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在2018年度東城區人民政府各街道辦事處、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東城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8年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數字東城”網站(http://zfxxgk.beijing.gov.cn/11A000/zfxxgknb/list.shtml)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育群衚同6號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10;聯繫電話:010-64072474;電子郵箱:dchxxgkb@bjdch.gov.cn)。

  2018年,東城區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力貫徹《條例》《規定》,認真落實市、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較好完成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著力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實效,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援,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區。

  一、以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為契機,促進公開工作提質增效

  (一)持續推進政務工作公開透明

  區政府重新修訂《東城區人民政府工作規則》。對“推進政務公開”專章規定,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將政務公開貫穿于政務運作全過程,實行政務公開清單管理,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以公開促公正,提升政府執行力、公信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完善重大決策預公開制度。在重大決策前採取聽證、座談、問卷調查、網上意見徵集等方式廣泛聽取社會公眾的意見建議。在為群眾擬辦實事、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廁所革命”工作方案、“文菁計劃”實施辦法、特殊教育提升計劃等文件出臺前,公佈草案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並及時公開徵求到的意見建議情況及採納情況。

  區政府辦公室制定《北京市東城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年度工作重點。全區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打好“三大攻堅戰”、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科技創新、城市精細化管理、文化事業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8個方面抓好信息公開。同時,要求各單位加強解讀回應、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提升政務服務,加強政務公開制度機制和平臺建設。

  嚴格落實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通過“數字東城”網站“建議提案辦理”專欄,主動公開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的辦理答復120余件,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

  (二)加強政策解讀回應

  及時傳遞政府聲音。圍繞“疏解整治促提升”“街道吹哨、部門報道”“週末衛生大掃除”,以及優化營商環境、對口幫扶等全區重點工作,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通氣會200余場。同時,重點做好區政府工作報告、全區重點工作、為民辦實事項目的發佈解讀工作。

  豐富解讀形式內容。在“數字東城”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堅持重要文件、重大決策、重點工作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主動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用通俗易懂、靈活多樣的解讀形式,多角度解讀政策內容,增強解讀效果,擴大解讀效應,區財政局等委辦局主動走進企業,對優化營商環境系列政策開展模擬式案例式解讀;稅務局與優酷視頻合作,製作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國際稅收關聯申報等政策輔導微課堂短視頻;天壇街道、區徵收中心負責同志參加北京衛視國內首檔人和公共領域溝通、城市公民與公共政策對話的節目《向前一步》首期錄播,以溝通對話形式向居民和公眾解讀天壇簡易樓騰退項目徵收補償政策,引導公眾對公共政策的理解和支援。

  增強回應主動性及時性。健全區級輿情監測平臺,圍繞重點工作、重點項目,加強對我區社情民意及突發輿情的收集,完善96010為民服務熱線輿情資訊處置承接工作機制,及時回應媒體曝光及民生訴求類輿情。

  (三)摸清政府資訊底數

  梳理政務公開事項。組織試點領域部門依據“三定”職責,對照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公共服務事項和承擔的實際工作,梳理與各項職責有關的業務工作內容,匯總本部門政府資訊,摸清所掌握的全部政府資訊底數,並按照《條例》《規定》,逐項明確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的公開屬性。

  編制政務公開事項全清單。各部門、各街道在全面梳理政務公開事項的基礎上科學編制本單位政務公開事項全清單,逐項明確名稱、公開屬性、公開依據以及應公開的內容、公開主體、公開時限等要素。

  (四)提升政務服務實效

  推進網上辦事服務公開。升級區政務服務網上辦事平臺,完成與市級平臺的對接,通過區級平臺辦事服務導航欄目及“首都之窗”東城站點公開網上辦事大廳事項清單,並完成清單事項100%網上申報。通過區政務服務網上辦事平臺和政務微信,將我區全部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網上諮詢範圍,線上諮詢比例達到100%。

  優化審批辦事服務。及時公開企業開辦時間、建築施工許可審批時間再減少一半的相關情況,新設企業審批再提速,實現五天“全”辦好,比此前所需22天縮短78%,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2018年全面啟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措施,實現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100個工作日以內,其中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45個工作日以內。落實市審改辦要求清理並公開群眾和企業辦事需要提供的各類證照、證明材料,全年共取消53項群眾辦事創業的辦事證明。

