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在2017年度延慶區各鄉鎮人民政府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中心)、各市屬垂直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延慶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7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區政府門戶網站(http://www.bjyq.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延慶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延慶區新城街2號;聯繫電話:010-69173291;電子郵箱:yqxzfxxgk_ysq@126.com)。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持續完善體制機制建設,進一步夯實公開工作基礎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依照《北京市延慶區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調整北京市延慶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機構設置的通知》(延編辦發〔2017〕6號)文件精神,將原區政務服務中心下屬的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職能劃轉至區政府辦公室,並在區政府辦公室內設機構資訊科加挂北京市延慶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牌子,從源頭理順全區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自此,形成了由區政府辦公室,各委辦局(中心)、各鄉鎮街道、各垂管部門辦公室組成的一整套自上而下的公開工作體系,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高效落實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領導保障。

  二是調整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根據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京辦發〔2016〕24號)文件精神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7〕21號)的要求,延慶區下發了《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調整延慶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的通知》(延政辦發〔2017〕50號),對全區的政務公開領導小組進行了調整,增加了涉及民生等重點領域單位,為下一步更好推進全區政務公開工作,尤其民生領域政務公開工作開展打下堅實基礎。

  三是進一步健全公開工作考核機制。依照《條例》《規定》及市政府辦公廳相關文件精神,結合延慶工作實際,進一步完善了全區公開工作績效考核,制定了《2017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項考評實施細則》。在年終績效考評中加入公開專欄督查整改、月報提交、依申請受理規範性、政務公開二級清單更新及時性等內容,使全區公開工作績效考核更趨合理、完善。

  (二)認真貫徹市政府政務公開工作部署,督導政務公開二級清單落實

  一是開展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自查整改。《延慶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以下簡稱《二級清單》)上線公佈後,延慶區加強了對各單位清單落實工作的日常督導。3月6日,區公開辦下發了《關於“應公開、盡公開”我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資訊內容自查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單位依據“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嚴格對照清單要求,在3月31日前完成清單公開內容的自查工作。在接到市政府于3月7日下發的《關於開展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落實情況檢查評估工作的通知》文件後,區公開辦進一步加大了督導力度,于3月20日分別向區級部門、各街道鄉鎮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我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落實情況自查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單位嚴格以“應公開、盡公開”為原則,認真對照相應版本的清單要求,從資訊名稱、內容標準、公開主體、公開形式、公開時限5大方面逐項進行自查,確保公開資訊內容無漏項,資訊內容要素全面完整,公開形式和公開時間合乎要求。目前全區各公開單位做到了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及時上線,內容準確,格式統一。

  二是加強對重點領域部門的督導。在督導各單位落實清單工作中,區公開辦又加強了對區重點領域部門的督導工作,如與區發改委、區人力社保局、區城管委、區城管監察局等部門就清單公開內容存疑問題進行了詳盡的解讀與指導,確保我區重點民生領域資訊的全面公開。

  (三)強化業務培訓,提高全區公開工作人員的服務水準

  依照年初制定的《2017年延慶區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培訓計劃》,延慶區採取以指導代訓、專題培訓、以點帶面等培訓方式,共開展35次培訓,培訓人員1600余人次。組織召開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會兩次:9月21日,組織全區公開工作人員參加法制辦組織的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教授關於政務公開理論的講座,通過講座提高全區各單位公開意識,促進全區各單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政務公開工作;11月2日,區公開辦組織全區75個公開單位,進行公開工作業務培訓,講解了主動公開、政務公開和依申請公開三方面理論知識,介紹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操作,進一步提升了全區公開單位業務水準,確保全區各項公開工作依法依規開展。

  9月19日,組織全區第三方評估失分單位召開整改會,全區16個2016年第三方評估失分單位參加,通過各單位針對失分項進行整改落實情況的介紹,來促進相互學習、相互提高。同時,區公開辦也依據市、區兩級政府對公開工作的指示精神,從受理的及時性、程式的規範性、渠道的多樣性等方面要求各單位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

  二、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疏功能、促協同

  一是推進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信息公開。“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啟動後,延慶區積極開展主題宣傳,除廣播、電視、報紙等媒體外,在“北京·延慶”門戶網站發佈“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取締無證無照經營”“佔道經營”“疏解一般製造業”“汽車維修行業整改”“留白增綠”等資訊763條;信息公開專欄發佈相關資訊144條;“信用延慶”欄目及時發佈資訊12條;通過政府網站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資訊雙公開專欄依法公開執法案件基本資訊460條。通過政務公開助力“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在百姓滿意的基礎上,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二是推進世園、冬奧籌辦信息公開。每月通過“北京·延慶”門戶網站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及時發佈工作進展,不定期發佈項目建設重要節點資訊。中國館、國際館、生活體驗館建設已實現部分封頂,綜合管廊工程建設,6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書面確認參展,31個省市區“一對一”參展服務對接機制建立、室外展園地塊認領完成以及冬奧賽區PPP項目實施方案編制完成,8個賽道自動氣象站布設完成,儲雪實驗取得成功等資訊及時向公眾發佈。延慶區也通過廣播電視欄目宣傳、市民參與等方式,普及世園知識和冬奧知識。“走近世園”“世園會一花一世界”,開展冰雪健身知識大講堂和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工作,讓世園知識、冬奧活動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三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區發改委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制定併發布《2017年延懷對口合作工作要點》,圍繞重點領域,加強交流,取得成效;與內蒙古興和縣簽訂了《攜手奔小康行動協議書》,推動延興兩地在園區共建、旅遊開發、農産品銷售等方面幫扶合作;河南內鄉縣進行點對點對口協作,重點推進教育資源共用、遠端醫療會診、旅遊資源開發等方面工作。區交通局及時公開京秦高速、興延高速、延崇高速和京張高鐵建設資訊,同時公開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工作進展情況。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強管理

