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信訪辦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市信訪辦政府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聯繫市信訪辦(聯繫電話:63087756;電子郵箱:xxgk@bjxfb.gov.cn)。

  一、概述

  2017年,市信訪辦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圍繞《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市信訪辦建立了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將公文屬性管理納入公文製作過程,並通過辦公系統實現;制定了《市信訪辦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工作制度》,對涉及影響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要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設項目等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將按照制度要求的程式予以公開;制定了《市信訪辦政務公開考核實施細則》,加強對政務公開工作的全面考核。

  二是加強政策解讀。市信訪辦在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起草的以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的《北京市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由市信訪辦主要負責人以發表署名文章的形式履行了“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職責。解讀材料在市信訪辦官網、首都之窗和《北京日報》做了全文解讀,在《經濟日報》、《法制日報》、《北京青年報》做了相關內容資訊的發佈,被新華網、人民網等網路媒體轉載。

  三是加強平臺建設和管理。2017年10月10日,市信訪辦正式開通“北京信訪”微信公眾號。全年公眾號共推送65篇資訊,閱讀量大約為3萬餘次。市信訪辦不斷健全政府網站日常監測機制,指定專人負責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和安全運作。加強內容審核和保密審查,任何一條網站資訊都要經過三級審核。遇有網路不穩定、連結打不開等問題,第一時間進行處理。

  四是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市信訪辦和《北京晚報》合辦的“我們日夜在聆聽”專欄堅持反映群眾呼聲、深入事件一線,真心實意幫助百姓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實際難題。2017年,欄目以推動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為指向,不斷完善與媒體互動合作機制,充分發揮媒體作用,合力推動解決群眾反映的實際問題。全年“我們日夜在聆聽”欄目共刊登報道69期,報道群眾提出問題約89條,對小區雜物堆積、高空拋物、城市牛皮癬、漏雨等民生方面的問題進行了10篇追蹤報道,推動相關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五是加強政民互動。按照創新“網際網路+政府服務熱線”的工作思路,市信訪辦所屬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堅持“拓寬渠道、溝通交流、輿論引導、促進服務”工作理念,開展多渠道網路受理辦理反饋工作。全年,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共受理市民微網志諮詢及訴求47941件,回應17729件;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處理並回復網友留言3116件;邀請來電市民代表走進12345,聽取市民意見建議,開展與群眾的互動,拉近政府與群眾的距離,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六是開展政務公開與信息公開培訓。全年舉辦2次政務公開與信息公開內容培訓,邀請多名政府信息公開領域的專家進行授課,對本辦及部分市屬委辦局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培訓,收到良好效果。

  二、主動公開情況

  市信訪辦主動公開的主要平臺及發佈資訊數分別為:

  (一)市信訪辦官方網站745篇,市民可進入市信訪辦政務網站(www.bjxfb.gov.cn)訪問。

  (二)北京市信訪辦微信公眾號65篇,市民可關注該微信公眾號。

  (三)今日頭條“北京市信訪辦”政務號825篇,市民可通過今日頭條網站訪問。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7年,市信訪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7件,其中通過網路提交59件,信函提交28件。

依申請公開情況—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

  2017年,市信訪辦共答復94件申請(包括2016年7件結轉入本年度的申請),主要涉及信訪業務、電話記錄、內部管理等資訊,相關業務承辦處室提出答復意見和相關材料,經主管領導審核把關後,市信訪辦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規定對申請人進行了答復,其中:

  “已主動公開”2件,佔答復總數的2.13%;

  “同意公開”6件,佔答復總數的6.38%;

  “不予公開”67件,佔答復總數的71.28%(其中屬於信訪、舉報、諮詢事項均已按相關程式處理);

  “資訊不存在”4件,佔答復總數的4.26%;

  “非本機關掌握”14件,佔答復總數的14.89%;

  “告知做出更改補充”1件,佔答復總數的1.06%。

依申請公開情況—答復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7年度市信訪辦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四、行政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7年市信訪辦收到行政復議7件,維持市信訪辦答復7件;行政訴訟3件,裁定駁回起訴3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存在不足:對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所涉及人員的覆蓋面不足;通過信息公開工作推進依法行政的力度需要加強。

  改進措施:擴大被培訓人員的覆蓋面,加大通過信息公開工作推進依法行政工作的力度。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2018年3月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