  (五)優化政務公開平臺

  推進政府網站減量增效。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和北京市《關於做好全市政府網站清理整合規範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平臺管理、技術支撐、運維保障“三位一體”的“數字東城”網站門戶集約化建設。修訂《數字東城網站管理辦法》,明確政府網站的頁面設計、欄目設置、建設方式、運維方式和管理方式,使各部門原網站能夠順利集約到區政府網站統一的管理平臺。加強網站資源整合,全面提高東城區政府網站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的水準。建成東城區政府網站安全與快速恢復平臺,實現網站統一監管,通過共用資源、集約建設、統一管理等手段,保障政務網站及應用的安全性和連續高可用性。2018年“數字東城”網站更新資訊36391條,全年網站訪問量達1825137人次,在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積極推進區融媒體平臺建設。成立區級融媒體中心,聘請《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中央及市屬媒體的資深媒體人以及社會專業機構組建融媒體智庫,整合資源,擴大覆蓋,提升新聞宣傳和政務公開的影響力、傳播力。

  推動政府公報電子化便民化。編輯出版公報7期,刊登政府規章、規範性政策文件和報告70件,向各部門、街道和社區等發送紙質公報約2800本。及時發佈電子公報,提高電子公報的利用率和時效性。

  形成政務熱線合力。96010為民服務熱線實現全區投訴舉報、諮詢求助、建言獻策的一口受理、全天候響應。加強對熱線接辦工作的管理,對熱線受理範圍、接聽標準、立派要求進行明確,推動熱線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確保熱線分轉高質高效,不斷提升公眾滿意度。

  (六)強化制度建設和考核評估

  健全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機制。根據《條例》《規定》,確定公文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屬性。切實將“五公開”要求落實到公文辦理全流程。

  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完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事項辦理工作相關程式,進一步規範登記、辦理、答復、送達、歸檔等管理工作環節,指導督促全區各單位當面、信函、電子郵件等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

  加強績效考核和第三方評估。優化政務公開考核標準,強化公文公開屬性管理、政策解讀、行政決策預公開等重點任務的督促落實和激勵引導。強化第三方評估應用,做好全國和北京市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的結果應用和督促整改。開展全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重點做好對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執行情況、全清單編制完成情況、年度工作要點落實情況的監督評估,強化依法公開能力。

  二、圍繞中心工作,加強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

  (一)落實中央和北京市有關重點領域公開工作要求

  全面、細化、清晰公開財政預決算。依法公開2018年區級政府預算,預算編制和公開內容更加全面,新增公開基本建設預算草案表和説明;細化社保基金預算草案説明和相關險種滾存結余情況;公開內容新增公開基本建設預算草案表和説明。集中公開區級部門預算,實現了除涉及國家秘密外全區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預算單位全部公開部門預算,將部門預算支出全部細化公開至功能分類和經濟分類最底層級科目。優化區級部門決算公開報表,按照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分別反映部門經濟分類基本支出決算情況,擴大了績效評價公開內容的廣度和深度。

  推進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發佈重點建設項目目錄,及時發佈招標公告、中標公示、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備案、“雙隨機”檢查結果等事項資訊。及時發佈重大建設項目重要節點資訊。

  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信息公開。全面公開2018年度保障房建設計劃、2018年度保障房建設完成情況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資訊。全面公開保障性住房政策法規、辦事指南等資訊,發佈保障性住房分配對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式、分配過程和退出等相關資訊,定期公佈保障性住房選房、配租配售情況和市場租房補貼發放等資訊。

  及時公開國有産權變動資訊,依法依規公開國有資産運營情況、企業改革重組情況、企業領導人員職務變動、企業負責人年度薪酬情況資訊。

  (二)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大攻堅戰”做好信息公開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及時公開京津冀産業對接協作、區域污染聯防聯控和教育、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合作等資訊。

