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結合2016年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際情況,編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主動公開的概況、公開形式與平臺建設);依申請公開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情況;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包括組織機構建設與制度建設情況、推進“五公開”情況、政策解讀情況、政務輿情處置情況等);存在的問題與改進措施;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統計範圍包括北京市司法局2016年全部政府資訊。本報告的電子版可以在北京市司法局網上服務平臺(http://sfj.beijing.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公開,並可以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後廣平衚同39號北京市司法局服務大廳;郵編:100035;聯繫電話:010-58575780;電子郵箱:xxgky@bjsf.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緊密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認真貫徹實施《條例》與《規定》,根據《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結合司法行政工作實際,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任務、工作要點的落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力地保障了廣大民眾的知情權、監督權。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要概況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局全年共通過各類途徑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14條。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9條;規劃計劃類資訊4條;行政職責類資訊31條;業務動態類資訊703條;其他的67條。

  (二)公開形式與平臺建設

  我局主動公開的資訊,主要通過北京市司法局網上服務平臺(http://sfj.beijing.gov.cn/)、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政務微網志、今日頭條等網路平臺、新聞發佈會以及報刊、廣播、電視、電臺、機關服務大廳電子資訊屏、電子觸摸屏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公開;同時,我局繼續編印《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紙質文本供公眾查閱。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我局進一步加強網路平臺建設。一是根據2015年第三方評估報告進行整改,對北京市司法局網上服務平臺首頁版面設置進行了調整,將原來滾動顯示的“專題專欄”欄目改為固定顯示欄目;二是結合工作實際,將原有的“法律服務村居行”欄目名稱改為“律師(所)風采”,以便於廣大民眾查閱使用;三是在北京司法行政網站頁面上設置了“專門連結”和“特別連結”兩個板塊,直接連結到首都之窗和新華網、人民網、法制網等網站。四是將全系統已開通的政務微信公眾號二維碼集中整合,在首頁專門設置欄目顯示,便於公眾使用。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6年未發生因依申請公開敗訴的案件,全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體系基本形成,政府信息公開意識進一步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逐步深入推進。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0件,其中分別涉及律師、司法鑒定工作、公證管理、經費使用、司法考試、組織人事等政府資訊,已全部辦結。(注:以上件數統計包括一件申請有多項答復內容的情況。)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被提起行政復議的13件,上級機關維持的9件,尚未作出行政復議決定的4件;被提起行政訴訟的13件,法院駁回起訴的11件,尚未判決的2件。另有申請人針對2015年的判決向我局申請強制執行的2件,經法院執行庭調查,我局已執行完畢。

  五、收費情況

  2016年,我局依申請信息公開收取查詢費和複製費,不收取信封費用和郵寄費用,共計收取費用313.4元。

  六、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

  一是領導重視,認真部署。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由一名局領導親自部署、親自籌劃、親自把關,主抓政府資訊和政務主動公開工作。2016年先後兩次(7.14、11.7)召開專題會,安排部署政府資訊與政務主動公開工作,尤其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的相應責任和目標任務,聽取各處室政務公開工作情況彙報,嚴格督促按照年度工作計劃查漏洞,補短板,確保各項工作任務圓滿完成。二是加強組織建設,明確責任。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推進、指導、協調、監督,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局辦公室,由專人負責該項工作,同時成立政務公開工作聯絡小組,各處室明確指派一名處級領導幹部與一名工作人員具體負責本處室相關的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以便與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時溝通、聯絡。

  (二)加強制度建設與業務培訓,促進規範化管理。

  一是制定資訊管理制度,規範信息公開工作。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我局廣泛徵求各處室的意見與建議,制定了《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法》(京司發〔2016〕102號),依照“誰公開誰負責,誰審查誰負責”“先審查後公開”及“授權審查與保密機構機構復核相結合”的審查機制,建立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建議制度,嚴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程式,建立監督與評議制度,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二是加強業務培訓,提升業務能力。2016年11月16-18日,我局舉辦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統辦公室工作培訓班,邀請中政委、市政府等部門的專家學者分別就輿情處置與應對、公文寫作、政務資訊寫作、信息公開等工作做了專題講座,為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答疑解惑。市監獄局、教育矯治局及各監所(含清河分局)、各區司法局辦公室負責人,市局各處室及直屬單位工作人員共80余人參加了培訓。

