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門戶網站(http://www.bjjtw.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六里橋南裏甲9號首發大廈B座北京市交通委員會信息公開大廳;郵編:100073;聯繫電話:010-63011677;電子郵箱:gkb@bjjtw.gov.cn)。

  一、概述

  2017年,市交通委緊緊圍繞《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準確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統稱“五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擴大公眾參與,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進一步提升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及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路政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運輸管理局、北京市交通執法總隊(以下簡稱“兩局一隊”)分別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辦事中心,在工作日有工作人員值守,接受公眾諮詢,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有序。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426條。其中概況類資訊49條,佔3.4%。法規文件類資訊134條,佔9.4%。業務動態類資訊1243條,佔87.2%。

  為進一步增強主動公開透明度,提高“服務型”網站服務能力,我委結合工作實際,網站新增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政府網站糾錯”、“2017年春運服務體驗大調查”等欄目。同時,對權責清單欄目進行了清理規範。調整後,我委2017版權力清單(不含處罰)共計124項(其中:行政許可34項,行政強制24項,行政確認2項,行政徵收2項,行政檢查19項,行政獎勵2項,其他職權41項),在首都之窗進行了公示,並按市審改辦要求,及時在我委及兩局一隊網站進行了公示。

  通過優化和調整,我委網站構架進一步優化,精細化管理水準和服務水準顯著提升。

  (二)主動創新情況

  2017年,我委通過微網志“交通北京”發佈資訊12616條,粉絲關注量達537萬。通過微信“北京交通”發佈資訊1298條,網民訂閱量22萬餘次。同時,我委官方手機APP“北京交通”下載量增長達48萬次。

  在緩解交通擁堵方面,我委與北京交通廣播“一路暢通”欄目合作製作“治堵大家談”專題節目,2017年共播出節目40期,每期聽眾參與量達3000多人次,共收集12萬餘條聽眾留言,成為市民表達觀點和傾訴情感的出口和平臺。

  我委新媒體平臺官方微網志“@交通北京”新開設直播“微訪談”品牌欄目,固定於工作日每週四上午9:30-10:30播出,已完成專題節目25期,就網友和市民關心的停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綠色出行、城市副中心建設等相關問題進行了交流互動,總閱讀量達93萬餘人次。通過開設微直播,主動設置議題,拓展傳播範圍,增強了政務新媒體的影響力。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的情況

  (一)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委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3件。其中,通過網路提交申請65件,佔總數的57.5%;以信函快遞類形式申請40件,佔總數的35.4%;以當面形式申請8件,佔總數的7.1%;如圖所示:

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受理的113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全部答復辦結。其中:“給予公開”55件,佔申請總數的48.7%;“已主動公開”2件,佔申請總數的1.9%;“部分公開”3件,佔申請總數的2.6%;“不予公開”3件,佔申請總數的2.6%;“非本機關政府資訊”27件,佔申請總數的23.9%;“政府資訊不存在”19件,佔申請總數的16.8%;“作出更改補充”4件,佔申請總數的3.5%;“通過其他途徑辦理”0件,佔申請總數的0%,詳見下表:

依申請公開情況統計表

  (二)行政復議、訴訟情況

  截止到2017年底,我委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2件,均勝訴。行政訴訟2件,其中一件二審開庭尚未宣判。

  (三)依申請公開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2017年,我委未收取向申請人提供的檢索、複印、郵遞等費用。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7年,我委在強化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建設,提高網站服務管理水準方面,雖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體現在公開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制度標準有待進一步細化,業務素質有待進一步提升。

  2018年,我委將繼續全面推進交通系統政務公開工作,加緊管理體系建設,明確任務分工,簡化辦事流程,積極主動回應社會熱點,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