  推進扶貧協作、支援合作及結對幫扶信息公開。在“北京東城”官方微網志發起“對口幫扶支援協作”話題討論,及時發佈我區同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和烏蘭察布市化德縣開展對口幫扶,同西藏拉薩市當雄縣開展對口支援,同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開展南水北調對口協作信息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發佈解讀《東城區藍天保衛戰2018年行動計劃》。修訂並解讀《東城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及時公開突發環境事件應對和調查資訊。完善“數字東城”網站空氣環境信息公開專欄,按照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和市環保局監測資訊,實時發佈空氣品質情況。及時主動公開在“雙隨機”檢查中發現的污染源環境監管資訊、環境違法案件及查處情況。及時主動公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檢查情況,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展和成效的信息公開力度。

  (三)圍繞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做好信息公開

  通過“疏解整治促提升”專欄、開展專題報道等多種形式,全面公開疏解非首都功能重點項目、“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工作進展。發佈“東城區2018年疏解整治促提升成績單”。及時發佈一般製造業、市場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完成情況。及時發佈“開墻打洞”整治工作資訊。依法公示疏解整治工作中無證無照經營處罰資訊。

  推進城市管理信息公開。構建智慧城市、海綿城市,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及城市管理智慧化,推進主要大街、背街小巷環境秩序水準,對全區環境保障和城市運作情況進行動態巡查;推進創新雨水和再生水利用模式信息公開,加強節水信息化建設等方面提升等方面的信息公開,促進城市節能減排和可持續發展。推進城市運作管理、環境衛生整治信息公開,做好背街小巷環境整治等信息公開。及時公開自行車道和步道整治、城市次支路建設、疏堵工程建設、燃氣安全、垃圾分類、“百街千巷”環境提升、渣土運輸整治等資訊。

  (四)圍繞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全國文化中心做好信息公開

  推進科技管理服務信息公開。定期公開東城區科技項目立項名單。定期公開東城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名單。定期公開東城區技術合同交易數和成交額。定期公開東城區專利申請數量和專利授權數量。

  推動公共文化體系建設信息公開。做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場館設施開放及文化活動等文化惠民情況、“1+3”公共文化政策落實情況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公益電影放映、文藝演出、圖書館讀者活動等公益惠民活動資訊。及時公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設立文化産業引導基金、創建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相關政策措施。推進全民閱讀活動信息公開,

  (五)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和保障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開

  及時發佈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和實施情況。在“數字東城”網站開設“優化營商環境東城在行動”專欄,設置政策文件、政策解讀、企業辦事入口等專題。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加強中小學教育信息公開,及時發佈《東城區2018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實施細則》《東城區2018年本市戶籍無房家庭承租人適齡子女入學審核實施細則》《東城區2018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的通知》,面向社會公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等。開通義務教育入學劃片查詢系統。初中入學電腦派位現場開放,邀請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學生代表、家長代表、教師代表、社區代表、責任督學、媒體代表等共同參與。推進學前教育信息公開,向社會公佈幼兒園招生工作公告、張貼招生簡章,做到招生工作資訊、程式公開透明。

  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加強社會辦醫機構的相關政策宣傳。定期組織修訂並公開衛生計生公共服務事項、區屬醫療機構辦事指南等便民資訊,方便群眾辦事查詢。及時發佈《東城區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8年重點工作安排》、《東城區2017年居民健康及健康相關因素狀況分析報告》。推進衛生計生行業“醫療衛生”“計劃生育”“行政執法檢查雙隨機”三大類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推進醫德醫風建設,建立違規違紀問題處理結果公開機制,改善群眾就醫感受。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及時公開食品安全抽檢資訊,及時公開“雙打”資訊。對轄區食品藥品領域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的名稱、被處罰者姓名或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等進行公開。加大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監管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公開食品藥品安全違法行為處罰資訊。及時回應食品藥品安全熱點問題,客觀準確發佈熱點問題處理措施和進展情況等資訊。

  推進養老服務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居家養老、醫養結合資訊;實時公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資訊。

  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按月公開低保、特困人員的人數、資金支出資訊,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資訊,按學年公開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資訊。

