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市教委”)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電子版可從市教委網站(http://www.bjedu.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66075007。

  一、概述

  2016年,市教委認真貫徹落實《條例》、《規定》以及市政府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要求,繼續以公開、便民、高效為基本要求,加強政府公開工作機構建設,繼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不斷調整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努力促進機關依法行政,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我委文件類政府資訊主要通過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向社會發佈。2016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11條(其中行政規範性文件17件),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

  在本年度主動公開的311條政府資訊中:

  機構職能類政府資訊5條,佔1.6%;

  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17條,佔5.5%;

  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5條,佔1.6%;

  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284條,佔91.3%。

  另外,我委還通過免費發放《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報》(6期)、定期召開新聞通氣會以及利用報刊電視等新聞媒體及時發佈、宣傳教育政策、措施。部分公眾關注熱點方面的政府信息公開已經形成工作慣例,按法定時限及時向社會公開。例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和市財政局的統一部署,按時公開了我委2015年決算、2016年預算及“三公經費”資訊。教育經費執行情況公告、年度教育事業統計資料等也按規定時限予以公開。

  三、加強重要政策和社會熱點解讀,建立輿情回應制度

  一是切實提升政策發佈解讀的深度廣度,不斷增強權威性和影響力。實行新聞發佈會制度,圍繞“中招政策”、“招生考試製度改革”、“義務教育入學政策”等主題召開新聞發佈會10次,第一時間積極主動做好政策發佈與解讀。圍繞社會關注的教育熱點問題及突發事件,第一時間主動回應,在市教委官方微信微網志及平面、網路、新媒體平臺發佈,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加大統籌力度,與在京59所高校、12個區及部分中小學聯合成立“首都教育新媒體聯盟”,在政策解讀、輿情應對、典型宣傳、提供公共服務等方面協同配合,傳遞首都教育正能量。

  二是拓展全媒體宣傳陣地。與中國教育報、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14家媒體建立長期合作機制,開設各類欄目及宣傳平臺17個。全年共刊發專欄稿件190篇,製作播出電視節目62期,廣播節目300余期。兩委一室領導及處長參與了20余期電臺、電視臺節目錄製,相關節目已經成為學校、教師、學生及學生心目中的品牌欄目。

  三是精心運營首都教育微網志、微信、客戶端。市教委政務微網志及時解讀教育改革政策,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凸顯服務功能。全年共發佈原創微網志內容2145條,回復網友近百次,被轉發累計近5萬次,評論數3萬餘條,新浪微網志粉絲數量超過111萬人。在教育部發佈的“教育政務新媒體周榜”中,市教委政務微網志長期位居微網志影響力排行榜榜首。“首都教育”微信公號的公眾認可度和傳播影響力大幅上升,目前粉絲量達到30萬。全年共發佈圖文消息239條,累計閱讀數355萬+,其中五篇圖文消息閱讀量達到10萬+,多次進入全國政務微信排行榜總榜前二十,(文教類)日榜前十,7次榮登單篇閱讀榜首,6次榮登北京政務微信日榜榜首。圍繞“改革獲得感、中高考改革和家庭教育理念”三大主題,推出十余場“首都教育微訪談”系列活動,邀請市教委職能處室負責人與網友線上交流、答疑解惑。“首都教育”“今日頭條”客戶端全年共發佈文章330篇,總閱讀量突破130萬,累計閱讀用戶達110萬人。

  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16年我委努力提升依申請公開的品質和水準,暢通公開渠道,對每一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都統籌協調相關處室認真搜尋,按規定時限予以答復。

  2016年收到30人次,均已按規定程式辦理答復完畢。其中:

  已經公開7項,佔受理總數的23.3%;

  同意公開6項,佔受理總數的20%;

  不予公開5項,佔受理總數的16.7%;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8項,佔受理總數的26.6%;

  資訊不存在2項,佔受理總數的6.7%;

  非政府資訊2項,佔受理總數的6.7%。

  五、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關於涉及民生的信息公開工作部署,我市繼續以招生考試和財務信息公開作為信息公開的重點,認真落實各項要求。

  在招生考試信息公開方面,我市高校均能按照教育部“陽光高考”工程的要求,週密部署招生宣傳、錄取工作等各環節工作,規範工作程式,全面貫徹落實公開、公平、公正原則。我市高校的共同做法是:及時在學校門戶網站、教育部和我市招生網上公佈各類各層次招生簡章、專業、計劃、政策和程式規定等,特別是注意做好社會關注度較高的保送生、高水準運動員等特殊類型專業考試招生的選拔標準、錄取辦法和程式、錄取規則和原則的發佈和宣傳,使廣大考生及時了解招生資訊。

  在財務信息公開方面,我委所屬高校按要求在預決算批復後10個工作日內,將財務預算、決算相關報表,包括收支預算總表、收入預算表、支出預算表、財政撥款預算表、收入支出決算總表、收入決算表、支出決算表、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表在校園網上公開。此外,學校教育收費規定,包括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範圍、監督機構及聯繫方式等,在學校網站固定欄目常態公開;每年新學年開學集中收費時,各校還在收費現場進行公開。

  六、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1人,兼職人員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七、諮詢情況

  積極發揮96391首都教育諮詢熱線作用,及時接聽社會來電、解答網上諮詢,為群眾答疑解難。2016年我委接受信息公開諮詢47828人次,其中電話諮詢44964人次,網上諮詢2838人次,當面諮詢26人次。市教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頁面訪問量為27869人次。

  八、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案件3件,維持1件,撤銷行政行為並重新答復2件;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投訴舉報和行政訴訟。

  九、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一是部分幹部信息公開意識和主動性有待進一步提高;對重大政策文件的解讀力度和針對性有待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品質和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

  2017年我委將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加強教育政策解讀;細化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創新公開方式,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品質和水準;繼續以高校招生和財務信息公開為重點,指導市屬高校和區教委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做好加強信息公開全員培訓和內部統籌協調,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效率。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