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2017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網站(http://www.bjchfp.gov.cn)政務公開專欄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970601)。

  2017年,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進一步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京辦發〔2016〕24號)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有關要求,不斷健全機制,完善制度,創新思路,推進衛生計生領域政務公開工作,努力實現政務公開“促改革、惠民生、疏功能、連民心”的目標,在信息公開、解讀回應、公眾參與、網站建設等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年度重點工作完成情況

  (一)完善政務公開制度機制,築牢公開工作基礎。

  深化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管理。組織委機關各處室和各區衛生計生委開展了對市、區兩級清單的自查工作,同時組織部分業務處室對區級和街道級清單開展了抽查工作,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確保清單涉及資訊“應公開、盡公開”。

  繼續加強公文公開源頭管理。繼續將公開要求落實到公文辦理程式中,在公文起草時填寫“信息公開清理單”,明確公開屬性、分類和公開方式。政策發佈類文件要填寫政策解讀單,與文件一同起草、一同報批。對於未明確的公開屬性、應公開未公開、應解讀未解讀的文件,一律退回起草處室重新辦理。我委2017年印發的文件主動公開率比2016年提高了3個百分點。在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政府資訊中,主動公開的比例由56%提高到了74%,公開率的提升充分體現了公文源頭管理的成效。

  推進衛生計生重大民生決策事項民意調查制度。印發了《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關於印發〈重大民生決策事項預公開和民意調查制度〉的通知》,起草了《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主任辦公會議制度》,對重大決策研究中邀請利益相關方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市民代表、新聞媒體列席部門辦公會議做出了具體規定。

  (二)加強政策解讀與回應,準確傳遞政府聲音。

  不斷完善政策解讀的制度設計。2013年至今,我委先後印發了《關於做好政策文件解讀工作的通知》、《關於印發新聞宣傳工作相關制度的通知》、《關於建立健全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機制的實施意見》,不斷建立健全委機關政策解讀工作的制度和機制。並結合我委網站的改版建設,我委已在門戶網站“政務公開”欄目下開設了政策解讀專欄。2017年,我委通過政策解讀專欄共計公開解讀文件20件次,內容涵蓋了醫藥分開綜合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醫師和護士註冊改革、健康北京2030規劃綱要等重點工作。

  加強門戶網站專題欄目建設,打造重點工作專題解讀。在我委網站政務公開專欄中,就重點工作開設專題欄目,集中發佈相關政策文件及其解讀。2017年,我委先後開設了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北京市藥品陽光采購、落實院前急救服務條例、隨機抽查監管等專題欄目,集中發佈了相關的政策文件、文字解讀和圖文解讀,取得良好效果。同時,與市政府首都之窗合作開辦專題,擴大解讀覆蓋面。

  主動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2017年,市衛生計生委以解讀好衛生計生政策措施為重點,以強化熱點問題回應為核心,以建立長效制度機制為保障,共召開5場市級新聞發佈會、17場委級新聞發佈會。對本年度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及時對有關單位進行指導,第一時間傳遞政府聲音,回應媒體和群眾關切。

  (三)擴大公眾參與和便民服務,提高群眾獲得感。

  製作本市醫療衛生服務電子地圖。推出了三級以上醫療機構服務地圖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地圖,並在首都之窗網站和我委網站開設了地圖查詢欄目。三級以上醫療機構服務地圖內容包含:醫療機構名稱、地址、門戶網站網址、服務諮詢電話、預約掛號方式等。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地圖包含:機構名稱、地址、諮詢電話、是否醫保定點等。

  開展政務開放日系列活動。舉辦了“關注泳池水質 體驗衛生監督執法”,邀請20位市民代表參觀並體驗衛生監督員日常監督檢測工作,現場解讀網友們關注的泳池衛生問題。在市政府辦公廳的指導下,成功舉辦了“走進120北京急救中心”政務開放日活動,邀請30余名由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醫療機構急救專家、基層工作者、社區居民和媒體記者組成的市民代表團參觀了北京120急救中心的急救特種車輛和應急物資庫、急救培訓中心和調度指揮中心,我委主要負責同志與市民代表座談,聽取市民對我市院前急救以及其他衛生計生工作的需求和意見建議,進行了現場互動交流,增進了政民互信,取得了良好的開放效果。

  推進醫療機構辦事公開。印發了《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關於做好2017年衛生計生系統政務公開工作的通知》(京衛辦〔2017〕53號),對做好醫療機構辦事公開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我市各大醫療機構網站均開設了“就醫指南”專欄,對就診流程、專家介紹、門急診資訊、停診資訊、乘車路線、住院須知、醫保就醫、預約掛號、價格查詢等服務資訊進行了詳細的説明,部分醫療機構還通過“兩微一端”全方位開展辦事指南公開工作,方便群眾就醫。加大改善醫療服務行動力度,印發了《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關於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的通知》,從改進預約服務、加強院內層級就診、擴大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加強社區兒科醫療服務、積極提供網際網路+醫療服務、靈活開展各種全民服務、改善就診和住院條件、擴大臨床診療路徑範圍、規範開展日間手術服務、加強合理用藥服務10個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不斷改善群眾就醫感受。

