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辦理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我委網站csglw.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辦公室

  電話:66026619。

  一、概述

  2017年,我委按照《北京市政府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2017年市政府重點任務宣傳解讀工作方案》要求,拓展主動公開渠道,豐富工作解讀內容,積極推進城市管理領域工作,展示城市管理工作成果。制定並印發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17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分解政務公開工作,明確公開工作任務,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完善。

  二、圍繞重點任務,深入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一)推進化解過剩産能工作信息公開

  組織策劃推出《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化解北京煤炭過剩産能》工作解讀文章,詳細解釋了自2016年—2020年化解過剩産能的工作安排,明確了承擔退出任務的煤礦名單和已完成退出任務的煤礦名單,公開了2016年化解煤炭過剩産能、退出煤礦任務的完成情況。

  (二)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信息公開

  以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城市公共空間設施規範設置為抓手,助力推動我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在首都之窗和政務外網通過專題形式公開首都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方案,便於公眾及時了解工作任務、職責分工及工作進展情況。

  (三)推進副中心建設信息公開

  我委抽調相關負責同志派駐通州區成立副中心工作專班,通過建立定期溝通協商通報工作機制,協助推進副中心建設工作,並將副中心環境衛生、戶外廣告牌匾、供熱管理、電力項目建設、架空線入地等城市運作管理方面的工作進展情況在政務網站公開,方便市民群眾了解副中心建設進展情況。

  (四)推進城市環境整治提升信息公開

  1.做好城鄉結合部地區環境整治工作解讀。製作《城鄉結合部重點村環境整治工作》工作解讀文章,將環境整治範圍、整治時間、整治內容進行了系統梳理。

  2.推進架空線入地工作信息公開。組織開展首都核心區電力架空線入地工程全面實施、景山周邊電力架空線入地工程啟動施工現場集中採訪,向媒體通報架空線入地工作進展情況。以工作動態資訊的形式公開南池子大街、城市副中心等區域電力、路燈及通信架空線入地工作進展情況。

  3.推進背街小巷環境整治工作信息公開。召開首都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發佈會,介紹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新華社、北京日報等20家媒體採訪報道。詳細解讀了“十無一創建”的工作目標,並從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強化督導檢查三個方面明確了下一步工作任務。製作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專題,並在首都之窗同步公開。

  4.做好城市運作管理資訊的公開。製作北京城市地下管線自身結構性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淘汰不合格燃氣灶具安裝燃氣安全輔助設備工作、抓好地下綜合管廊建設,保障地下綜合管廊運營安全等工作解讀文章,在政務外網公開。

  5.做好垃圾分類、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再生資源回收工作解讀和信息公開。按照“廣泛動員、全民參與、協同配合、營造聲勢”的原則,我委在全市組織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動員工作。

  一是開展全民倡議活動。向全社會發出“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的倡議。通過媒體刊登致全體首都市民的“垃圾分類從我做起,美麗北京共建共用”倡議信;向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的黨員幹部印發“垃圾分類我帶頭”倡議書;向全市家庭發放《首都居民家庭垃圾分類指南》;在地鐵站、高快速路廣告牌匾上刊登垃圾分類主題廣告等多種形式,充分用好各種宣傳資源和陣地,廣泛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形成宣傳陣勢。

  二是舉辦“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2017年北京市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月活動,5月作為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月,舉辦垃圾分類進校園、進社區、不一樣的兒童節等系列宣傳活動。截至目前,共舉辦進校園活動33場,涉及全市13個區。

  三是舉辦“不一樣的兒童節”——跟著垃圾去旅行主題活動。活動組織全市10個志願家庭參與垃圾分類全過程的追蹤,從社區到垃圾樓再到高安屯焚燒廠,全面展示北京市垃圾分類工作的現狀和難點,通過“小手拉大手”,實現“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文明整個社會”和全民參與踐行垃圾分類的目的。中央電視臺進行了全程跟蹤拍攝。

  四是舉辦了以“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為主題的政務開放日活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業專家、熱心網友、媒體代表和社區居民共40余人走進高安屯迴圈産業園,零距離體驗垃圾分類處理全流程,一同參觀園區並座談。

  五是組建垃圾分類志願者隊伍,在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等培養志願者骨幹力量,開展豐富多彩的垃圾分類宣傳動員志願行動,使志願者成為垃圾分類社會動員的堅定力量。目前已組建北京城市管理系統垃圾分類志願者服務隊、組織部分中小學教師、學生、家長成為城市管理垃圾分類志願者、志願家庭,通過發揮志願者模範作用,帶頭踐行垃圾分類並帶動全社會廣泛參與。

