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在2018年度延慶區各鄉鎮人民政府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中心)、各市屬垂直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延慶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8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區政府門戶網站(http://www.bjyq.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延慶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延慶區新城街2號;郵編:102100;聯繫電話:010-69173291;電子郵箱:yqxzfxxgk_ysq@126.com)。

  2018年,延慶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及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著力抓好“三件大事”,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聚焦冬奧會世園會籌辦,全力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務院、市政府有關政務公開工作部署,著力全面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實效,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援,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準,進一步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強化體制機制建設,進一步築牢公開工作根基

  一是出臺《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工作規則》(以下簡稱《規則》)。《規則》的第六章明確要求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作全過程,實行區、街道(鄉鎮)政務公開二級清單管理,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以公開促公正,提升政府執行力、公信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同時對公文公開屬性、政策解讀、擴大公眾參與、重視政務輿情回應和完善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做了明確要求。

  二是制定《延慶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要點》圍繞我區“世園”“冬奧”“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大事,並加入了涉及我區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建設好發展好全國文化中心、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方面抓好信息公開。同時,要加強解讀回應、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著力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提升政務服務,加強政務公開制度機制和平臺建設。

  三是出臺《延慶區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辦法(2018年修訂)》。新的網站管理辦法確定了全區政府網站的主管單位、承辦單位、技術負責單位及運維單位;對網站可用性、資訊更新情況、資訊準確性、網站互動回應功能、網站服務實用情況及網站考評提出了嚴格要求;明確了政府網站主管、網站欄目分管及工作人員的職責,並對資訊發佈、互動欄目辦理提出了要求。

  (二)創新工作方法,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向縱深發展

  一是開展延慶區首屆“政務開放日”活動。11月30日至12月13日,在區公開辦統籌下,區世園辦、區發改委(疏整促專班)、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區發改委(營商環境專班)、區環保局、區農委、中關村延慶園等七個單位陸續開展延慶區首屆“政務開放日”系列活動。活動邀請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市民代表參加,通過實地參觀、走訪,開座談會交流,聽工作情況介紹等方式,讓公眾了解區內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實效和成果。系列活動共邀請全區200名代表參與,收到意見、建議65條,並將這些建議轉至相應的牽頭部門辦理。

  二是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為進一步推進全區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8月1日,下發了《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推進若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公開單位要明確責任分工,確保任務落實;要突出公開重點,明確公開主體,拓展公開渠道,強化公開實效;要增強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和社會公益事業的透明度。

  三是編制政務公開全清單。2018年政務公開全清單是2017年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的延續和升級,在“二級清單”基礎上擴大了主動公開範圍,增加了依申請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清單。前期選取區人力社保局、區教委、香水園街道、千家店鎮政府等4個單位進行試點;6月5日,在試點單位的工作經驗基礎上,組織全區各公開單位針對全清單編制工作進行培訓,要求各公開單位根據本部門“三定”方案、權責清單以及實際工作職責,梳理與各項職責有關的業務工作內容,摸清與各項業務工作有關的政府資訊,將全部政府資訊逐項明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屬性,編制各公開單位的“政務公開全清單”,並最終形成延慶區的政務公開全清單。

  (三)加強公開平臺建設與管理,進一步提高服務群眾水準

  一是公開專欄升級及日常管理。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是2008年開發建設並投入使用,存在基礎硬體設施老化、系統軟體版本陳舊等諸多問題,4月底完成系統的更新升級。公開專欄新系統上線後,區公開辦安排專人進行全方位日常督導,每天巡查70個公開單位的欄目建設及更新情況。同時,為提高各公開單位對公開系統的操控能力及資訊發佈能力,開展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實操培訓,邀請首都之窗的技術人員對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系統的操作及維護進行講解。

  二是完善公開專欄資訊發佈審核機制。為規範公開專欄監管和資訊發佈工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遵循“先審核、後公開”“誰公開誰審核、誰審核誰負責”的原則,區公開辦于3月份對各單位公開專欄資訊發佈增加了資訊審核發佈的機制:各公開單位發佈的每條資訊都必須經過本單位主管領導審核,簽署意見,並將資訊發佈審批表傳真至區公開辦,方可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

