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環境保護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環境保護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環境信息公開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的要求,以及北京市環境保護局(以下簡稱市環保局)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局年度政府政務公開重點工作的實際情況編制。全文共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以及投訴舉報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五個部分。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于2018年3月31日以後可以在市環保局政務網站(http://www.bjepb.gov.cn)首頁“年度工作報告”欄目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環保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車公莊西路14號;郵遞區號:100048;聯繫電話:010-68717296;電子郵件:12369@bjepb.gov.cn)。

  一、概述

  2017年,市環保局認真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信息公開工作的各項要求,繼續推進《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相關要求的落實,結合2017年本市環境保護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明確年度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深入推進“五公開”,更新信息公開目錄,進一步規範工作流程,上線運作新版政務網站和政務網站觸屏版,加強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臺建設,做好政策解讀,及時開展互動回應社會關切,組織開展全市環保系統政務公開工作培訓,將政務公開工作考核納入局績效管理,使全局系統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積極性和工作水準大幅提高,促進了本市環境保護各項任務的落實,充分發揮了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

  二、主動公開政府環境資訊情況

  2017年,市環保局按照《條例》、《辦法》、《規定》以及國務院、北京市兩級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各項要求,圍繞民生推進政府環境資訊主動公開,全年以本市大氣、水、輻射等環境品質、環境規劃計劃、大氣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空氣重污染應急、區域聯防聯控、老舊機動車淘汰、監察執法和行政處罰、環保行政審批、生態文明建設、環境投訴舉報等資訊為重點,以政務網站為主渠道,充分利用微網志、微信、手機APP等方式,繼續推動政府環境資訊主動公開。

  (一)優化完善政務網站

  2017年市環保局新版政務網站和政務網站觸屏版先後上線運作,通過不斷調整佈局、優化結構,進一步體現了內容全面、搜尋快捷、界面友好的特點;通過完善網上辦理程式,針對不同受眾群眾,均能夠很好的實現線上填報、表格下載等功能,進一步完善了線上服務功能。在首頁醒目位置增加“環保督察資訊”專欄,及時發佈環保督察整改和反饋情況;在環境保護“十三五”規劃和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等重點政策發佈時,通過政務網站加強政策解讀。全年通過政務網站主動公開各類政府環境資訊3300余條。

  (二)加強新媒體平臺建設

  加強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臺建設,納入“環保北京微聯盟”,創新打造環保新媒體發佈矩陣,全面開展政務資訊“微發佈”,通過群眾聽得懂、記得住的語言和一圖就懂、動畫、漫畫、互動活動等形式全方位發佈資訊、解讀政策、回應關切,使“微平臺”成為我局重要信息公開平臺。全年通過環保微網志群共發佈各類資訊10500余條,粉絲數已超過550萬;通過官方微信發佈資訊1608條、總閱讀量達380萬餘人次,在國內最有影響力的政務微網志和綠色微信公眾號測評中,市環保局政務微網志和官方微信連續上榜。

  (三)組織新聞發佈等活動

  2017年,市環保局共組織、舉辦新聞發佈活動63次;受理並接待各類媒體採訪153次(其中境外媒體採訪9次);撰寫並向媒體發佈新聞稿件及新聞素材155篇。今年9月6日,我局還參與實施了本市系列政務開放日活動,邀請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市政府特約監督員、市民代表共30人和本市各新聞媒體的10余名記者走進市環保監測中心參觀。方力局長和張大偉副局長參加活動,與市民代表座談交流,現場解答回應問題和建議,並接受了媒體專訪。

組織新聞發佈等活動

  (四)發佈環境狀況公報

  及時印製併發布《2016年北京市環境狀況公報》,並將電子版全文刊登在市環保局政務網站,為公眾提供查閱、下載服務。

發佈環境狀況公報

  2017年初,在市環保局政務網站“北京市環境品質發佈平臺”空氣品質發佈手機APP(包括Android系統和iOS系統)同步上線了新版空氣品質發佈地圖服務,該服務與百度地圖合作,可向量縮放,形式活潑,標注了全市各空氣品質監測子站的位置和污染實時監測數據,並同時發佈未來3天空氣品質預報和健康提示等資訊,為公眾獲取本市空氣品質狀況提供便利。

