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統計局(以下簡稱市統計局)編制。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2017年市統計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投訴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統計局網站http://www.bjstats.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統計資料管理中心(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4號樓;郵編:100053;聯繫電話:83172556;電子郵箱:tjgk@bjstats.gov.cn)。

  一、重點工作情況

  2017年,市統計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國家統計局的領導下,在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管部門的具體指導下,嚴格貫徹《條例》精神,認真落實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圍繞全市統計中心任務,進一步研究探索公開工作機制,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公開內容,創新公開形式,推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有效開展。

  以制度規範公開工作。為推進公開工作的規範化和標準化水準,促進依法行政,2017年市統計局修訂《北京市統計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管理規定》等公開制度,嚴格控制信息公開屬性管理,確保公開資訊及時準確,公開工作有序進行。

  統計數據發佈情況。市統計局圍繞發佈計劃嚴格履行部門公開職責。每年年初市統計局在門戶網站“北京統計資訊網”發佈“月度、季度數據(資訊)發佈計劃”,年內按照計劃規定的時間及格式進行發佈,以此踐行對公眾的承諾。為進一步健全政府統計數據發佈體系,2017年初市統計局還首次發佈了“年度數據發佈計劃”及“其他部門發佈計劃”。年度數據根據不同領域的報表週期進行發佈,最早的發佈時間為2月份。其他部門發佈計劃”根據全市主要統計數據生産部門在市統計局審核備案的年度發佈計劃匯總整理,包括相關部門在年度內計劃發佈統計資料的時間安排及發佈事項等,在全國和北京均屬首次。

  統計數據解讀情況。市統計局注重在發佈數據的同時配發解讀,幫助公眾深層次了解統計指標含義,用準用活統計數據,積極引導社會預期。此外,對於社會關注度較高的數據,市統計局製作了可視化産品,如《圖解北京房地産市場運作情況》、《圖解北京居民消費價格指數》、《2017年北京經濟成績單》等。

統計數據解讀情況

  新媒體平臺建設情況。市統計局注重採用現代資訊技術公佈傳播統計數據。“北京統計”官方微網志運用微直播等形式,積極宣傳經濟、民生等社會關注度高的數據解讀,2017年共發佈微網志1361條。“北京統計”微信公眾號2017年共編發圖文資訊365條,超九成為統計系統原創作品,並運用圖解、視頻、動畫、H5等手段,豐富資訊展現形式。2017年,微信公眾號開闢了統計服務新平臺,公眾通過手機端即可查詢數據、進行線上學習、檢索報表指南等。

新媒體平臺建設情況

  二、重點領域公開情況

  重大民生事項會議開放。市統計局建立政府會議開放制度,明確涉及重大民生、社會關注度高的議題要邀請相關領域代表列席,實現對社會開放。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作為市統計局承辦的2017年市政府摺子工程,是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的調查。2017年11月,市統計局邀請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和新聞媒體等社會各界代表列席局長辦公會,參與普查數據開發和課題研究工作方案的討論,就課題方向、經費預算、成果傳播等廣泛聽取社會各界代表的意見建議,並在會後3個工作日內通過門戶網站公開相關資訊。

  經濟運作情況發佈。市統計局堅持執行新聞發言人制度,按季度組織召開發佈會,向媒體通報北京市經濟運作情況。2017年,北京市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結構調整持續推進,新動能加快積蓄,發展品質穩步提升。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市統計局聯合北京晚報推出喜迎十九大系列宣傳專欄“北京賬本”,專欄分別以和諧、京津冀協同發展、節能降耗、文化休閒、創新創業、新興産業、消費升級為題,以7個整版報道了首都北京五年中的深刻變化。

喜迎十九大系列宣傳專欄“北京賬本”

  推進政府自身建設公開情況。市統計局根據北京市財政局統一步驟、統一格式、統一時間的要求,在首都之窗和門戶網站同步向社會公開了本部門的預決算情況。詳細公開所有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及決算支出,並公開政府採購預算情況。部門預決算基本支出公開細化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2017年市統計局為進一步規範自身政府購買服務工作,編制了《北京市統計局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並主動向社會公開。

  三、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7年,市統計局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62條。主要包括:各月(季)、年度統計數據及資訊、《北京市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6年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監測公報》、《2016年北京市能耗水耗公報》等。數據內容涵蓋了人口與就業,産業發展,投資與消費,教育、文化、科技、衛生,居民生活、城市建設及資源環境等各個方面。

  (二)公開形式

  1.“北京統計資訊網”建設情況。“北京統計資訊網”是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集資訊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功能于一體。2017年,“北京統計資訊網”開闢了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砥礪奮進的五年、全市兩會、北京市住戶調查樣本輪換等專題宣傳欄目,便於公眾及時查閱專題數據。2017年,市統計局與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合作共建了“數據”欄目,該欄目在提供統計數據的同時,配有數據圖解。