  六是強化綠色宣講團作用。加強垃圾分類綠色宣講團隊伍建設,深入社區和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中小學、農村等開展垃圾分類宣講培訓,傳播垃圾分類知識,講述垃圾分類工作先進經驗、典型事跡,發揮宣講帶動作用。

  七是通過《城市管理與科技》雜誌開展系列深度解讀,組織相關部門和專家撰稿,共同研究策劃了題為“北京市垃圾分類工作邁向新階段”的一組7篇專題文章,對我市垃圾分類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深入報道。

  三、加強政民互動,以公開促落實

  (一)在“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政務開放日活動中,市民代表積極建言獻策,在垃圾分類宣傳、設施建設、分類方式、分類體系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填寫了城市管理意見建議卡。我委在政務外網製作了專題,將活動開展情況及市民意見建議進行了集中展示。

  (二)製作“重點工作”專欄,集中公開城市管理重點任務,接受市民群眾監督,以“公開促落實”。在政務外網重點工作欄目按照重要實事、摺子工程(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年度績效任務四類對我委承擔的重點工作目標和進展情況逐條進行公示。公示內容具體、數據翔實。方便市民對照工作目標查看工作進展、監督工作落實。

  (三)匯集民意,廣泛徵集方案解決城市管理工作難題。我委借助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活動,為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的引領和支援作用,積極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提升城市管理水準,針對城市管理中市民百姓關注的熱點、難點和痼疾頑癥,梳理出城市景觀、城市安全和環境衛生三個方面8項需求,在網站上以“創新創業惠民生”為主題,面向社會公開徵集居民樓防盜窗隱形化、背街小巷架空線改造無線傳輸、農村住宅清潔能源採暖、長距離淺層管線非開挖作業技術、燃氣地下管道內壁智慧檢測、地下燃氣管道泄漏點地面定位、有限空間地下熱力管線智慧焊接和檢測、餐廚垃圾就地處理等解決方案。

  四、深化“五公開”,完善機制建設

  (一)推進城市管理領域公開清單管理工作。我委在政務網站設置“城市管理領域市級公開清單”專欄,公開市級清單,包括首都環境建設、清掃保潔事權、城市運作等方面資訊。

  (二)做好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工作。制定印發我委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工作制度,將“五公開”要求落實到公文辦理程式當中,要求各處室、各直屬事業單位在制定公文時,做好公文公開屬性審查,明確公文公開屬性。並組織對公文公開屬性進行定期審查。2017年,結合工作實際經過對公文公開屬性的定期審查,將《關於推廣應用燃氣戶內安全防護技術和裝置的通知》(京管函【2017】105號)等三個燃氣管理方面的文件屬性由依申請公開變更為主動公開,在政務網站公開。

  (三)推進重大決策公開。一是制定重大決策預公開工作制度,要求規範性文件草稿在政務外網民意徵集欄目公開5個工作日,面向社會徵求市民意見,並將意見收集、採納情況匯總後再次公開。二是做好主任辦公會會議公開工作。2017年9月25日,我委召開第9次主任辦公會,邀請清華大學、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專家參加會議,就我市擬發佈實施的《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實施意見》研提意見建議。我委將此次辦公會開放情況製作了解讀文章,已在政務網站公開。

  (四)全面履責,認真梳理並公佈落實權力清單制度。

  根據我委新的“三定”方案,結合新劃入的電煤、能源運作、再生資源回收、充電基礎設施等管理職能,我委全面梳理並公佈了權力清單。

  (五)加強領導,明確工作任務。根據市政府政務公開工作的要求,我委對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進行了調整,明確了主管領導,並在政務網站公開。根據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京政辦發〔2017〕21號)、《關於印發2017年市政府重點任務信息公開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政辦字〔2017〕14號)、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績效考核要求,制定了我委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並在主任辦公會上就全年的信息公開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

  (六)開展培訓,提高業務水準。積極參加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組織的依申請公開專題培訓和政務公開專題培訓;組織委機關、各事業單位共215人開展政務工作培訓,講解政務公開工作相關政策文件。

