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 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的情況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我委政府網站(http://www.bjjs.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四環中路16號院3號樓;郵編:100039;聯繫電話:010-59958338;電子郵箱:bjjsxxgk@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結合全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實際,不斷完善信息公開工作制度、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加強解讀回應、優化平臺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推進。

  (一)強化組織領導和制度機制建設

  我委主要領導及主管領導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多次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新聞宣傳以及依申請公開工作作出部署。辦公室、法制處、宣傳中心、資訊中心加強溝通協調,建立聯動機制,統籌推進與政務公開有關的法制、新聞、信息化等工作。辦公室作為推進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的日常辦事機構,下設信息公開窗口1個,專職工作人員4名,機關各處室、各事業單位分別明確政務公開聯絡員1名。組織召開市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政務公開與新聞宣傳培訓會1次,接受培訓人員110人次。

  今年以來,我委持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一是按照市政府辦公廳、建設部辦公廳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細化工作措施,明確本年度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和責任主體,確保各項工作有效落實;二是針對2017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所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進一步規範政策文件預公開、政策解讀發佈的工作程式;三是完善政府資訊保密審查制度,將公開屬性與網站連結均納入保密審查範圍,防止涉密資訊上網;四是每季度主動公開門戶網站運作情況通報,加大對機關處室、事業單位公開工作的督促整改力度;五是制定依申請公開當場答復預案,通過預先梳理答復口徑、為窗口開通業務系統查詢許可權等方式,將部分申請改由窗口人員直接答復,方便申請人,提高辦事效率。

  (二)持續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在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方面,及時向社會公開發佈2017年市委市政府審定的230項重點工程目錄,適時公佈項目進展情況,對重點工程建設項目的確定、領域分佈等情況進行解讀,邀請多家媒體深入京張高鐵、新機場、天壇醫院等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現場進行採訪報道。通過門戶網站“北京市建築市場信息公開平臺”“品質和安全管理”“隨機抽查監管專欄”“行政處罰結果資訊查詢”等欄目,及時公開建設工程項目的招標公告、開標資訊、中標公示、合同備案、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備案、安全品質監督執法、雙隨機抽查結果、行政處罰結果等資訊,為社會查詢提供便利,接受社會監督。

門戶網站“重點工程建設”欄目

  在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方面,我委交易中心作為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建設工程分平臺,實時發佈房建市政、園林、民航、鐵路、軍隊、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等建設工程項目的招標公告、開標、評標、中標公示等資訊。同時,與國家和市公共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實現實時數據對接傳輸。

  在房地産市場信息公開方面,及時公開系列調控政策措施,各項重要政策在發佈時同步配發新聞通稿和專家解讀分析材料。針對網上流傳有關調控、商辦項目的不實資訊,第一時間予以正面回應,澄清不實消息,穩定社會預期。通過門戶網站精準發佈新建商品房上市和銷售資訊,保障房地産市場資訊對稱。同時,加大對開發企業和中介機構的檢查、執法力度,對房地産中介機構和房地産估價機構開展雙隨機抽查,每月定期發佈我市被投訴排名前10的房地産經紀機構名單,在加強房地産市場整治執法工作中,及時發佈執法工作動態,主動公開行政處罰結果資訊,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門戶網站“房地産交易”欄目

  在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信息公開方面,建立市、區、街三級聯動的信息公開機制,及時公開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設計劃及完成情況、政策法規、辦事指南、分配對象、房源、程式、過程、結果及退出等資訊。重點公開納入市政府實事工程的保障性住房開、竣工任務進展和房源分配等情況,適時對住房保障建設進展、新政等進行發佈解讀,在全社會營造出促進住房保障事業發展的良好輿論氛圍。同時,不斷創新公開方式,制定“自住房惠民便民地圖”,將2013年以來推出的自住房項目的“所在區域”“項目名稱”“項目均價”“當前狀態”等資訊,在地圖上予以標記。邀請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監督員、行業專家、市民代表、媒體記者等組成的參觀團走進在施的保障房項目,實地參觀保障房的建設、後期管理等情況,使社會各界更加了解並積極參與我市的住房保障工作。在決策前邀請專家、媒體等列席會議,並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增強決策透明度。在棚戶區改造工作中,配合市重大辦,及時公開棚戶區改造政策和進展情況。