  (三)以主動公開為常態,深入推進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積極推進“五公開”工作。1、重大決策預公開。在出臺《北京市公證服務收費管理辦法》、《北京市法律援助案件品質同行評估評分細則》、司法鑒定違法違規行為處罰辦法》、《司法鑒定執業活動投訴處理辦法》等規範性文件之前,廣泛徵求意見,經反覆討論研究後予以正式實施。2、辦公會議開放情況。今年我局共召開“司法行政系統'放管服'改革工作新聞發佈會”與“北京市司法行政工作品牌建設暨第六屆司法行政開放日活動新聞發佈會”兩次新聞發佈會,人民日報、新華社、法制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北京人民廣播電臺、首都政法網等數十家媒體記者參加了會議。

  二是開展政策解讀情況。經過深入調研和反覆討論,以市政府名義下發《關於擴大法律援助事項範圍的通知》(京政發〔2016〕36號),進一步擴大法律援助事項範圍,結合市政府關於擴大法律援助事項範圍通知的文件,邀請有關負責人解讀擴大事項的範圍和背景意義,以及我市法律援助機構和案件辦理情況。8月21日,我局通過北京人民廣播電臺警法線上直播訪談對話欄目對有關文件政策進行了解讀。另外,在三八婦女節前夕,邀請公職律師開展維護婦女權益訪談節目,並就女性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三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穩步推進。1、資訊的推送與歸集。積極與市經信委及市信用資訊平臺運維公司聯繫,設立專門伺服器存放和推送我局信用資訊數據,並按相關要求定期推送,全年開展資訊推送8次,涉及律師、律所的158805條、司法鑒定類的6267條、公證類的228條、個人榮譽類的494條,行政處罰類的資訊5條,共計數據量近40M。2、社會信用代碼工作。經與司法部資訊中心、市經濟信息化委以及市質監局代碼中心積極溝通與協調,截止2016年底,我局已完成全市律師事務所、司法鑒定機構以及法律服務所等相關單位與機構的社會信用碼轉換工作。

  四是積極處置政務輿情。加強對重點事件與重點人物的監控,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注的與我局職責相關的重大輿情,2016年在微網志等媒體上與社會公眾互動、回應相關輿情計68次,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五是拓展新媒體宣傳渠道。7月,我局開通了今日頭條平臺,9月開通了一點資訊平臺賬號,至年底發佈宣傳報道30余篇,閱讀量4萬餘人次。全年我局政務微網志“北京司法”在新浪、人民、騰訊共發佈資訊600余條。此外,與搜狐網警法頻道、鳳凰網、北京電視台北京時間開展合作,在零點報告時首次進行視頻直播,鳳凰網最高線上達到16.5萬人,千龍網圖文直播閱讀量高達130余萬人次,新浪微網志話題在當天政務社會話題中排名第二。

  六是有序開展規範性文件的移送與公開。對於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權利和義務的規範性文件,及時在“首都之窗”政務門戶網站與我局外網集中公開,2016年共公開了《北京市司法局信息公開工作辦法》、《關於擴大法律事項範圍的通知》等9個規範性文件,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將紙質文本移送到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政府公報編輯部等部門,以便公眾查閱。

  七、存在問題與改進措施

  2016年,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等相關部門的支援與配合下,我局的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有不足之處。一是我局與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各處室及我局各業務處室之間在工作中尚存有溝通不深、銜接不暢、數據推送不及時等問題;二是一些處室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夠重視,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與工作水準不高,對信息公開的工作流程、業務要求掌握不夠。

  下一步我局將著重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強與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各處室、市政府資訊運維公司的溝通協調,同時引導我局相關業務處室之間加強聯繫,確保信息公開工作渠道暢通。二是進一步加大有關信息公開工作的培訓力度,邀請專業人士舉辦專題培訓,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綜合素養,使之真正做到學以致用;三是進一步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渠道平臺建設,積極探索新媒體建設與運用。2017年,我局將在繼續運用好首都之窗、北京市司法局服務平臺、微網志、今日頭條等已有媒體陣地的基礎上,建立司法行政微信公眾號,加強新媒體輿論引導和輿情處置,傳播正能量,吸引社會關注,營造良好的司法行政工作氛圍,為社會公眾服務。

北京市司法局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