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的要求,在門頭溝區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不含垂直管理單位)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結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信息公開保障措施落實情況,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門頭溝區政府網站(http://www.bjmt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辦公室聯繫(地址:門頭溝區新橋大街36號,郵編:102300,聯繫電話:010-69826536,010-69828505,電子郵箱:zfxxgk@bjmtg.gov.cn)。

  2017門頭溝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積極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努力打造陽光、透明、法治政府,取得了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況

  (一)強化組織體系,完善制度建設。

  完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組織體系。調整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由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區相關部門主要領導擔任成員。將原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更名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增加行政編制1名,增加政務公開相關行政管理職責。加強基層公開工作機構建設,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並選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形成了完善的區、鄉鎮(街道)兩級公開組織體系。同時,還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區政府常務副區長和各單位主管領導工作分工,並對外公開。

  強化政務公開制度建設。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發了《門頭溝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以政務公開助力穩增長防風險、促改革強管理、調結構轉方式、惠民生促服務、疏功能促協同、連民心促公信等九個部分提出二十一項工作要點,並明確了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持續加大對權力責任清單、財政資金使用、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環境保護、社會救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不斷增進政務工作透明度。

  加強政務公開清單管理、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根據《北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我區更新完善了《門頭溝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區、鎮街兩級)清單》(2017版),其中區級清單包括機構資訊、權力和責任清單及行政許可處罰執法檢查、預決算、審計結果、房屋徵收補償、保障性住房、價格和收費、環境監管等44大類334項內容,鎮街清單包括機構資訊、預決算、城鄉規劃、用地管理、計劃生育、就業創業等13大類61項內容,以清單促公開,做好清單動態更新,逐步擴展清單覆蓋領域。加強日常監管,嚴格按照清單要求的公開時限和公開形式做好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在政府網站實現“應公開、盡公開”,進一步提升全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準。

  (二)加強政策解讀,積極回應輿情。

  積極落實政策解讀的各項要求,強化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讀宣傳。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指導各單位就教育、衛生、養老、食品藥品安全等百姓關心的領域開展政策解讀。注重加強機制建設,強化對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讀材料公開情況定期進行監督檢查,確保區政府出臺的重要政策文件能夠及時得到公開和解讀。全年公開政策解讀文件材料9篇,主要涉及教育、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社區養老等方面。通過京西門頭溝微信、微網志推送多篇政務公開的圖文消息,涉及疏解整治促提升、永定河全域禁止燒烤等政策解讀、熱點追蹤、工作進展等。在區政府網站開設熱點解答欄目,由區為民服務資訊平臺定期發佈平臺收到的熱點群眾訴求並進行官方回應解答。並隨時發佈市民熱線電話反映問題的辦理進展和辦理結果。

  積極參加“聽民意 解民憂”活動。8月份,區委副書記、區長付兆庚,副區長趙北亭、張翠萍帶領區市政市容委、區環衛中心、區住建委等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到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現場共接聽北京市人民政府12345熱線104件,現場就市民關於安置週轉租房補貼、違法建設拆除等方面反映的問題進行了政策解讀。區領導對每個問題都進行了詳細記錄,並責成有關部門認真解決。

  重大輿情回應及時準確。針對社會公眾普遍關心的民生領域重大輿情,堅持主動發聲。充分發揮新媒體在輿情監測、研判、預警、反饋等方面的作用,及時公佈事件的處理情況,有效澄清了虛假資訊。全年共回應涉及“6·18”石羊溝山洪、私搭牛棚、園林綠化等重大輿情事件11次。

  (三)強化監督培訓,夯實工作基礎。

  加強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全區績效考核體系,佔百分制的4分,採取平時督查與年終檢查相結合的方法,加大考核監督力度。自5月份起,建立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每月區政府常務會通報制度,對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情況進行通報,並針對通報中發現的問題,督促其限期整改落實。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認真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考核情況總體良好。

  深化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常態化監管。要求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嚴格按照更新時限,及時更新政府資訊,較好地消除了“僵屍網站”、“睡眠網站”等現象。區資訊中心每週對政府網站資訊更新情況進行檢查,並將檢查結果上報區政府督查室。每季度對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情況進行檢查,加強網站資訊內容建設工作的落實,檢查情況上報區政府。同時,加大政府網站測評監管力度,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每月對全區政府網站內容建設情況進行測評,定期通報檢查結果。對未按要求做好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的單位,通過電話溝通和下發《整改通知單》等方式,督促相關單位儘快整改落實,形成了定期評估、發現問題、及時通報、限期整改、提質增效的良好局面。

  積極開展教育培訓。將政務公開內容納入全區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培訓和公務員初任培訓、科級任職培訓等課程。5月份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彭利鋒同志主持召開政務公開和網站內容建設以及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會議,7月份部署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新舊版系統切換工作並做了專題培訓,10月份區政府辦舉辦門頭溝區2017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題培訓會。通過教育培訓,較好地提升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全年召開各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77次,舉報各類培訓班48個,接受培訓1913人次。

