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 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市教委”)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電子版可從市教委網站(http://www.bjedu.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66075007。

  一、概述

  2017年,市教委認真貫徹落實《條例》、《規定》以及市政府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要求,繼續以公開、便民、高效為基本要求,不斷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和調整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紮實推進重點事項公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促進機關依法行政,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落實重點事項公開任務,加強政策文件解讀,積極社會關切

  (一)紮實推進重點事項公開。一是積極做好學前教育信息公開。在首都之窗網站主動公開《北京市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指導各區通過規劃建設、改造擴建、以租代建、就近就便等方式建設一批公辦幼兒園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含幼兒園分部、分園),構建以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為主體、公辦民辦並舉的學前教育服務網路。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公安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市衛計委、市社會建設工作辦公室聯合印發《北京市學前教育社區辦園點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試行)》,進一步規範了社區辦園工作,讓家長更安心、更放心。二是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招生入學信息公開。在市教委網站發佈《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同時發佈《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問答》,以問題解答形式進行文件解讀,開通“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主動公佈北京市和各區教委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適齡兒童入學操作手冊和“一圖看懂義務教育入學流程”,為民眾提供及時準確的政策解讀資訊。同時,公佈本市義務教育入學資訊採集技術支援電話、各區義務教育入學諮詢電話和全市中小學學校情況,積極為家長做好答疑解惑,對適齡兒童或少年延緩入學、休學或自行實施義務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讀。開通“北京市一般公辦初中進入優質高中機會查詢系統”,便於家長提前了解每所初中校2020年中招升入優質高中機會,促進義務教育階段就近入學。指導各區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入學信息公開工作,及時公開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情況。三是全面落實高校招生“陽光工程”。有關高考報名、考試、志願填報、錄取等相關政策及時通過北京考試報、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等渠道向社會公開。多級公示特殊類型考生資格,對於加分資格考生、自主招生資格考生、高水準藝術團招生資格考生、高水準運動隊招生資格考生、藝術類統測合格考生在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區招辦網站、相關中學進行公示。公佈考試院網站為考生成績查詢、錄取結果查詢網站,匯總並公佈市高招辦、區高招辦監督舉報電話。志願填報前,匯總院校招生計劃並及時通過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及北京考試報向社會公佈,匯總三年錄取統計資料向社會公佈,公佈當年考生一分一段成績分佈。劃定批次控制線後,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的形式,向社會公佈當年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錄取期間,通過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及時公佈相關批次院校剩餘計劃資訊進行志願徵集工作,批次錄取結束後公佈各批次各院校錄取最低分,做到了招生錄取工作全程公開透明。四是進一步做好教育監管信息公開。按照教育部關於高校信息公開工作要求,督促市屬各高校不斷完善本校信息公開工作,進一步拓寬公開範圍,細化公開事項,做好動態更新。繼續加大招生、財務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市屬各高校嚴格落實政務公開有關規定,及時發佈本科教學品質報告、畢業生就業品質年度報告和高校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做到了公開透明。

  (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教育重大決策和民眾關注度高的事項,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利用市教委“兩微一端”平臺發佈解讀文件等方式,及時深入進行公開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共9次召開新聞發佈會,我委領導親自解讀重要文件、回應社會熱點、公佈客觀事實、引導社會輿論。

  (三)創新工作模式。加強政務和信息公開的信息化、科學化、可視化建設,將我市公辦中小學校名稱、地址、辦學規模、特色和聯繫方式等資訊以電子地圖的方式可視化呈現,方便了群眾辦事。

  三、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我委文件類政府資訊主要通過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向社會發佈。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52條(其中行政規範性文件37件),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

  在本年度主動公開的352條政府資訊中:

  機構職能類政府資訊5條,佔1.4%;

  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37條,佔10.6%;

  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5條,佔1.4%;

  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305條,佔86.6%。

  另外,我委還通過免費發放《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報》(6期)、定期召開新聞通氣會以及利用報刊電視等新聞媒體及時發佈、宣傳教育政策和文件以及工作措施。市教委2016年決算、2017年預算及“三公經費”資訊、教育經費執行情況公告、年度教育事業統計資料等也按規定時限予以公開。

  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17年我委努力提升依申請公開的品質和水準,暢通公開渠道,對每一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都統籌協調相關處室認真搜尋,按規定時限予以答復。

  2017年共受理35人次申請公開政府資訊事項52項,均已按規定程式辦理答復完畢。其中:

  已經公開5項,佔受理總數的9.6%;

  同意公開8項,佔受理總數的15.4%;

  不予公開7項,佔受理總數的13.5%;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15項,佔受理總數的28.8%;

  資訊不存在13項,佔受理總數的25%;

  移交檔案館2項,佔受理總數的3.8%;

  非政府資訊1項,佔受理總數的1.9%;

  申請人撤銷申請1項,佔受理總數的1.9%。

  五、業務培訓情況

  舉辦政務和信息公開、輿論引導工作培訓班,邀請市政府辦公廳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負責同志進行授課,兩委一室機關副處級以上人員以及直屬單位負責人參加培訓,進一步提高了對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努力提升政務和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

  六、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1人,兼職人員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7年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七、諮詢情況

  積極發揮96391首都教育諮詢熱線作用,及時接聽社會來電、解答網上諮詢,為群眾答疑解難。2017年我委接受信息公開諮詢5346人次,其中電話諮詢2758人次,網上諮詢2570人次,當面諮詢18人次。市教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頁面訪問量為1709791人次。

  八、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4件,重新答復4件;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1件,部分撤銷行政行為1件;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投訴舉報。

  九、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主要是:機關各處室對政務和信息公開重要性的認識、主動公開意識不平衡不充分;對重大政策文件解讀的精準性、有效性有待進一步加強;利用機關網站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化、個性化服務能力和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

  2018年我委將統籌協調機關內部政務和信息公開工作,創新公開方式,加強我委信息公開服務的主動性、精準性,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效率;加強教育政策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繼續以高校招生和財務信息公開為重點,指導市屬高校和區教委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2018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