2000余份《密雲區人民政府公報》。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本年度共接待諮詢1313人次,其中電話諮詢710人次,現場諮詢603人次,現場查閱420人次,專欄訪問量1630人次。

  二是嚴格依法行政,規範辦理依申請。2018年,密雲區嚴格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確保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確保答復時限的合法性、答復形式的規範性、答復內容的規範性和針對性;確保答復告知書中援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規定,並明示救濟渠道;確保《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法定內容的完備性;確保《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註明公開場所的準確性。截至12月31日,全區各公開機構今年共受理申請461件,其中,區政府和區政府辦公室39件,各鎮街104件,區屬部門180件,垂管部門138件。組織開展專題會商50余次,成功應對諸多疑難複雜申請。各單位均在規定期限內答復申請人,答復滿意率100%,引發行政復議3件,維持行政機關作出的答復;未發生行政訴訟。申請內容主要集中在徵地拆遷、項目審批、城市規劃、財政資金、環境保護、社會保障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申請事項所涉及到的區內重點工作包括禁養區內畜禽規模養殖場整治工作、十里堡鎮王各莊村棚戶區改造工作、50個村級醫療養老設施建設工作、京沈鐵路客運專線密雲段集體土地徵地拆遷工作、穆家峪鎮新農村劉林池地區棚戶區改造工作等。

  (三)圍繞中心工作,推進政務公開。

  1、嚴格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京政辦發〔2018〕19號)關於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要求,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若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通知》(京政辦字〔2018〕23號)確定的分工方案,切實抓好財政預決算、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貫徹落實。全面公開財政預決算資訊,制定市、區兩級政府債務信息公開辦法。結合實際選取本地區社會關注度高的重大建設項目,突出做好中標結果公示、合同訂立及履行情況、徵收土地方案、徵地補償安置方案等資訊的公開工作。依法做好公共資源交易公告、資格審查結果、交易過程資訊、成交資訊、履約資訊以及有關變更資訊的公開工作,推動實現公共資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進一步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社會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事件調查處理等信息公開,注重運用技術手段實現公開的資訊可檢索、可核查、可利用。

  2、探索編制並全面實施《密雲區政務公開全清單》。全面推行主動公開基本目錄製度,在重點領域公開清單的基礎上,探索編制政務公開全清單,20個鎮街、45個區政府部門全面梳理履職過程中的政府資訊,摸清底數,初步編制完成《密雲區政務公開全清單》,于6月20日報送市政府辦公廳。11月初區政府辦組織召開工作推進會,部署落實《全清單》內容全面公開,12月20日前,全區65家單位實現公開資訊覆蓋政務全流程,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3、加強政民互動,推行會議開放。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市民代表列席政府會議制度,增強決策透明度。區政府第43次常務會議選取“區商務委報審的《密雲區生活性服務業規劃配置方案》”議題,邀請兩位市民代表列席,並就該議題提出了意見建議,與會人員對市民代表的發言報以熱烈的掌聲,區長潘臨珠對他們建言獻策表示感謝。區民政局局長辦公會在審議撥付2018年三季度城鄉低保家庭用電補貼資金事項議題時,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低保對象列席會議,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餘各鎮街、各部門也建立相關機制,陸續開展會議開放。

  4、擴大公眾參,開展政務開放日活動。制定政務開放日活動方案,選取區政務服務辦、區人保局、區食藥局、鼓樓街道、果園街道等部門和鎮街作為試點單位,先期開展“政府與您零距離”政務開放日活動。確立了政務服務、綜合執法、安全監管三個活動主題,設置了六個開放點。提前在政府網站發佈公告,邀請廣大市民報名參加。11月30日,區人保局就業大廳和社保大廳率先面向公眾開放,邀請市民代表走進辦公大廳,觀看了業務辦理過程,與窗口業務人員進行了交流,聽取了大家的意見和建議。鼓樓街道、果園街道、區政務服務辦、區食藥局,也陸續開展了政務開放活動,市民走進政務服務中心、綜合執法中心、食品安全監測站,讓群眾全程了解政府工作,與區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進行了座談,從請市民看到聽市民説,讓市民感受政府辦好群眾家門口事的決心和誠心。