  推進棚戶區改造和房屋徵收信息公開。及時公開棚戶區改造年度工作計劃、規劃,按月公開棚戶區改造工作進展資訊。在“房屋徵收補償”專欄,公開包括新中西裏20-22號簡易樓騰退及環境整治、北極閣頭條道路工程建設、後椅子衚同道路工程等項目的招標公告和中標結果資訊。

  加大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公開促進就業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實施情況,以及就業創業優惠政策實施範圍,各項補貼申領條件、申領程式、管理和審批資訊等。及時發佈人力資源市場供求資訊和分析資訊。

  推進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公開。及時公開區政府重要民生實事項目進展情況和結果,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擴大群眾對民生實事項目的參與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1971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2個,區政府制發規範性文件12個,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5130條。在主動公開的重點領域政府資訊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84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41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31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13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3949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20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52條,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數415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通過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70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21741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33875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8745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4622條。

  向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和區政務服務中心三個主要查閱場所移送主動公開資訊約6000件。

  (二)回應解讀情況

  2018年,全區共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3672次。區政府及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201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3次,發佈政策解讀稿件145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860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3629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2018年全區共收到依申請公開申請1063件,從申請方式上看,當面申請468件,佔總數的44.03%;網際網路申請175件,佔總數的16.46%;信函申請420件,佔總數的39.51%。

  2.答復情況

  2018年,全區共辦結1048件(包括2017年結轉申請)。

  從答復類型上看,已答復的1048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01件,佔總數的9.64%;“同意公開”257件,佔總數的24.52%;“同意部分公開”21件,佔總數的2%。

  “不同意公開”127件,佔總數的12.12%。其中涉及國家秘密1件,涉及商業秘密6件,涉及個人隱私5件,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10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80件(包括諮詢事項、非政府資訊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25件(包括申請公開的政府資訊已經移交各級國家檔案館,應按照有關檔案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辦理等情形)。

  “不屬於本機關公開”139件,佔總數的13.26%;

  “申請資訊不存在”297件,佔總數的28.34%;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6件,佔總數的1.53%;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90件,佔總數的8.59%。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産權、徵收補償、違法建設拆除等方面。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8年,東城區未收取公眾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産生的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情況

  2018年,針對東城區政府和各委辦局的行政復議申請共60件,市政府和區政府復議決定維持答復告知31件,被依法糾錯9件,其他情形20件。

  其中,針對東城區政府的行政復議共13件,維持答復告知6件,被依法糾錯0件,其他情形7件。

  2.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針對東城區政府和各委辦局的行政訴訟案件共110件,各級法院判決或裁定:維持答復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86件,被依法糾錯7件,其他情形17件。

  其中,針對東城區政府的行政訴訟案件共43件,維持答復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33件,被依法糾錯0件,其他情形10件。

  3.舉報投訴情況

  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6件,按照相關程式辦理6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8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245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兼職人員192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170.5萬元。全區及各部門、街道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65次,舉辦各類培訓班86次,接受培訓人員4847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政策解讀工作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解讀數量需要進一步增加,解讀形式還應該更加貼近群眾。二是重大決策預公開工作力度還要進一步加強,預公開事項的範圍還需要進一步擴大,徵求意見建議的方式方法還要更加靈活多樣。三是業務培訓的內容還應該進一步加強針對性,結合不同的培訓主題和培訓對象嘗試多樣化差異性的培訓形式,增強培訓效果。

  (二)2019年重點工作

  一是繼續加大政策解讀力度。做好區政府重大決策事項、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區政府重點工作的深度、精準解讀,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進一步創新解讀形式,將“政策語言”轉化為“群眾語言”,增強親和力、引導力、傳播力、影響力。

  二是圍繞《條例》《規定》的理解適用,開展有針對性的業務培訓,進一步提升各行政機關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能力,依法合規辦理公眾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事項。

  三是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鞏固並繼續加強政務公開基層試點成效,積極構建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體系。圍繞企業全經營環節和群眾全生命週期,優化提供個性化、定制化、專屬化政策公開服務包。

  四是以“集約、智慧、體驗、響應、融合”為建設理念,推動政府網站一體化跨越式發展,實現政府資訊“一網通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互動交流“一網通答”,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建設親民便民、精準服務、整體協同、透明高效的網上政府。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填報單位(蓋章):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