  2.建立健全新聞發佈制度。2017年,市統計局組織或參與市級新聞發佈會共8場,及時通報全市經濟運作情況、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監測評價結果、首都科技創新發展情況等,全方位解讀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趨勢和轉型升級新成效。重點圍繞經濟運作態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提質增效、新動能增長等方面進行宣傳解讀,及時發佈解讀相關統計數據。

  3.打造統計公開服務品牌。2017年,市統計局在國家圖書館舉辦了六期“統計知識大講堂”系列講座,現場聽眾共計1500余人次;與北京電視臺聯合製作的《數説北京》欄目全年共播出50期節目;“北京統計”官方微網志全年發佈量達1361條;“北京統計”微信公眾號共推送圖文資訊365篇,在國家統計局的全國統計調查系統微信公眾號綜合影響力排行中名列前茅。

  (三)諮詢情況

  2017年,市統計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074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07人次,佔總數的5.16%;電話諮詢1655人次,佔總數的79.80%;網上諮詢312人次,佔總數的15.04%。

  從諮詢資訊內容看,以諮詢統計數據類資訊為主,其中與人民生活相關的民生類統計數據諮詢頻率較高,如城鎮及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費支出、職工平均工資、人口與就業情況、國民經濟各行業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各類價格指數、地區生産總值等。

  四、回應解讀情況

  2017年,市統計局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加大數據解讀,加強與權威媒體的溝通合作,全年通過門戶網站共發佈政策解讀類稿件519篇,同時以門戶網站、統計微網志微信、報紙、電視等渠道,採用專家訪談、可視化圖表、音視頻等多種介質、多種方式深入解讀。市統計局在2017全國兩會期間在中國資訊報推出兩會報道北京專版,在北京電視臺新聞欄目多次出鏡解讀全市經濟運作情況。

  五、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7年,市統計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2件。其中,當面申請103件,佔總數的72.53%;通過網際網路申請33件,佔總數的23.24%;以信函形式申請6件,佔總數的4.23%。

  申請內容中,“城鄉居民生活情況主要統計數據”、農業數據和工資類數據申請共計103件,佔總數的72.54%。申請資訊的應用方式主要為:民生類數據多為司法判定的參考依據;産業數據多為大專院校師生及各類研究人員用於課題分析或市場預判。

依申請公開情況—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

  2017年,市統計局對142件信息公開申請全部進行了答復,“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30件,佔總數的21.13%;“同意公開”的99件,佔總數的69.72%;“同意部分公開”的5件,佔總數的3.52%;“不同意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70%;“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6件,佔總數的4.23%;“資訊不存在”的1件,佔總數的0.70%。

  2017年,市統計局嚴格按照《條例》“自收到申請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復”的規定承辦申請,對可能引發諮詢的重點及熱點資訊進行梳理,提前做好預案,提高資訊答復效率,受理的142件申請全部按時限答復。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7年,市統計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收取與政府資訊申請有關的任何費用。

  六、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7年,未發生針對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七、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一)強化組織與隊伍建設

  市統計局高度重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建有公開工作協調組,負責研究解決公開問題,處理相關事務,通報公開工作進展情況。根據《條例》要求,2017年,市統計局配備了3名專職信息公開員,32名兼職信息公開員。

  (二)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教育培訓情況

  為切實提高統計部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能力和服務水準,2017年,市統計局對全體專兼職信息公開人員開展了業務培訓,著重培訓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強化法治意識,以公開推進依法行政,繼續提高對公開工作的認知度和參與度,切實提高公開工作水準,提高服務公眾的能力。

  (三)內部指導與監督情況

  為加強和規範市區兩級政府統計部門公開工作,市統計局注重日常指導與定期考核。2017年,結合統計公開工作重點,修訂了《北京市統計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考評辦法》,並嚴格督查落實。規範市統計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流程,加大對“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情況核查力度,並繼續按年度開展對各區統計系統公開考核工作。

  八、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7年,根據中央兩辦制定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文件要求,市委、市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對於公開工作的時效性、公文公開管理流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內容等要求也進一步加大。市統計局需要在深入領會文件精神的過程中,不斷提升依法公開工作水準,探索研究公開工作制度建設,繼續加大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提高統計工作透明度,繼續推進現代化服務型統計,努力為社會各界提供優質高效的統計公開服務。

  (二)2018年重點工作

  2017年,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對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統計局將以完善規章制度、加強監督培訓、鞏固公眾參與機製作為工作重點,堅持依法依規做好公開服務工作。

  一是市統計局將按市政府要求做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完成2018年部門預算、“三公經費”公開、2017年決算公開工作,及時更新維護職權資訊清單;二是結合統計工作實際,做好培訓工作,依法依規,不斷提高市統計局的公開服務水準;三是深化公眾參與機制,進一步提高統計數據服務的有效性,切實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不斷提高諮詢接待工作品質。

北京市統計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