  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指導。一是規範依申請受理答復流程,嚴格按照主管部門統籌協調、業務部門配合函查、法律部門審核把關、專業律師研提意見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強化資訊溝通、搜尋、審查等各環節規範化水準。二是建立重點難點案件多部分會商制度,加強日常指導力度,不斷規範各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

  (四)加強平臺建設、擴大公眾參與

  完善公眾參與渠道,不斷拓展網站功能,開設書記郵箱、區長郵箱、民意徵集、熱點解答等政民互動版塊;充分利用微信、微網志、“門城通”APP等新媒體搭建公眾參與新平臺;充分發揮61696156便民服務熱線作用,將熱線與“門城通”APP對接,充分發揮移動化的優勢,市民通過手機即可隨時向區政府線上求助、意見徵集、便利服務、線上預訂,讓市民與政府的互動更豐富。為百姓提供高品質、便捷化的便民服務,提高公眾的滿意度。

  完善民意匯集機制、建立會議開放制度。2017年門頭溝區制定了《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工作規則的通知》(門政發〔2017〕13號),《門頭溝區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工作流程(試行)》(門政辦文〔2017〕18號)等文件,對徵集民意、會議開放、重大行政決策公開提出了明確要求。2017年2月,我區對門頭溝區環衛基礎設施及停車場項目社會穩定風險分析和環境影響評價進行網上公示並徵集市民意見。在收集市民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關於門頭溝區環衛基礎設施及停車場項目群眾意見書的答復》並向相關市民進行了解答。嚴格落實法律法規規定的聽證程式,2017年3月,就門頭溝區環衛基礎設施及停車場項目,區政府召開專題會邀請當地居民代表列席會議聽證。2017年11月召開神泉峽景區門票價格聽證會。

  充分發揮各界人士的監督作用,2017年6月區政府向區人大常委會彙報了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並按照人大常委會的建議和要求進一步查缺補漏。建立區政府按季度向區委、區人大彙報向區政協通報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制度。2017年12月首次邀請4名社會代表全程列席政府常務會議,並對有關議題逐個發言。下一步對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的會議議題擬邀請有關人員列席,逐步將區政府常務會議開放工作制度化、常態化。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17844條。主動公開行政規範性文件3條,制發行政規範性文件3條。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3069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136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463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28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20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47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1493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3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13條;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1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22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70條;區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數615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2期共78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17721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2620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3818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668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本單位2017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2件。

  從申請的方式來看,當面申請148件,佔總數的66.7%;網路申請40件,佔總數的18%;信函申請34件,佔總數的15.3%。

  2.答復情況

  本單位222件申請已到答復期的155件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8年答復。

  已答復的155項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9項,佔總數的5.8%;

  “同意公開”68項,佔總數的43.9%;

  “同意部分公開”1項,佔總數的0.6%;

  “不同意公開”15項,佔總數的9.7%;:其中,涉及個人隱私1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4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29項,佔總數的18.7%;

  “申請資訊不存在”33項,佔總數的21.3%。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本單位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四、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受理舉報情況

  全區2017年涉及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數量11件,均維持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全區因信息公開引起的行政訴訟18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數17件,1件屬輕微違法。全年受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20件,已全部回復並責令相關單位自查整改。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內容仍需深化,特別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距離群眾需求還差距較大。

  二是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開展不平衡。部分單位還存在著服務意識不強、工作力量相對薄弱等問題,主動公開資訊量少,依申請工作受理不規範。

  三是政策解讀和回應亟待加強。政策解讀的範圍和輿情回應的時效性上,還不能完全滿足公眾的資訊需求。

  (二)2018年改進措施

  一是繼續強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推行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動態管理,繼續擴大公開範圍、深化公開內容,督促檢查指導全區各信息公開機構對清單涉及資訊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並對清單內容進行動態更新和修訂完善。

  二是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和日常指導力度。實現對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分管領導和工作人員教育培訓全覆蓋。同時,加大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比較薄弱單位的指導幫促,努力提升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

  三是不斷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繼續加大對信息公開一線工作人員的業務指導力度,針對依申請公開存在的共性問題,加強梳理總結,不斷深化會商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明確了各項工作流程的重點注意事項。

  四是強化政策解讀,對區政府出臺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政策,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要求牽頭起草單位做好政策解讀工作方案,並堅持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

  五是做好輿論回應工作,建立政務輿情監測、收集、研判、核實、處置、發佈、回應機制,牢牢把握政務資訊發佈和輿情處置的主動權。健全以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線上留言等為主平臺的輿情回應渠道,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微網志、微信等形式發佈政務資訊,切實發揮新媒體作用。

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