  三是依申請郵箱排查通報機制。為做好迎接市第三方考核工作,為避免因郵箱不通暢而被申請人復議訴訟,2018年區公開辦對各公開單位依申請郵箱的通暢情況進行了兩次排查,並把排查結果進行全區通報,通過通報依申請郵箱當天回復率由72%提高到88%,7個工作日內回復率100%。

  (四)豐富解讀形式,進一步拓寬公眾了解政策途徑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讀機制。2018年,延慶區下發了《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貫徹落實<北京市行政機關公文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辦法(試行)>的通知》,通知明確了公文的公開屬性,強化了公文發佈、公文目錄管理,並對政策預解讀、解讀範圍、解讀主體、解讀方案、發佈渠道以及解讀後的跟進工作作出了明確要求,從源頭強化了政策解讀職責,健全了政策解讀機制。同時要求“誰起草、誰解讀”,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全年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首頁的政策解讀專欄發佈解讀類文章61篇。

  二是建專欄做好各類政策解讀。除了在“政策解讀”專欄發佈解讀文件,延慶區充分利用開設各類專欄之機,進行政策解讀,分段、多次、持續開展解讀,及時解疑釋惑,增強主動性、針對性和時效性。2017年12月,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首頁建“環保督察、立查立改”專欄,持續追蹤環保問題,目前已就相關問題進行了8輪解讀。2018年5月,開設了“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延慶發展”專欄,就延慶區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發佈了34篇解讀文章。

  三是多形式開展政策解讀。2018年5月30日,“中關村現代園藝産業創新中心落戶延慶”的新聞發佈會在北京林業大學舉行,會上,穆鵬區長作為政策“第一解讀人”,就延慶構建綠色“高精尖”經濟結構、“四季花海”走向“園藝之都”相關政策進行了解讀。同時,延慶區積極豐富解讀形式,除文字解讀外,推出群眾喜聞樂見的、便於理解的語言,進行解讀。如圖片形式的“一圖讀懂區委全會報告”“一圖讀懂《北京市延慶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8年修訂)》”,政策微解讀形式的“4個月延慶整治了8840棟‘大棚’房”“你的社保繳費正常嗎?下月起,可通過這5種方法查詢”“打通‘最後一公里’,延慶這樣幹!”,微視頻形式的“社保公開課系列講座”“開放中國一分鐘”,以及微直播“供暖有疑問?我們來解答!”“‘延慶鄉親’議事會”等解讀材料。

  (五)推動線下線上融合,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實效

  一是推動線下線上政務服務融合。積極落實《北京市深化“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任務清單》的相關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依託“北京市政務服務網”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資訊數據開放共用。北京市政務服務網延慶站點的1366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網辦率達100%。同時,積極建設網上政務大廳工程建設項目專欄,實現市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與“多規合一”平臺、施工圖聯審平臺、聯合竣工驗收平臺的對接,實現“一張表單”接件受理。2018年,延慶區90%以上投資審批事項實現網上辦理。

  二是實現“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2018年,延慶區通過專題調度、逐個突破的方式,協調推進全區政務服務事項進駐政務服務中心及分中心建設,全區46個政務服務部門已全部進駐政務服務中心及分中心,1652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進駐並完成綜合窗口的整合工作,事項進駐率達到99.5%。通過優化辦事系統、簡化辦事材料、精簡辦事環節,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並由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在北京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統一公佈區級“一次辦”審批服務事項目錄。

  三是印發了《延慶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設置工作方案》,全面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加快政務服務由政府部門各自受理向政務服務中心“一窗受理、按責轉辦、限時辦結、統一督辦、評價反饋”轉變。目前已初步完成進駐事項的綜合窗口整合工作,綜合窗口率達99.5%。同時充分考慮部分事項季節性集中辦理情況,成立臨時窗口,分流等候隊伍,避免等候隊伍過長,“冷熱不均”現象。