  一是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堅持以公開促服務,用服務促發展。動態調整權責清單,推進基層各類證明和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清單瘦身,進一步“減證便民”。區文委積極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推進行政審批“一科制”建設工作,分別與市文化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及市文物局相關業務部門聯繫溝通與對接,重新梳理確認了35項行政許可事項。區統計局按照市區兩級要求,在門戶網站、信息公開專欄同時公開各項權力清單,並從2015年開始,對統計上誠信示範單位資訊進行認定和公示。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進一步加強行政審批項目調整信息公開,及時公開取消、清理以及實施機關變更的行政審批項目資訊;繼續推進行政許可辦理信息公開,加強包括事項名稱、依據、條件、數量、程式、期限、申請行政許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錄以及辦理情況等信息公開工作。

  二是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加大財政信息公開力度,延慶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網站,主動公開延慶區2016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17年財政預算(草案)、延慶區財政局關於2017年財政預算及“三公”經費預算説明、延慶區財政局關於2016年度財政決算報告和部門預決算及“三公”經費的報告,同時要求全區一級預算部門同步公開2016年部門決算和“三公”經費決算、2016年部門預算,促進預決算在陽光下運作,廣泛接受社會監督。

  三是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區安監局及時公開對煙花爆竹經營(批發)許可、煙花爆竹經營(零售)許可、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安全審查、非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經營備案、建設項目職業病危害預評價、設計、驗收審批和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丙級資質初審等行政許可的事項、依據、條件、數量、程式、期限、需提交的材料目錄以及辦理情況。區食藥局及時公開食品、保健食品、化粧品、藥品、醫療器械監督檢查和執法情況;公開食品藥品安全風險監測資訊和安全風險警示資訊,重大食品藥品安全事故調查、處理資訊;及時公佈打擊侵權假冒偽劣行政處罰案件資訊。區旅遊委公開處罰權利89項,行政檢查權利1項,其他權利3項,並及時將相關行政處罰資訊在北京市行政執法資訊服務平臺上公示。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惠民生、促服務

  一是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全流程促進義務教育資訊透明,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方案、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政策措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諮詢電話、本區義務教育階段每所公辦學校的就近接收學生範圍和人數;在延慶教育門戶網站定期公開年度年課程安排和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通報;認真做好年度優秀教師骨幹教師評選、教師職稱評定、教師招聘、民辦教育機構審批、非京籍兒童少年入學、學生入學資訊採集等事項公開公示工作;定期公開《延慶區2016年非京籍兒童少年入學證明證件材料審核辦法》,全面做好招生宣傳工作。

  二是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醫療機構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前,延慶區通過“北京·延慶”門戶網站及時進行宣傳,公開相關資訊49條,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發佈10條。全區75家醫療機構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後,通過“藥品陽光采購”網上專欄,與全市同步,集中公開藥品陽光采購價格。藥品陽光采購共節省藥品費用3134.33萬元,藥品價格平均下降超過8.1%。基層門急診量增幅明顯高於二級醫療機構,分級診療趨勢進一步顯現。堅持改革與改善同步,在全市基層醫療機構率先實現“先診療後結算”全覆蓋,有效縮短群眾就醫等候時間。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60歲以上老年人減免醫事服務費,累計受益23.1萬人次。區衛生計生委聘請9名市級專家組成醫療質控專家組,對轄區20家公立醫療機構開展醫療“品質月”安全專項督導檢查,並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全區通報,責令相關醫療機構限期整改。

  三是推進養老服務、社會救助和慈善事業信息公開。及時通過“北京·延慶”門戶網站、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等公開社會組織成立、變更、登出等行政許可資訊,公開區慈善協會認定資訊及其他社會組織基本資訊,通報2017年度社會組織等級評估結果和社會組織年檢結果。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延慶政府網及時公開關於居家養老、農村互助養老、醫養結合、適老化改造、養老機構服務品質檢查等政策文件和動態資訊。及時公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和社區老年配餐服務站建設情況資訊。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延慶政府網及時公開和解讀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城鄉特困人員、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教育救助、供暖救助等政策、標準。按月公開了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按學年公開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為群眾辦事服務提供便利。依託延慶慈善網及時公示求助、募捐、救助資訊,拓寬募集渠道。同時,利用“北京·延慶”門戶網站、官方微信、區民政局“媯水一米陽光”公眾微信號、“延慶民政”官方微網志、“一米陽光”專刊、《陽光民政》專題片等平臺,主動公開“共産黨員獻愛心”善款來源、數額、去向、救助對象等資訊,自覺接受公眾監督,打造“陽光慈善”。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治環境、促提升