  (四)加強平臺建設,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

  認真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制發《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工作方案》。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豐富資訊資源,強化資訊搜索、辦事服務等功能。嚴格政府網站開辦整合流程,規範政府網站名稱和域名管理。大力推進政府網站建設集約化,加強網站建設,整合資訊資源。密雲區政府網站整合工作提前完成,51家政府網站已將數據遷移至區政府門戶網站,實現了“全區一網”。目前區政府網站暫不支援網際網路協議第六版(IPv6),新版區門戶網站正在建設中,待上線運作後將支援網際網路協議第六版(IPv6)。

  (五)強化多元培訓,提升隊伍素質。

  組織四次全區規模性培訓,培訓內容涉及公開系統升級改造、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政府網站整合建設和政務公開工作推進,參訓420余人次;開展4批依申請公開專題培訓,參訓50余人次;繼續加強點對點指導,指導對象達200余人次。通過培訓進一步提升了各部門和各鎮街分管領導、工作人員依法行政和政務公開意識,強化了依申請處理能力和網站管理能力。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18506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274件:制發規範性文件739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1204。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343;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140;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54;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76;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165;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73;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53;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19;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0;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20;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72;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數189。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68;政府網站(含公開專欄)公開政府資訊數15492;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7;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2229;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579。

  (二)回應關切與政策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20。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7(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3)。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0(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0)。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114;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0;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20。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323件(不含垂管部門),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219件,鎮街104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85件,佔總數的55%;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佔總數的0%;通過網路提交申請40件,佔總數的3%;以信函形式申請176件,佔總數的42%。(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2.答復情況

  全區323件申請(不含垂管部門),按期答復259件,延期答復32件。

  已答復的323件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75項,佔總數的24%;

  “同意公開”118項,佔總數的42%;

  “同意部分公開”24項,佔總數的9%;

  “不同意公開”24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項;涉及商業秘密2項;涉及個人隱私0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9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8項。(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24項,佔總數的8%;

  “申請資訊不存在”120項,佔總數的44%;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5項,佔總數的2%;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1項,佔總數的4%。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區未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各行政機關由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案件3件,均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

  2.行政訴訟

  全區各行政機關未出現由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訴訟案件。

  3.舉報

  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2件,經核實,2件失實。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專門機構數為65,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66;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66名,其中,專職人員數3;兼職人員數63;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30萬元;全區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98;舉辦各類培訓班數59;接受培訓人數1678。

  三、存在的不足

  回顧全年工作,取得很大進步,但根據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結合密雲實際,我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還存在著一些不足。

  一是政務公開的全面推進與社會、百姓的關注和需求還存在差距。按照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工作目標,我區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深化政務公開內容,強化政府發聲,擴大公眾參與,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信息化建設等方面都需要不斷推進,與實現實現公開內容覆蓋權力運作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還有一定距離。

  二是依申請公開工作與依法行政的要求以及公眾的需求還存在差距。《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正在修訂,新修訂的《條例》將彌補現行《條例》的諸多不足,然而依申請工作的很多難點還將長期存在,如何全面貫徹執行修訂後的《條例》,不斷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提升公開隊伍素質,減少因為信息公開産生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需要進一步研究探索。

  四、下一步工作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全方位推動我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

  (一)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準。繼續加強教育培訓,提升各層級對依申請工作的認識,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受理、辦理、答復三個環節。加強依法行政,投入更大力量應對依申請工作難題,盡可能減少發生行政復議和訴訟案件,避免發生因依申請公開決定被撤銷,甚至敗訴情況。同時,按照市政務服務局總體部署,做好修訂後《條例》的實施準備工作。

  (二)實現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提高便捷有序服務功能。

  2019年將全面持續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7〕51號)中羅列82項任務,做好網站摸底調研、排查、規範集約整合、對接等等工作,到2019年8月底前,實現整合後的區政府網站改版上線。區政府辦作為網站主管單位負責對政府網站進行統籌規劃和監督考核,考核評價和督查問責等管理職責。加快推進資訊資源整合共用,使網站開辦整合更加規範有序、服務功能更加完善便捷、資訊數據更加集約開放、安全防護更加穩定可靠、保障機制更加健全有力。

  (二)加強政民互動和公眾參與,全面開展會議開放和政務開放日。以區政府常務會開放為模板,在各鎮街和部門開展鎮長辦公會開放、局長/主任辦公會開放,逐步加大市民參與政府決策範圍,加大政民互動,提升政府公信力。擴大公眾參與,在試點工作基礎上,全區範圍開展政務開放日活動,拓寬開放領域,創新開放形式,讓開放日成為市民了解政府、政府與百姓溝通的重要平臺。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