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有關要求,在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基礎上編制。

  報告全文包括我局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等。報告後附《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除特殊説明之外,本報告所列數據統計期間均為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報告電子版可于我局網站(www.baic.gov.cn)或首都之窗網站(www.beijing.gov.cn)我局公開專欄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36號,郵編100080。

  一、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

  2017年度,我局在市政府領導下,深入貫徹《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紮實推進國家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促改革、強監管、優服務、增公信為重點任務,以滿足群眾知情權、提高政府公信力為工作目標,不斷開展積極探索,持續做好各項工作。

  (一)組織機構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由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業務指導,市局辦公室及22個區分局、專業分局辦公室負責具體承辦。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崔建立同志任組長,由辦公室、法制處、註冊處等處室及資訊中心、檔案中心等事業單位負責人任成員。市局辦公室及各分局辦公室各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兼職人員各1人,全系統合計專職人員23人,兼職人員23人。

  (二)制度建設情況

  2017年度,我局將進一步完善有關工作制度作為全年工作重點之一,嚴格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梳理和完善本機關、本系統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制度文件。按照上級工作部署,制定我局政務公開任務清單,以全面覆蓋、重點突出、落實責任為總體工作思路,全面落實市政府政務公開工作部署,集中力量完成市政府交辦的政務公開工作任務,確保有關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同時,在政府信息公開第三方評估、績效考評等制度方面開展研究探索,力圖建立統籌事前、事中、事後的較為完善的評價反饋體系。

  (三)渠道場所情況

  按照法律法規規定和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局辦公室及各分局辦公室均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窗口,配備必要設施器材,保障資訊查閱、資料索取、公開諮詢、依申請公開受理等各項業務正常開展。本年度我局進一步規範網際網路申請信息公開的途徑和方式,對網頁線上申請信息公開系統進行升級改造。2017年網頁線上申請在全系統申請總量中佔比繼續提高,體現出廣大申請人對我局這一渠道的認可和支援。

  (四)教育培訓情況

  2017年度,我局積極開展不同層次、不同範圍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題培訓,全年舉辦各類專題培訓班5次,除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之外,特別邀請市公開辦、市法制辦、首都之窗等有關部門業務骨幹來我局授課,培訓內容切合工作實際,取得了良好效果。除專題培訓班之外,一方面採取視頻會議、答題考試、發言交流、個別指導等多種方式綜合性地開展教育培訓;另一方面將有關內容納入科級領導培訓、新招錄大學生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初任培訓等其他培訓班中,在本系統內廣泛普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知識。

  (五)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為全面貫徹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我局專門制定政務公開任務清單,任務清單整合梳理了上級文件部署的涉及我局職能的各項政務公開工作任務,明確了任務的責任部門和完成形式。在推進簡政放權信息公開、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公開方面,先後通過網站公開《“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問題解答》《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登記制度改革問題解答》《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工商備案事項一體化辦理流程》《企業簡易登出登記告知單》等多項辦事資料。在推進消費升級信息公開方面,優化12315熱線語音導航服務,增加重復來電智慧提醒、重點資訊短消息推送等功能,通過網際網路、手機客戶端實現各渠道訴求資訊的接轉及辦理情況全流程可視化。並以“北京消費投訴”APP為載體向公眾提供“消費月曆”、“消費導航”、“消費知識教育”等服務産品。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度,按照上級確定的統計口徑,我局主動公開資訊共計68萬餘條。其中,通過網站公開資訊5172條,較前一年度增長9.0%;通過“首都工商”微網志公開資訊1258條,較前一年度增長33.1%。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方面,主動公開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671960條;按照市政府、市財政局統一部署公開部門預決算、“三公經費”資訊,以及收費標準調整資訊3條。

  本年度我局繼續推進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建設,目前已有55個部門共同參與企業信用資訊歸集,歸集資訊超過9100萬條,累計向社會提供查詢超過20億戶次。以工商登記註冊任職限制數據為基礎,推進聯合懲戒黑名單基礎數據庫建設,在登記註冊環節實現對失信企業法定代表人、公司高管的任職限制。目前,已鎖定被吊銷企業的法定代表人2.9萬人,限制“老賴”526萬人,鎖定犯罪記錄人員7.9萬人。推進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將存在經營異常情形的市場主體適時列入經營異常名單,2017年已有25萬餘戶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13萬餘戶個體工商戶被標記為異常狀態。

  2017年度,我局制發的規範性文件均通過網站“政策文件及解讀”欄目進行集中公開和同步解讀,涉及推進企業簡易登出登記、企業登記電子公告、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2017年修訂版)等社會關切的重要政策。我局在《人民日報》刊發登記註冊全程電子化試點工作報道,在《中國工商報》發表有關商事制度改革推動下市場監管體系調整與完善的署名文章,與《中國消費者報》合作定期刊登流通領域商品品質抽檢結果,與北京電視臺《特別關注》《消費觀察》等欄目合作推出“百姓與工商”“紅盾微劇場”節目,與首都之窗合作建設“北京市全面落實商事制度改革”專題頁面。

  本年度我局認真開展政府資訊源頭管理和動態管理工作,及時對失效文件進行清理,共清理規範性文件679件,其中保留383件,廢止296件,清理結果已在我局網站主動公開。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11件,大體與前一年度持平。在來源方面,網路申請數量最多,為173件,佔比55.63%,以下依次為信函申請126件,當面申請10件,傳真申請2件。

  在答復方面,全部311件申請均在法定期限內辦結,其中延期辦結4件。按照具體答復事項,屬於已主動公開的49件,同意公開的9件,同意部分公開的2件,不同意公開的32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34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51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的26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08件。

  2017年依申請公開工作特點有:一是申請量繼續在高位運作,雖然增幅略有回落,但是工作壓力仍然較大;二是不符合政府信息公開立法本意的申請較多,行政資源浪費嚴重:約35%的申請內容不屬於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範圍,27%的申請內容已主動公開或不屬於我局公開,8%的申請內容不明確,合計佔比超過申請總量的70%;三是存在濫用信息公開權利的不良傾向,一些申請人目的並非獲取政府資訊,而是將申請信息公開作為向行政機關表達訴求、施加壓力的途徑,且濫用信息公開權利往往與濫用復議訴訟權利相伴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5件,行政訴訟案件6件,總數較往年有所上升。行政復議案件中,復議機關均對我局答復予以支援;行政訴訟案件中,有4件人民法院對我局答復予以支援,2件屬其他情形。

  本年度未接到有關信息公開的投訴舉報。

  五、收費情況

  依據市財政局、市發改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有關規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合計人民幣0元。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足主要表現在:其一,主動公開工作仍有待加強,如何為廣大群眾提供豐富易用的資訊資源,如何提高主動公開資訊的針對性和可讀性,均處於探索階段。下一年度繼續完善政府網站建設、強加政策解讀還需大量工作;其二,依申請公開工作仍有待細化,在當前各類申請總量高居不下、申請內容日趨複雜的條件下,如何提高答復準確性和效率性,如何提高群眾滿意度以及降低復議訴訟風險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分析既有案例,加強與復議機關、審判機關溝通,使答復文書得到更廣泛地認同和支援,是下一年度工作重點之一。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市政府有關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進行調查研究,廣泛開展學習培訓,不斷提高公開意識和業務水準,拓寬公開渠道,優化工作流程,切實提升申請人和社會公眾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滿意度。

  七、其他事項

  本年度我局沒有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此報。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