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引 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民政局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開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民政局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民政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辦公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工人體育場東路20號,聯繫電話:65868120。

  一、2017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7年,我局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有關要求,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總體部署,紮實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政務公開工作部署要求,我局黨委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深入貫徹北京民政部門“真公開、真便民”工作理念,局主要領導每年針對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專題研究。同時,明確了政務公開工作分管領導,列入了局領導分工,並及時對外公開。二是出臺制度文件。落實國辦和市政府《政務公開要點》,結合年度民政民生建設重大安排、重要部署、重要政策文件制定,印發了《北京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分工》,梳理形成了31項重點任務,確定各項任務均由分管局領導牽頭負責,為政務公開工作紮實推進打好了基礎。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我局決策公開相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推動決策預公開工作,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公共決策、重大項目等重大決策,在決策前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等進行了制度化安排。三是強化督查考核。建立了政務公開督查考核機制,每月對各部門、各單位在信息公開工作中存在的公開不及時、不規範等問題進行督促檢查,針對性提出整改要求,下發政務公開督查單,確保把問題發現在日常,解決在平時。累計編發《北京市民政局政務和信息公開工作情況通報》12期。四是開展政務公開專題培訓。落實關於開展政務公開培訓工作的要求,舉辦了“2017年全市民政局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班”,對全市民政系統領導幹部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進行集中培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是行政規範性文件清理情況公開。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規章、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京政辦字〔2017〕22號)要求,對2017年5月31日前以我局名義制定的現行有效的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全面清理,確定保留214件,廢止90件。按要求將行政規範性文件保留、廢止情況通過北京民政資訊網進行及時對外公開。二是強化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工作。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數據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通過進一步明確信息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內容,指導各區開展好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工作。截至目前,通過北京民政資訊網的及時按月公開了低保、特困人員的人數、資金支出情況資訊153條;按季度公開了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資訊4條;按學年公開了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資訊。三是加大社會組織信息公開力度。通過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上實時公開了730家社會組織基本資訊。並設置檢索框,方便公眾對我市社會組織基本資訊進行檢索。通過北京民政資訊網共公開社會組織許可資訊740項。通過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公開了2016年度的1352家社會組織年檢結論資訊。積極公開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結果資訊。及時將2016年度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結果公示資訊在北京民政資訊網、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和《中國社會報》上進行了公開。通過北京民政資訊網上分批次公開認定為慈善組織名單9批次,共396家;公開獲得慈善組織公開募捐資格名單8批次,共42家。四是積極推進養老服務信息公開工作。及時公開了《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進一步促進養老服務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農村養老工作的意見》、《關於做好農村幸福晚年驛站建設工作的通知》《北京市街道(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建設資助和運營管理辦法》等規範性文件,並通過發佈解讀文章、召開新聞發佈會等形式,全部進行了政策解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養老服務便民惠民地圖工作方案》,並按要求及時完成了北京市養老服務便民惠民地圖公開編制及公開工作,共公開672家養老機構和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資訊。五是積極做好慈善事業發展信息公開工作。積極做好慈善事業政策文件的公開、宣傳和解讀工作。編制印發了《慈善法規政策彙編》,積極通過“京津冀慈善展示會”開展對《慈善法》的宣傳解讀。按照《慈善法》履行備案及信息公開程式,共公開慈善信託備案事項資訊8批次。此外,按照《慈善法》要求,在全國首次發佈了《2016年北京市慈善信託年度報告》。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及時公佈了受理機構地址及聯繫方式,進一步完善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建設,方便群眾多種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今年,共受理依申請公開98件。其中,當面申請28件,以信函形式申請23件,以電子郵件申請18件,以網站線上受理平臺申請29件,全部依法進行了答復。

  (二)答復情況。

  在答復結果上,屬於已主動公開的9件;同意公開的31件;不同意公開的30件,均為不是《條例》所指的政府資訊;不屬於本機關公開的11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6件;告知更改補充的4件。

  (三)收費情況。

  我局嚴格按《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收費,對《辦法》中的幾類困難群體實行費用減免。自2017年4月1日起,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我局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6件,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8件,除2件行政訴訟案件仍在審理中,其餘均得到上級行政機關和法院的維持。

  五、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7年,我們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經驗成果,但面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新形勢和新要求,我們也感受到在具體工作中還存在著不足。一是公開工作標準化建設方面還存在著不完善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機制建設、公開內容、公開層級、公開權責等標準化等方面還與公開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有著不相適應之處。二是政策解讀方面還存在不全面、不到位的問題。主要表現為解讀形式和解讀途徑過於單一,在綜合利用表格、圖片、視頻等方式進行解讀還存在著不足,利用新媒體進行政策解讀的途徑還不夠豐富。三是網站建設和內容管理方面還有待加強。主要表現在北京市民政局官網的網頁功能、欄目設置、內容發佈等方面還存在不完善的問題,不能完全適應公眾對政府網站的需求。

  2018年,我們將按照全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部署,繼續深化公開內容,完善服務方式,強化解讀回應,全力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大對基層民政公開指導力度。進一步強化政務公開市區統籌,推進基層民政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深化民政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管理,全面推進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優撫安置、防災減災等重點領域公開,確保基層民政工作在陽光下運作。二是推進“網際網路+民政服務”建設。進一步貫徹落實市政府《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實施意見》要求,加快推進“網際網路+民政服務”工作,進一步完善網上服務事項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最大限度精簡辦事程式,縮短辦理時限,切實提高民政服務品質與工作實效。三是探索通過引進社會資源、購買服務等方式,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業化水準。通過購買服務方式,探索引入社會力量參與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借助專業機構力量,發現薄弱環節、補足短板制約,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整體提升。

北京市民政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