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審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編制。

  全文包括北京市審計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於北京市審計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菜戶營甲2號;郵編100054;電話:010-63358020)。

  一、政務公開工作情況

  北京市審計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做好政務公開工作,以政務公開促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貫徹精神,強抓落實

  我局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和《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公開部門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專項資金單項審計結果,推進區審計部門專項資金單項審計結果公開,公開年度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問題和整改情況。

  (二)加強領導,理順關係

  按相關部門要求,我局進一步完善了政務公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明確了分管政務公開工作的主管局長,成立了政務公開領導小組。

  (三)強化基礎,暢通渠道

  加強全市審計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提升工作能力;加強政務公開渠道建設,開通了北京市審計局官方微網志、微信公眾號;專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負責網站、專欄、微網志、微信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的基礎建設、運營安全、應急管理,保障渠道暢通。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17年,我局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96條;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70條,其中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68條,主動公開財政預決算資訊2條。

  12月7日,我局公開了《關於北京市2016年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

  10月18日北京市審計局官方微網志正式開通,全年共公開政府資訊25條;10月25日,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線,全年共公開政府資訊52條。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2017年,我局共收到申請29件,同比增長71%。其中當面申請3件,佔總數的10%;網路申請19件,佔總數的66%;信函申請7件,佔總數的24%。全部按法定時間及程式進行了回復。

  已答復的29件申請中,已主動公開的9件,佔總數的31%;同意公開的5件,佔總數的17%;同意部分公開的4件,佔總數的14%;因申請資訊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不予公開的5件,佔總數的17%;申請資訊不存在的6件,佔總數的21%。

  2018年,我局無政府信息公開收費事項。

  四、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2017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3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2件,被依法糾錯1件。

  提起行政訴訟9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7件,被依法糾錯1件,還在審理中1件。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我局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在審計署、市政府辦公廳、首都之窗運作管理中心等單位的指導和幫助下積極探索公開創新做法,但如何更好契合審計機關的工作特色,提升服務水準,驅動深化政務公開,仍需我們進一步探索實踐。

  一是創新性不足。政務公開的載體和形式還需要進一步豐富,網站、專欄、微網志、微信仍需進一步融合。

  二是服務水準有待提升。圍繞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還需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水準。

  (二)改進措施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為做好2018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我局將重點提升創新能力和服務水準。

  一是積極探索審計領域公開創新做法。通過梳理、整合各種資源,加強與各部門之間的聯繫,在及時、準確公開資訊的基礎上,體現審計特色。

  二是提升服務水準,從標準規範向精準服務提升。通過數據分析公眾需求,提升信息公開針對性和有效性;提升資訊原創性品質,增強資訊的可讀性和吸引力,提升公開實效。

北京市審計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