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開基本情況,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人員和收支情況,諮詢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委政府網站http://www.bjethnic.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辦公室,聯繫電話:65251740。

  一、概述

  2016年,根據市政府的要求,我委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加強領導,健全機制,認真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工作機制方面,對我委涉及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範圍,包括委內政府資訊的整體情況以及政府資訊的範疇等都進行了明確要求,主動公開工作重點任務,對包括行政許可類、規劃總結類、法律法規類、機構職能類、業務動態類在內的所涉及到的政府資訊的公開內容、更新時限、發放範圍和途徑進行了説明。截至2016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政府信息公開基本情況

  (一)制定2016年度政務公開工作實施辦法

  為進一步完善和推進我委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結合北京市民族宗教工作實際,制定了我委《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實施辦法》。《辦法》從指導思想、目標任務、主要措施及工作要求等四個方面對我委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部署,對2016年度我委開展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和輿情回應等工作起到了指導督促作用。

  (二)信息公開組織機構情況

  明確我委范寶副主任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領導,已在“領導簡介”欄目中進行了公開。配備了1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

  (三)制度建設情況

  建立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制度。以國務院《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為依據,修訂我委《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編制了統一規範的依申請公開答復文書模板;建立依申請公開工作臺賬,實現辦理流程全程監督;受理登記回執及辦理答復均以書面形式寄送,同時掃描電子版留存備查,做到辦理環節全程留痕。

  (四)政府信息公開渠道

  以我委門戶網站改版上線為契機,對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及門戶網站版面進行了重新梳理、調整,並增加了全文檢索功能。在網站首頁設立“政府信息公開欄”目,並分別設置了“信息公開指南”、“信息公開目錄”、“信息公開年報”、“申請公開流程”、“規範性文件”、“依申請公開”、“職權信息公開”等選項。其中,“信息公開目錄”及“職權信息公開”欄目與首都之窗網站相連,信息公開內容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同步更新。

  修訂信息公開指南,在原有的信函、傳真、電話及當面申請等四個申請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基礎上,增加了電子郵件申請信息公開的方式,進一步拓寬了申請渠道,提高了申請的便利性。

  (五)政府信息公開培訓情況

  2016年11月,結合我委舉辦的本系統2013年以來新入職人員培訓班,對辦公室業務進行了專門培訓,重點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有關要求及工作流程進行了詳細講解,對我委制定的《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實施辦法》及《關於開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的通知》進行了解讀,切實提高了我委工作人員的政務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委辦2016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4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2.38%;法規文件14條,佔總體的比例16.67%,規劃計劃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3.57%,業務動態類資訊6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7.38%。

  根據我委的職能,我委主動公開資訊主要涉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規類資訊、行政職責類和各種服務類資訊,讓公眾特別是少數民族群眾和信教群眾能夠及時了解到相關的政府資訊。

  (二)公開形式

  我委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主要通過政府網站、服務指南、公告、通告等公開形式,其中政府網站公開資訊形式最為常用。在做好群眾來電諮詢工作方面,我委值班電話24小時安排專人接聽,及時解答群眾需求,減少了群眾往來次數,對能夠當場答復的訴求均做到當場答復。

  四、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委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件。

  (二)答復情況

  本委2016年度共答復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件。

  五、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本機關答復的2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均未收取費用。

  (三)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6年本機關沒有接到有關訴訟。

  六、諮詢情況

  2016年,我委沒有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關於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

  七、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本機關沒有接到有關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八、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市民委認真開展各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得到了進一步落實,但仍需進一步完善。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需進一步加強。二是辦理依申請公開流程需進一步完善。

  2017年,我們將按照市政府的要求,進一步增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嚴格落實市政府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同時,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業務培訓;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形式,努力提高服務水準。

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