  一是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制定延慶區《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考核細則》。區環保局編制並公佈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年重點任務分解,區政府與15個單位、15個鄉鎮分別簽訂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區環保局配合區水務局推進城鎮村三級污水處理廠建設與調試運作,配合城區道路、住宅小區及各單位雨污分流工作,配合區農業局開展禁養區內12處養殖場(小區)全部實現關停,配合區水務局實施河長制,並實時公佈相關資訊。圍繞清空凈水、生態文明建設、環保執法等工作,及時公開各類資訊,並在媒體刊發環保新聞88篇。

  二是推進城市環境整治提升信息公開。持續推進城鄉環境建設與管理三年行動計劃,立足世園會、冬奧會環境保障,制定並及時發佈2017年城鄉環境工作方案,明確10個方面29項工作任務。按照季節性環境特點,採取專項行動方式,組織開展春季行動、雙創行動、秋冬季農村環境整治等階段性環境整治行動,並及時公開整治行動結果,同時聘請第三方公司,強化網格化管理,嚴格落實“月檢查、月曝光、月排名”制度,將檢查發現的問題、社會熱線和輿情納入到網格化平台中,網格化平臺共登入案件23215件,通過公開確保整治效果,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

  三是推進緩解交通擁堵信息公開。區交通局制定併發布《延慶區2017年緩解交通擁堵工作方案》,並在“村村通”的基礎上,優化調整公交線路7條,及時在“北京·延慶”門戶網站公開47條公交線路。區城管委推進東外大街、香苑街、師範路等10條城市道路達標建設,並通過延慶報、北京延慶官方微信進行宣傳。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延慶區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7,207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263件:制發規範性文件657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3282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139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100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211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50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72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178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0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5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5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18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381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數1260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12,596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36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1871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1053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1026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7(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7)。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18(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0)。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145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1286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1187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211件,其中區政府辦57件,區政府工作部門154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25件,佔總數的11.79%;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佔總數的0;通過網路提交申請20件,佔總數的9.43%;以信函形式申請167件,佔總數的78.78%。(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土地出讓、拆遷補償、房屋産權等方面。

  2.答復情況

  已答復的207項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6項;

  “同意公開”22項;

  “同意部分公開”0項;

  “不同意公開”8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項;涉及商業秘密0項;涉及個人隱私1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4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3項。(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19項;

  “申請資訊不存在”42項;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0項;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0項%。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區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行政機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4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1件,被依法糾錯的3件。

  2.行政訴訟

  全區被法院共審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2件。其中,判決駁回訴訟請求12件。

  3.舉報

  2017年,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0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全區共有75家單位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61處: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90名,其中,專職人員數27人,兼職人員數164人。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99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66次,接受培訓人員數2073人次。

  四、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不足

  1.政務公開工作有待持續完善。一是政務公開工作成系統、成系列的制度仍未形成,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有待完善;政務公開工作涉及行政權力運作中“決策、執行、結果、管理、服務”的五公開制度也尚未形成,特別是涉及公眾參與、會議開放、數據開放等制度修訂工作也需完善。二是對區級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落實工作需進一步深化,特別是與民生重點領域相關的單位更需進一步提高公開意識,深化政務公開二級清單落實工作。

  2.部分單位公開意識有待提高。部分單位對公開工作重視程度不夠,依法行政意識淡漠。主動公開工作不能按照《條例》《規定》的要求,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依申請公開工作不能做到規範受理,答復上還存在內容簡單、引用法律條文不完善現象。

  (二)改進措施

  1.完善健全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及時依據市裏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相關政策和制度,並結合我區實情,制定我區相關的政務公開工作配套制度,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工作,縮小政務公開工作與社會公眾需求的差距。加強對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落實情況的督查與指導工作,確保全區各公開單位對清單涉及資訊的“應公開、盡公開”。

  2.加強日常督導。下一步,延慶區將繼續加強全區各公開單位主動公開數量與品質的提升、依申請受理、公開專欄維護更新、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及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等日常督導工作。將日常督導與不定時督導相結合,強化工作任務落實,確保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3.加強業務培訓。延慶區將持續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依據不同內容開展現場培訓、下鄉培訓、單獨培訓和集中培訓。培訓過程中,既注重公開法規、政策解讀等理論水準的提高,又注重公開工作實操能力的提高。

  4.做好考核工作。進一步做好全區各公開單位日常業務工作的全面記錄,做好日常考核。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考評繼續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且把績效考核分值由2分提高到4分,通過考核促提升,確保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落實到位。

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

2018年3月

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