  (五)改進發佈重點領域環境資訊

  通過多種平臺實時發佈本市35監測子站空氣品質指數及6項污染物指標實時監測數據、每日空氣品質日報、預報和對人體健康影響及建議措施等資訊,按日發佈我市輻射環境品質,按月發佈我市河流、水庫、湖泊水環境品質月報,按季度發佈本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資訊、按年度發佈輻射劑量率、聲環境品質、固廢環境防治公告。做好空氣重污染應急和區域聯防聯控工作信息公開,于9月發佈《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7年修訂)》,並根據空氣品質預測預報情況,通過本市各級網站和其他各類媒體及時發佈我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的啟動、解除資訊,全過程公開污染預警等級、應急措施及持續時間等資訊,提示市民做好健康防護,引導媒體、公眾等社會力量依法、有序監督各項應急措施的落實。按國家和本市的要求,在我局許可權內及時發佈本市發生的突發環境事件處置情況。此外,我局及時發佈其他各類執法監察、行政審批、污染防治等政府環境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工作情況

  為保障公眾方便獲取政府環境資訊,市環保局不斷完善工作制度,在政務網站發佈信息公開指南和依申請公開流程,按照《條例》、《辦法》、《規定》的要求接收和辦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建立7×24小時依申請服務機制,依託政務網站和綜合辦公平臺開發依申請公開辦理系統,實現依申請公開辦理全過程可控和規範化。

  (一)申請情況

  2017年,市環保局共收到政府環境信息公開申請295件。按申請方式統計,當面提出申請48件,佔總數的16.27%;通過網際網路(包括網頁填報和電子郵件)提出申請160件,佔總數的54.24%;通過信函形式提出申請87件,佔總數的29.49%。從申請的內容看,數量第一的為申請獲取行政審批類資訊,共146件,佔總數的49.49%;數量第二的為申請獲取土壤污染防治資訊,共27件,佔總數的9.15%;數量第三的為申請水污染防治資訊,共18件,佔總數的6.10%;其餘104件為申請獲取其他各類政府資訊。

  (二)答復情況

  以上所有295件信息公開申請已經全部答復,其中: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工作情況—答復情況

  已主動公開的22件,佔總數的7.46%;

  同意公開的112件,佔總數的37.97%;

  同意部分公開的16件,佔總數的5.42%;

  非本機關掌握的22件,佔總數的7.46%;

  資訊不存在的88件,佔總數的29.83%;

  申請內容不明確需補證的21件,佔總數的7.12%;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1件,佔總數的3.73%;

  不同意公開的3件,佔總數的1.02%。

  其中,不同意公開的3件中,1件為涉及商業秘密,經徵求第三方意見不同意公開,且我局認為不公開不會對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響,因此不予公開;另2件因申請內容不屬於《條例》所指政府資訊,因此不予公開。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7年市環保局未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的有關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2017年市環保局因政府環境信息公開而引起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和和投訴舉報情況如下。

  (一)申請行政復議情況

  2017年度市環保局發生3件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其中2件復議結果為維持我局行政行為,1件復議因申請人在復議期間撤回了復議申請,行政復議終止。

  (二)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度市環保局發生2件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經法院審理,均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三)投訴舉報情況

  2017年度,發生2件申請人認為市環保局未履行信息公開工作職責,分別向駐局紀檢監察組和環境保護部投訴舉報。經駐局紀檢監察組和環境保護部查證,市環保局履行了信息公開工作職責,不存在投訴舉報的問題。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改進措施

  2017年,市環保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信息公開工作隊伍能力建設有待提高。信息公開專職工作人員和機關各處室、直屬各單位的信息公開工作能力不均衡較為突出,並且信息公開工作面臨的重點也在不斷轉移,從環保系統整體上看,工作隊伍的專業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缺乏有效渠道聽取公眾對信息公開工作的意見。目前在信息公開工作中,主要還是政府部門的內部工作,很少直接與公眾開展交流、宣傳工作、聽取意見。今後應多嘗試“公眾開放日”等和公眾間面對面的公開形式。下一步,市環保局將按照上級有關要求,針對2017年度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加強學習和培訓力度,提高工作水準,以社會需求為導向,以平臺建設為載體,繼續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