  五、加強解讀回應,擴展解讀渠道

  (一)加強政策解讀工作

  1.組織對我委制發的規範性文件進行了集中發佈及解讀,通過圖文並茂的方式解讀文件起草背景、文件內容等關鍵要素。

  2.組織對我委草擬以市政府及辦公廳名義印發的文件深入解讀。2017年,我委列入市政府辦公廳發文計劃中,《關於進一步加強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推進垃圾生活分類工作的意見》已以市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實施,我委製作的解讀文件已在政務網站公開。

  3.製作推進多網融合,推進網格化管理信息公開、清理“建築物天際線”,捍衛城市之美、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市容環境景觀提升、北京城市地下管線自身結構性隱患排查治理、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化解北京煤炭過剩産能、淘汰不合格燃氣灶具、安裝燃氣安全輔助設備、推進城鄉結合部重點村環境整治、2017年春節全市景觀佈置等解讀文章;製作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城市景觀佈置、2017年市級重點工作任務、全國兩會、春節保障等工作解讀專題。

  4.“一把手”帶頭進行政策解讀。我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政務公開政策解讀工作,帶頭進行政策宣講、接受媒體採訪。通過參加“市民對話一把手,砥礪奮進的北京”、在《城市管理與科技》發佈解讀文章、為首都經貿大學、華東理工大學同學開展講座、參與垃圾分類宣傳月活動、“不一樣的兒童節”、垃圾分類政務開放日等活動的方式,帶頭宣講城市管理領域工作政策、聽取市民代表意見建議。

  5.通過新聞媒體進行宣傳解讀。2017年,圍繞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先後召開2017年春節全市景觀佈置、居民供用天然氣合同示範文本推行使用、壓減燃煤和清潔能源建設工作、戶外廣告牌匾標識和宣傳標語提質、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考評工作新聞發佈會、首都核心區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9次新聞發佈會。2017年,共發佈我委相關新聞7642篇,其中,平面媒體新聞共計4463篇,電視新聞報道1798篇,廣播媒體報道1381篇,主要涉及供熱、掃雪鏟冰、垃圾處理、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普法宣傳等。共組織媒體集中採訪32次,參加媒體包括中央及市屬媒體近20家,採訪內容緊緊圍繞城市精細化管理重點工作、市民身邊環境以及全市重點任務等,通過新聞媒體渠道及時發佈公眾感興趣的資訊,回應公眾關切。相關報道內容在《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重要媒體的重要版面多次正面宣傳報道,形成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二)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1.強化網站內容建設,提升政務網站建設管理水準。加強網站內容建設,組織籌劃政策解讀文章和專題,展示城市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網站內容日常監測機制、資訊發佈考核通報機制,落實網站內容建設管理要求,確保網站安全、平穩、動態運作。2017年,我委政務網站共發佈資訊6019條。

  2.充分利用微網志,回應群眾關注熱點、難點問題。2017年,我委官方微網志共發佈資訊3616條,針對網民互動有效資訊進行了分類和回復處理,共回復解決網民問題1278條。

  3.開通官方微信,聚焦重點工作。我委官方微信公眾號“管城理市”于2017年11月通過認證並開通,目前已發佈文章29篇。內容涉及垃圾處理、戶外廣告、環境衛生等領域。

  六、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

  2017年以來,我委共收到依申請公開事項38件,主要通過網頁、電子郵件方式提交申請件,均已按期辦結。申請事項涉及垃圾處理、環境衛生等。未發生因依申請公開引發的舉報、復議、投訴。未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

  2017年,我委針對市民申請較為集中的“垃圾處理設施名單”等資訊,在與業務處室溝通的基礎上,制定了《北京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匯總表》,將垃圾處理設施名稱、位置、主要處理工藝、設計處理能力、運營狀態等資訊進行了公開,方便市民查閱,減少依申請公開環節。

  七、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

  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訴案0件。

  八、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7年,我委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力度,雖取得了一定成效也還存在不足,主要體現在:一是政務網站辦事服務等功能建設有待加強;二是政策解讀、回應的公開形式有待創新、深化;三是信息公開工作隊伍力量薄弱。

  2018年,我委將不斷創新信息公開方式、擴大公開範圍、深化公開內容,在以下幾個方面不斷改進和完善:一是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政府網站指引的通知》和我市《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要求,深入做好網站規範建設工作,豐富辦事服務內容,為市民提供個性化服務。二是進一步統籌政務網站、微網志、微信等信息公開渠道,細化公開內容,創新公開形式,進一步擴大公開範圍。三是加強信息公開工作隊伍建設,組織開展信息公開專題培訓,不斷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