門戶網站“住房保障”專欄保障性住房政務開放日

  在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方面,通過發佈政策性文件,及時公開我市農村危房改造總任務數、各區農村危房改造任務分解、補助對象範圍與補助標準、改造方式、建設標準、工作流程等資訊。同時指導各區做好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工作。

  (三)加強政策解讀和政務輿情回應

  2017年,我委共制發規範性文件30件。文件發佈前,加大對規範性文件配發政策解讀的審查力度,文件發佈時,使規範性文件與政策解讀實現關聯閱讀,增強公開的便民性。委主要領導帶頭宣講政策,通過參加北京電視臺《砥礪奮進的五年》節目錄製,宣傳北京市重大建設項目和住房保障體系的工作進展,通過接聽“12345”市民熱線,與公眾開展互動交流。委新聞發言人、委領導班子成員積極參加市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的新聞發佈會,對全市重點工程建設、大氣污染防治、住房保障、總規等進行詳細解讀。同時,不斷完善政務輿情回應機制,快速反應及時回應,2017年,我委共正面回應熱點輿情事件46件,及時澄清、化解多起輿論危機。

委主要領導在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接聽群眾來電

  (四)優化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整合網站資訊資源,深化門戶網站內容建設。建立網站抽查(自查)長效機制,定期檢查欄目更新情況,對更新頻率低的欄目及時合併或取消,保障網站內容的準確性、及時性。注重對公眾關注的熱點資訊進行梳理整合,新建共有産權住房專題,集中公開通知公告、政策法規、政策解讀、常見問題、申購流程等內容,同時提供資格核驗、申請編碼、搖號結果多項查詢和GIS地圖服務。

門戶網站“共有産權住房”主題服務

  成立新媒體矩陣,滿足公眾多樣化需求。我委對公開形式不斷進行探索和創新,建成具有“影、音、圖、文”四大傳播功效的新媒體矩陣。通過多元化的宣傳形式和個性化的內容推送,比如利用現場雲進行直播,利用喜馬拉雅進行語音播報,利用知乎策劃精彩問答等,新媒體平臺已成為外界了解首都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各項工作的新窗口。目前,“安居北京”新媒體矩陣涵蓋微網志、微信、今日頭條等8個平臺,粉絲總數達到130萬,總閱讀數超過1億次。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3382條,其中制發的規範性文件全部主動公開,並同步向市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大廳、北京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移送。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3151條,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73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資訊3076條。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351件,與2016年度相比,增加了286件。從申請方式看,當面申請666件,佔49.3%;以信函形式申請369件,佔27.31%;通過網路申請310件,佔22.95%;以傳真形式申請6件,佔0.44%。

按申請方式統計

  從申請內容看,申請量居前的事項為徵收拆遷資訊、施工許可資訊、房屋測繪備案資訊、住房保障資訊、房地産市場資訊、竣工驗收備案資訊。

  (二)答復情況

  2017年已到答復期的1294件申請均全部按時辦結,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43件,佔3.32%;“同意公開”547件,佔42.27%;“同意部分公開”15件,佔1.16%。

  “不同意公開”89件,佔6.88%。其中,涉及國家秘密6件;涉及商業秘密9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40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34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272件,佔21.02%。

  “資訊不存在”318件,佔24.57%。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0件,佔0.77%。

按答復類型統計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127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信息公開答復的122件,撤銷的1件,終止審理的2件,未審結的2件。行政訴訟案件19件,其中,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13件,裁定駁回起訴的1件,撤回起訴的1件,未審結的4件。無舉報投訴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委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根據《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我委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等費用共計507.6元,對確有經濟困難的,免予收費總計11.2元。

  六、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今年以來,我委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穩步推進,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一是主動公開的標準需進一步細化;二是依申請答復的規範性需進一步提高;三是門戶網站的運作管理機制需進一步完善。

  2018年,我委將著重加強以下工作:一是強化政務公開組織管理和統籌推進工作機制,加強對本單位、本系統公開工作的指導力度。二是圍繞年度重點工作,梳理整合資訊資源,細化主動公開的範圍和標準,不斷提升查詢的便捷性和閱讀的舒適度。三是圍繞公眾需求,充分履行盡職搜尋義務,不斷提高依申請公開的規範性和便民性。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