  做好藥品陽光采購相關信息公開及查詢服務。在我委網站政務公開專欄開設了“北京市藥品陽光采購”專題欄目,集中公開藥品陽光采購工作的有關政策、解讀和工作動態;開放公眾查詢系統,百姓登錄官網可查詢到近3個月以來,每一家醫療機構藥品的採購價格,並可對同一藥品價格進行比較,也可以查詢某個藥品在全市哪家醫療機構有過採購,特別是一些市場短缺或專科用量少的藥品,方便患者就醫取藥。公佈了醫療機構藥品用量資訊,特別是對用量小但臨床必需的藥品,引導企業以需定産、合理排産。

  加強計劃生育公開服務。在我委網站便民服務欄目陸續開設了生育登記辦理、新生兒疾病篩查查詢、計劃生育相關政策查詢及解答等欄目,方便群眾查詢、辦理有關事宜。舉辦了“美好人生,從健康生育開始”——北京市生育全週期宣傳活動暨流動人口健康教育促進項目啟動儀式,發佈“生育全週期”服務廣告片、動畫片,啟動面向流動人口“新市民健康新幹線”健康教育健康促進綜合項目。

  二、做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

  全力做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信息公開工作。在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過程中,我委科學統籌、精心設計、主動發佈、及時回應,對改革政策進行了集中、全面的發佈及解讀,同時,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在網站和“兩微”開闢專題欄目,集中發佈了我委與改革政策相關的17份政策文件,並以圖文並茂的形式開展政策解讀;二是緊跟醫改進程,協調溝通各大媒體和自媒體平臺,通過新聞發佈會、媒體溝通會、媒體通氣會、深入三級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地採訪、跟蹤報道等各種形式對改革工作持續深入報道,並在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新聞1+1、東方時空、焦點訪談等知名欄目進行了集中解讀報道;三是依託12320服務熱線、12345市民熱線等平臺,針對公眾對政策的誤解和百姓關心的問題,及時以新聞通稿、媒體座談會的形式,有針對性的開展政策解答宣傳,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同時,積極發揮各醫療機構宣傳員作用,主動解釋政策,收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和社會效益。

  做好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工作。統籌梳理完成全市統一的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權力清單,並向社會公佈我委2017版權力清單。對2016年12月31日前下發的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了清理,並以《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關於公佈2017年度規範性文件清理結果的通知》(京衛政法字〔2017〕33號)形式,將清理結果向社會公佈。

  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情況。圍繞年內實現“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的目標,匯總形成並在我委網站公佈了本部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了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及時公開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印發了《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關於印發<北京市衛生計生監督執法“雙隨機”抽查規則(試行)>的通知》(京衛監督〔2017〕60號),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落細、落小、落實,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制度化科學化。

  做好重要民生實事信息公開。及時向社會公開我委重要民生實事項目進展情況,目前已在我委網站政務公開欄目中,以“市衛生計生委2017年績效任務完成情況”為題,按季度公開了我委20大項共計41個具體項目的年度任務、階段性目標以及完成情況。同時,以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公開為載體,公開醫療衛生資源疏解項目及副中心醫療衛生設施項目建設進展情況。

  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在我委門戶網站政務公開欄目中設立了“京津冀醫療衛生合作專題”,及時發佈有關資訊。年初,制定併發布了《京津冀重點醫療合作項目醫療機構對口合作安排》,2017年發佈了京津冀醫療衛生協同發展有關工作計劃、具體項目安排、實施進展和取得成果等各類資訊43條。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22287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6件:制發規範性文件6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711件。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2件;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資訊數663件;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46件。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6件;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17687件;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3910件;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684件。

  (二)回應解讀情況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開展回應解讀93件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22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4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2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60件。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0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2件,佔總數的1.7%;通過網路提交申請91件,佔總數的75.8%;以信函形式申請27件,佔總數的22.5%。

  2。答復情況

  120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120項,已到答復期的113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

  已答復的120項申請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共113項(佔總數的94.2%);其他答復類型共7項(佔總數的5.8%)。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22項,佔總數的19.5%;

  “同意公開”24項,佔總數的21.2%;

  “不同意公開”12項,佔總數的10.6%:其中,涉及國家秘密1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1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8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2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9項,佔總數的16.8%;

  “申請資訊不存在”35項,佔總數的31.0%;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項,佔總數的0.9%;;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2017年全年,我委未收取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7年,市衛生計生委未發生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出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無投訴舉報事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市衛生計生委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專門機構是辦公室,設有1個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1人。2017年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2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1次:接受培訓人員數230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政務公開公眾參與還需要進一步擴大,特別是在公眾參與政府決策工作中還需要進一步改善實施效果。二是政策解讀品質有待提高、解讀方式還需要進一步豐富,不斷提高政策解讀的吸引力、親和力。三是網站平臺建設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網站便民服務功能還需要不斷提升。四是政府公開隊伍建設還需進一步強化,對全市衛生計生系統的公開工作指導和服務仍需加強。

  (二)2018年重點工作

  一是進一步完善重大決策民意徵集制度的設計和實施。二是加強網站平臺建設,加強網站的資訊檢索功能和互動交流欄目建設。三是繼續完善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資訊的公開工作,完善網站便民服務類欄目的建設。四是研究制定《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政策文件公開發佈解讀工作實施細則》,細化完善我委的政策類文件的發佈和解讀工作,整合解讀資源,提高解讀品質。五是加強對區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政務公開工作的指導培訓,推動全市衛生計生系統政務公開能力提高。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 (2017年度)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 (2017年度)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 (2017年度)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 (2017年度)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 (2017年度)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 (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