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監獄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監獄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監獄管理局門戶網站(http://www.bjjgj.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監獄管理局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右安門東街7號;郵編:100054;聯繫電話:53860081;電子郵箱:xinfang@bjjgj.gov.cn)。

  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

  2017年,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按照中央有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求,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深入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並結合監獄系統行業特點,依據司法部《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妥善處理依申請公開,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切實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

  (一)強化綜合保障,深入推進信息公開工作

  1、加強組織領導。我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建設,配齊配強專職工作人員,同時,將我局各職能處室作為深化信息公開的中堅力量,形成了辦公室協調督辦,相關處室密切配合,共同推進信息公開工作的新格局。

  2、完善制度保障。2017年,我局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章制度進行修訂完善,制定出臺了《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網站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門戶網站資訊發佈程式,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和網站日常管理監測機制。

  3、開展業務培訓。結合監獄系統工作實際,我局將信息公開納入業務培訓計劃,2017年6至7月,通過集中授課、座談研討、觀看視頻等形式,共組織123名工作人員進行綜合業務培訓,向各級領導和廣大幹警深入解讀了關於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加強平臺建設,有效提升信息公開水準

  1、提升門戶網站服務能力。2017年,我局不斷對門戶網站欄目設置進行豐富完善,增設法律法規及政策解讀專欄,及時公開國家性法律法規、行業性法律法規、規章制度等,便於公眾查詢。同時,完善獄務公開專欄,主動對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公告等進行公開,合理分類,並動態更新。另開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欄、“砥礪奮進的五年司法行政故事”專題飄窗等,有力增強了政府網站宣傳引導的實效性和影響力。此外,不斷完善公眾參與渠道,設置“意見徵集”、“來信選登”互動專欄、“政府網站找錯”連結入口等,著力提升網站發佈資訊、解讀政策、回應關切、辦事服務的能力和水準。

  2、做強“兩微”公眾平臺。我局將政務微網志“北京監獄”、官方微信“北京監獄”作為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平臺,2017年,微網志共發佈資訊146條,關注量1989人,微信公眾號共發佈資訊364條,訂閱數15306個,“兩微”平臺共收到網友諮詢類消息900余條,網友留言850條,在宣傳監獄工作、正面引導涉獄輿論、回應公眾關切問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3、加強與社會主流媒體聯動。我局加強與社會主流媒體的聯動,強化社會影響力。2017年,我局先後組織接待中央、市屬主流媒體47批、140人次,刊播報道107條,2017年前8個月的媒體報道數量超過2016年全年,其中專版、專題片、人物和工作通訊等深度報道佔51%,持續向社會介紹監獄工作,傳播司法文明的正能量,為監獄工作的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4、充分利用“開放日”活動。2017年6月9日,我局邀請北京市婦聯副主席、北京市和大興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政務公開辦人員、監獄特邀執法監督員、新聞媒體、服刑人員親屬代表等58人走進北京市女子監獄參加主題為“忠誠鑄警魂文化潤新生”的第七屆監獄開放日活動。通過活動,社會各界人士近距離感受到了監獄的執法、管理及服刑人員的生活、學習、勞動情況,我局向社會公眾充分展示了首都監管改造工作取得的成果。

  (三)狠抓重點環節,有力凸顯信息公開效果

  1、深化獄務公開。由於工作職責和工作性質的特殊性,2017年,我局在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中突出獄務公開特色,做到“應公開,盡公開”,繼續細化公開內容,拓展公開形式,如及時在門戶網站公開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完善獄務公開專欄,在《北京新生報》上登載相關制度並進行解讀,印製《獄務公開手冊》等,實現“網上可查、專欄可看、報紙可覽、手冊可翻”。

  2、強化政策解讀。全年工作中,我局通過市局門戶網站“獄務公開”專欄發佈政策解讀類資訊9條。充分發揮微信公眾號服務功能,及時發佈與服刑人員家屬相關的政策解讀類文章,並向公眾揭秘在社會上發生的與監獄相關的減刑、假釋等方面的詐騙案例。在此基礎上,我局還積極通過其他渠道和方式,如邀請社會公眾和主流媒體走進監獄,主動向執法監督員介紹監獄工作動態等,進一步彰顯監獄機關執法公平、公正、文明。

  3、增進互動交流。通過網站“意見徵集”、“來信選登”、“政府網站找錯”等互動專欄,對於公眾提出的問題,及時作出回應。此外,積極利用新媒體搭建公眾參與新平臺。在微信平臺開發“警示教育基地預約功能”(現仍處於測試階段),方便社會群體進行參觀;在微網志平臺,及時發佈我局公務員招考、擬錄用人員公示等服務社會的資訊,不斷擴大公眾參與面。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17年,我局共主動公開資訊885條,進一步細化公開科目,加大公開力度,較2016年增長325條,同比增長58%。其中,從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來看,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條,約佔總數的0.2%。從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來看,門戶網站公開資訊375條,約佔總數的42.3%;政務微網志“北京監獄”公開資訊146條,約佔總數的16.5%;官方微信“北京監獄”公開資訊364條,約佔總數的37.7%。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件,較2016年減少6件,同比減少66.7%。從申請方式看,通過網路申請1件,佔總數的33.3%;以信函形式申請2項,佔總數的66.7%。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

  2017年,我局共對7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作出答復,較2016年增長2件,同比增長40%。其中,4件因申請時間為2016年12月下旬,于2017年1月答復並向申請人寄發了答復告知書,另外3件2017年受理的申請,均在法定之日內向申請人出具了登記回執,並在規定時限內向申請人寄發了答復告知書。從答復情況看,2件同意公開,1件同意部分公開,1件因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不予公開,3件因申請資訊不存在不予公開。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答復情況

  四、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一)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情況

  2017年我局未接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

  (二)因政府信息公開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我局未接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開投訴舉報情況

  2017年我局未接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投訴舉報。

  五、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局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我局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我局作為關押和改造罪犯的刑罰執行機關,不具備依法設定的社會管理職能和行政執法權,與普遍意義上的行政機關有本質的區別,因而在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中主要以獄務公開工作為主。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新的進展,但仍需進一步完善,如主動公開意識有待提高、網站建設需進行創新發展等。鋻於此,我局將在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著重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機制建設。進一步加強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的時效性、準確性、權威性,繼續完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嚴格按規定出具回執,加強局內各處室之間的溝通協調,依法按時限進行答復告知,保障申請人合法權益,確保社會公眾知情權。

  二是切實提高主動公開工作水準。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提高站位,對應公開的政府資訊及時進行主動公開,高度重視對日常工作動態類資訊的發佈工作,進一步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充分發揮對外窗口的服務作用。

  三是不斷完善網站服務功能。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結合我局工作實際,不斷提高門戶網站的實用性、聯動性,努力將我局門戶網站打造成為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

北京市監獄管理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