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水務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編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開情況、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五部分。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水務局網站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水務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玉淵潭南路5號北京市水務局辦公室;郵編:100038;聯繫電話:010-68556667。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按照《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工作要求,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努力做好健全組織機構、完善體制機制、發佈重點資訊、加強政策解讀和回應公眾關注等工作,保證了年度重點任務的順利完成。

  一是健全組織機構,完善制度機制。調整組織機構成員及職責,組建了局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的領導小組,下設由多部門組成的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完善領導小組辦公室責任制,第一時間梳理、分解年度重點任務,統籌政府資訊、政策解讀、網站建設等工作,並抓好督促落實。推動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工作常態化,定期組織對系統相關工作人員進行視頻培訓,全面提升業務水準。制定了我局行政會議公開制度,全方位推動公開工作。

  二是圍繞重點領域,及時發佈資訊。與市環保局、市衛生計生委每季度聯合發佈北京市市級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質狀況。定期發佈水環境治理建設任務進展情況和納入國家考核的黑臭水體治理進展情況。推進河長制工作信息公開,第一時間發佈《北京市進一步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方案》,並設立河長制專欄,及時發佈各級河長制名單以及河長制工作動態資訊。

河長制專欄

  三是加強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圍繞全面推進河長制、防汛抗旱、黑臭水體治理等重大政策實施同步解讀,利用新聞發佈會解答公眾對水環境治理、農業高效節水等熱點問題,全年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11次。積極通過微網志微信發聲,及時澄清虛假資訊,避免謠言産生。利用水務熱線解答公眾疑問、接受市民諮詢,全年共處理各類群眾諮詢舉報646件,均按期予以答復。

加強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

  二、政府信息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6592條,其中,規範性文件5條全部公開;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7390條,含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資訊409條;企業信用資訊7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7條。

  利用“水潤京華”微網志、微信新媒體發佈工作進展情況、解答公眾問題,2017年“水潤京華”微網志共發佈資訊2331條,微網志關注量達到1037628人,“水潤京華”微信發佈資訊615條,微信關注量達到15467人。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7年,共接收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資訊諮詢62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7人次,佔總數的27.4%;電話諮詢42人次,佔總數的67.7%;網上諮詢3人次,佔總數的4.9%。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5件,較2016年增長了18件,全部按時答復辦結,其中:“同意公開”20件,佔57.1%;“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4件,佔40%;“資訊不存在”1件,佔2.9%。從申請方式看,當面申請1件,佔申請總數的2.9%;信函申請11件,佔申請總數的31.4%;電子郵件申請13件,佔申請總數的37.1%;網頁申請10件,佔申請總數的28.6%。

  三、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2017年,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1件,復議結果為撤銷行政行為並重新答復。未發生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和投訴舉報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提出的減免收費申請,也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任何費用。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存在的不足:一是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公開理念尚未完全體現到日常工作中,政務公開工作仍需不斷完善和強化。二是部分處室對信息公開申請的重視程度不高,部分承辦人員對辦理信息公開申請的業務不清楚、不熟練。

  2018年,我局將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任務,加大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力度:一是持續做好市級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質狀況、城市河湖水情、大中型水庫水情、黑臭水體治理等重大水務資訊的公開。二是從“五公開”(對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的公開)入手,進一步做好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方面工作。三是繼續加大對本單位、本系統的業務培訓,不斷提升全系統的公開意識和工作水準。

北京市水務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