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以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電子版可在我委政府網站www.bjjs.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四環中路16號院3號樓;郵編:100039;聯繫電話:010-59958338;電子郵箱:bjjsxxgk@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及《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全面推進政務公開。

  (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制度措施

  我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確定一位委領導分管並列入工作分工對外公佈;辦公室、法制處、宣傳中心、資訊中心等部門加強溝通協調,統籌推進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作為推進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的日常辦事機構,下設信息公開窗口1個,專職工作人員3名,機關各處室、各事業單位分別明確政務公開聯絡員1名;組織召開市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政務公開培訓會2次,著力提升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公開意識和工作水準。同時,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政務公開的工作要求,結合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第三方評估所反映的問題,制定工作方案,細化工作措施,明確責任單位。加強對主動公開資訊和規範性文件移送的監督檢查,通過技術手段督促資訊發佈單位進行保密審查。

  (二)圍繞重點領域,深化公開內容

  推進重點工程信息公開。公開2016年北京市重點建設項目目錄,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環境提升項目、基礎設施建設、民生改善、“高精尖”産業項目,及時公佈進展情況資訊。實時公開建設工程項目的許可、備案資訊,通過“北京市建築市場信息公開平臺”,公開建設工程的招投標、合同備案、合同履約、施工許可、竣工備案等資訊。及時公開建設工程項目的品質監督和執法檢查資訊,設立“行政處罰結果資訊查詢”“隨機抽查監管專欄”等欄目。

門戶網站“北京市建築市場信息公開平臺”

  推進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指導各區全面梳理網站住房保障公開專欄,及時公開保障性住房建設、分配、退出資訊,建立市區兩級住房保障信息公開聯動體系。根據每階段住房保障工作重點,定期進行新聞發佈,通過發佈新聞通稿、參加首都之窗“政風行風熱線”、組織媒體走訪公租房項目等多種形式,將住房保障各項政策、工作進展及時準確地向社會公開。

  推進棚戶區改造信息公開。加強對各區棚戶區改造信息公開的指導,公開棚戶區改造政策,公開各區籌建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套(戶)數及基本建成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套(戶)數。在10個遠郊區開展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任務專項督查,及時向社會公開督查工作情況及棚戶區改造任務階段性完成情況。

  推進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公開2016年農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確各區工作任務、補助對象範圍與補助標準、建設標準。根據工作進展,公開上年度農村危房改造結果。

  (三)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

  2016年,我委共制發規範性文件20件。文件發佈前,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及時公佈意見採納情況,針對反饋意見,在決策過程中積極採納,並就有關問題對來信人進行回復。文件發佈時,通過門戶網站和政務微網志微信平臺發佈相關政策解讀,重點對《關於加強通州區商務型公寓和商業、辦公項目銷售管理的通知》、新版商品房預售以及現房買賣合同示範文本等資訊進行解讀。委主要領導通過參加市政府新聞發佈會、“12345”市民熱線、現場宣傳活動等多種方式,深入解讀重要政策措施,與公眾開展互動交流。同時,加強對政務輿情的收集、會商、研判與回應。2016年,我委通過多種渠道進行政務輿情回應,及時澄清“北京將全面停止商住網簽”“‘限房價 競地價’開發商自持期限為5年”等不實資訊,社會反應積極正面。

媒體關於我委澄清消息的報道政務微信官方聲明

  (四)拓寬發佈渠道,提升公開時效

  一是充分發揮門戶網站在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強對網站可用性和欄目更新的監測,及時發佈政府資訊;推出“北京購房指南”專題,以圖文結合的方式充分解讀北京購房政策、明確購房流程;利用“百姓體”“知識圖譜”“框計算”技術強化網站搜索功能,公眾直接在對話方塊輸入關鍵字就可實現模糊、關聯、分類搜尋。二是堅持做到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綜合發佈,滿足公眾多樣化需求。一方面,通過發佈新聞通稿、召開新聞發佈會和媒體座談會、組織記者專題採訪等形式,向社會主動公開工作進展和工作成果;另一方面,通過政務微網志、政務微信、新開通的今日頭條客戶端等渠道,發佈便民資訊,增進政民互動。

門戶網站“北京購房指南”專題政務微信專題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6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8066條,其中規範性文件20條,制發的規範性文件100%主動公開。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3120條,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66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資訊3032條;企業信用資訊20條。

  (二)諮詢情況

  2016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相關政府資訊的諮詢16736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263人次,佔總數的1.95%;電話諮詢164103人次,佔總數的98.05%。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65件,與2015年度相比,減少了102件。從申請方式看,當面申請585件,佔54.93%;以信函形式申請336件,佔31.55%;通過網路申請135件,佔12.68%;以傳真形式申請9件,佔0.85%。

按申請方式統計

  從申請內容看,申請量居前的事項為施工許可資訊查詢、房屋測繪備案資訊查詢、預售許可資訊查詢、落實私房政策資訊查詢、竣工備案資訊查詢、住房保障資訊查詢、徵收拆遷資訊查詢。

  (二)答復情況

  2016年已到答復期的1078件申請均全部按時辦結,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26件,佔2.41%;“同意公開”439件,佔40.72%;“同意部分公開”8件,佔0.74%。

  “不同意公開”不予公開數67件,佔6.22%。其中,涉及國家秘密22件;涉及商業秘密6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26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13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89件,佔17.53%。

  “資訊不存在”318件,佔29.5%.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31件,佔2.88%。

按答復類型統計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40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信息公開答復30件,撤銷行政行為並重新答復3件,申請人撤回申請終止審理2件,未審結5件。行政訴訟案件24件,其中,判決維持原具體行政行為1件,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件,撤銷行政行為並重新答復1件,部分撤銷行政行為並重新答復1件,裁定駁回2件,未審結18件。無舉報投訴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

  根據《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我委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進行收費,全年收費總計3610.4元,對確有經濟困難的,免予收費總計67.9元。

  六、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今年以來,我委在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中雖然取得了一定進展,但仍存在不足,如公開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公開內容有待進一步深化,依申請公開有待進一步規範。

  2017年,我委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繼續貫徹落實《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及政務公開的各項要求,加強對本單位、本系統的業務培訓和監督指導,不斷提升工作人員的公開意識和工作能力;二是以完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目錄標準為抓手,梳理整合應公開的資訊資源,實現應公開盡公開;三是圍繞公眾關切,策劃組建網站專題服務,加強對新媒體的開發和應用,多平臺、多層次、多角度對外發佈各類資訊;四是繼續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程式,加強對法規規章和典型案例的研究,不斷提高依申請公開工作的規範性,更好地保障公民知情權。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