  二、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

  (一)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信息公開

  一是公開批復資訊。及時將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投資建設的固定資産項目核準(不含工業和信息化投資項目)、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方案審批、核準(不含工業信息化投資項目)、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審查、融資性擔保機構的設立與變更審批等行政許可結果和行政處罰結果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信用延慶”專欄進行公示。2018年共公示行政許可結果60條,行政處罰結果10條。

  二是公開招投標資訊。按照《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關於認真做好〈招標公告和公示資訊發佈管理辦法〉貫徹實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延慶區依法必須招標項目採用公開招標方式的,在“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發佈資格預審資訊、招標公告、中標候選人公示、中標結果公示等資訊;依法必須招標項目採用邀請招標方式的,在“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發佈中標候選人公示、中標結果公示等資訊。完成對包括世園會園區週邊地下綜合管廊工程配套系統、延慶綜合交通服務中心、大路110kV輸變電工程等一系列涉及兩件綠色大事約25項重點工程的招標投標監管工作,相關資訊在北京工程建設交易資訊網、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進行公開,共計106條。

  三是公開徵收土地資訊。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京政辦發〔2018〕19號)關於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要求,2018年,延慶區及時公開徵地補償安置公示、徵地公告、徵地結案表等資訊,包括取得2022年冬奧會及冬殘奧會延慶賽區B部分土地一級開發項目徵地批准、八達嶺萬福苑養生休閒商業設施、沈家營鎮孫莊村敬老院工程等。在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網站及時主動公開徵地補償安置公示8條,涉及項目6條;主動公開徵地公告2條,結案表2條。

  (二)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信息公開

  一是公開保障性住房資訊。2018年,延慶區完成3126套共有産權房和99套公租房的分配工作,房源申購、資格審核、搖號、選房等每個環節的公告均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進行公示。同時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住房保障專欄公示了延慶區申請保障性住房家庭情況復審公示8條、延慶區已取得市級備案資格家庭資訊變更公示8條、延慶區保障性住房退出資訊共2條、延慶區申請市場租房補貼資格情況審核公示7條、延慶區市場租房補貼發放情況公示11條。

  二是公開信用體系建設資訊。制定《北京市延慶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三年重點工作任務(2018-2020年)》《2018年北京市延慶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重點工作任務》,建立由41個成員單位組成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制度。“信用延慶”專欄全年公開信用動態1873條、雙公示15059條、紅黑榜6條、制度規範299條、典型案例6條、聯合獎懲16條,信用承諾公示4條、行業管理資訊8條。

  (三)推進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信息公開

  一是公開扶貧協作和低收入農戶增收領域資訊。成立了由區委書記任組長、區長任常務副組長、59個成員單位的延慶區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每季度聽取發改委、挂職幹部工作彙報,召開扶貧協作推進會,編發《延慶扶貧協作工作簡報》。2018年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公開扶貧協作的相關資訊63條。

  2018年延慶區出臺了《關於印發<延慶區推進“十三五”時期低收入農戶增收及低收入村發展實施意見>的通知》《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鄉鎮低收入農戶增收及低收入村産業發展資金使用指導意見的通知》等政策,幫扶低收入勞動力就業3049人,重點發展以低收入村為單位的分佈式光伏發電等有持續性産業,帶動4200戶低收入農戶實現增收。對符合條件的低收入農戶658戶1398人納入民政保障系統,對全區低收入農戶2.1萬人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予以補貼。實施市屬國企“一企一村”、市屬高校“引智幫扶”結對幫扶工程。以上資訊及時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村級告示欄進行公開。

  二是公開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領域資訊。在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社會組織基本資訊、政策法規、年檢結果、社會信用資訊、慈善組織認定、執法情況、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內容,共公開資訊1377條。實時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公示年度救災捐贈情況;主動公開慈善組織認定、慈善救助工作動態、愛心捐贈情況等資訊;主動公開年度福彩公益金使用情況和部門預算決算情況,自覺接受社會監督檢查。

  三是公開教育領域資訊。在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及時公開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方案、非京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證明材料審核實施細則、學區制管理實施意見、入學政策諮詢電話、每所公辦學校就近接收學生範圍和人數、學生體質健康狀況通報、中小學教科書選用結果等資訊。及時公開各學段(學前、義教、普高、職高、低收入農戶)2018年教育資助方面各項數據統計。取締7所在園人數少、安全隱患大的無證園。以上資訊均通過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及時公開。

  四是公開基本醫療衛生領域資訊。2018年,對於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扶助,傷殘特別扶助金、獎勵扶助金等資訊,在區、鄉(鎮)、村三級張榜公示。舉辦以“生命與醫學科學倡導”為主題的演講、文藝演出、健康大講堂,引導公眾樹立“人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把科學的健康管理知識送到社區、鄉村。

  五是公開環境保護領域資訊。延慶區採用“公安處罰、環保檢測”執法模式,嚴查進京口重型柴油車。同時加強非道路移動機械、固定源涉氣類污染源、污水處理廠、規模化畜禽養殖家養殖場等,並對違法的予以立案處罰。2018年,通過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相關資訊269條。

  六是公開安全生産、災害預警資訊。2018年,制定了《2018年度安全生産監督檢查計劃》《2018年度綜合執法方案》,以專項執法、聯合執法、夜查暗訪等行動穿插其中的系統執法工作。全年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北京市安全監管局公開平臺、內容管理系統刊登執法檢查、活動保障等各類資訊1400條。市規劃國土委延慶分局共發佈地質災害預警15次,6次藍色、9次黃色,預警資訊都提前向公眾公開。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延慶區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8,867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937件:制發規範性文件97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2398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101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49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178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173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164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154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3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3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1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19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362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數627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0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14,009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20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1782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1363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1526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17(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10)。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4(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4)。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61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438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113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180件,其中區政府61件,區政府工作部門119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35件,佔總數的19.45%;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佔總數的0;通過網路提交申請29件,佔總數的16.11%;以信函形式申請116件,佔總數的64.44%。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土地徵收、拆遷補償、房屋産權等方面。

  2.答復情況

  已答復的200項(其中20件是2017年年底申請,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8年進行的答復)申請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共199項;其他答復類型共1項。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21項;

  “同意公開”39項;

  “同意部分公開”6項;

  “不同意公開”5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項;涉及商業秘密2項;涉及個人隱私0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3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0項。(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52項;

  “申請資訊不存在”76項;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0項;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項。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區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行政機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1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0件,被依法糾錯的1件(延慶鎮政府資訊答復告知書援引法律不當,已指導延慶鎮完成整改)。

  2.行政訴訟

  全區被法院共審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9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數7件;被依法糾錯數0件;其他情形數2件。

  3.舉報

  2018年,全區公開系統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投訴數量11件,均已進行核實,並完成合理合規答復。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全區共有70家(年初為75家,因為機構改革部分單位歸併,公開單位數量年底變為70家)單位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66處: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67名,其中,專職人員數27人,兼職人員數140人。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117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77次,接受培訓人員數2364人次。

  四、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問題

  一是公開工作水準良莠不齊。公開業務量大的單位,工作的規範性、人員的業務素質要高於業務量小的單位;部分單位工作人員流動性大,造成公開工作連續性差,甚至部分工作斷檔;公開工作與市政府辦公廳要求的精細化、個性化、特色化的公開效果還有差距。

  二是公開工作法律顧問缺失。2018年,針對區政府層面的依申請公開數量呈現激增態勢,申請內容敏感複雜,工作人員邊學邊幹,積極強化理論學習,但仍不能滿足目前的工作強度、要求的理論高度,急需一名專職法律顧問。

  (二)改進措施

  一是持續完善健全各類工作制度。及時依據市裏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相關政策和制度,並結合我區實情,制定我區相關的政務公開工作配套制度,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工作。尤其要加強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的制度建設,確保全區各公開單位涉及資訊的“應公開、盡公開”。

  二是持續加大培訓力度。延慶區將持續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有針對性地開展依申請公開、公開專欄建設、自查報告撰寫等方面的培訓,努力打造一支滿足公眾需求的公開工作隊伍。

  三是持續加強督導。延慶要將日常督導與專項督導相結合,持續開展各類型督導,強化責任落實,逐步實現公開工作精細化、個性化、特色化,確保全區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延慶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

2019年2月2日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